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本想推迟亚冠首战 清莱联妄想趁乱打劫却失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1比0,国安以最经济实惠的比分,客场战胜了泰超冠军清莱联,取得了新赛季亚冠赛场的开门红,打响了中超BIG4在亚冠正赛的第一枪,在这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中,国安球员可以说倾尽了全力,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好在,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

赛前,国安困难重重。

伤病是主要问题,金玟哉、金泰延和王刚接连受伤。三人都是训练时意外受伤的,这样的伤病,只能说运气不佳,这让国安的备战,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外,几名重要球员,包括李磊、于大宝和杨帆,都缺席了球队大部分冬训,体能、状态都需要调整,好在几个人足够职业,从比赛过程来看,三人都来之既战;更让人心里没底的是,前往泰国前,国安在济州打了三场教学赛,在一场对K3球队的比赛中,热内西奥动了肝火,可以说,国安整体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这一点在与清莱联的比赛里,也有所体现。

不过,如果按照原本的亚冠赛程,国安首战客场对阵首尔,结果恐怕不会乐观。现在变成了打清莱联,从国安自身情况来看,坏事反而变成了好事。

中超全面推迟,其他几场亚冠小组赛也无法按期进行,除了与清莱联这场比赛照打,国安下一次正赛要到4月,客场对墨尔本胜利。于是,2月18日这场与清莱联的比赛,成了国安亚冠小组赛的首战,这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比赛,更像是一场单场决胜的杯赛。国安无需顾忌其他,或者再考虑什么赛程安排、人员轮换,只安心打好这一场就行。

打这样的“杯赛”,国安是有传统的,应付这一场,战术准备是一方面,球员的精神准备肯定是到位的,咬牙拼下一场不成问题,更何况球队老板和总经理,赛前还去泰国给大家做了动员。

其实,国安方面、中国足协方面,都曾和泰方沟通,希望这场比赛也能够推迟进行,但清莱联不肯,他们想“趁乱打劫”,却忘了“哀兵必胜”,国安死磕,清莱联还是太不了解对手了。

▲杨帆迎来国安首秀

赛前发布会上,清莱联领队西里蓬说对国安做了充分的研究,“奥古斯托是一名出色球员,如果能够限制他,就可以限制国安的发挥。” 西里蓬信心满满,比赛还没开始,就要给国安下马威,“明天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事实证明,清莱联工作做得还是不到位,西里蓬只提到了奥古斯托,却忘了比埃拉。而后者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才是国安的杀手锏。

比埃拉上一次代表国安踢球,还是去年7月,国安主场与人和的比赛,一次不经意的撞击,让比埃拉折了肋骨,也让随后的国安失去了优势。比埃拉恢复得很快,伤愈后,他被短暂租借回拉斯帕尔马斯,在老东家继续神奇表现。冬训时,比埃拉回归。

西里蓬说对了一点,奥古斯托是国安核心,是关键人物,但他不知道,比埃拉才是那个能够激活奥古斯托的人,双核回归,上赛季能够在中超打出一波十连胜,清莱联也防不住。

两人同时首发,打满全场,人们熟悉的那些配合,又回来了。

比埃拉没在热内西奥手底下踢过正式比赛,但经过一个冬训,法国人早就看出该如何使用这枚尖刀,高水平教练,知道该如何使用高水平球员。

▲比埃拉才是国安的进攻核心

施密特时期,奥古斯托和比埃拉两人占据中场,德国教练给了他们最大的自由度,怎么踢着舒服怎么来。

热内西奥的要求更明确,就打清莱联的这场比赛来看,比埃拉的位置更靠前一些,奥古斯托在后。职责也更明确,奥古斯托的特点是串联全场,利用一对一的能力从后场发动进攻,最主要的是他的大范围转移,可以在最恰当的时候将球从强侧转移到弱侧,为球队拉开空间;而比埃拉则向前突破能力更强,可以由他来完成最后一击,也可以传出最后一传。奥古斯托是大开大合,而比埃拉则是庖丁解牛,玩的是细活。

从比赛状态来看,奥古斯托和比埃拉都还在恢复期,没到最佳状态,但两人间的默契还在,比赛中有意寻求配合。下半场比埃拉曾妙传奥古斯托,后者在禁区内直接面对门将,可惜射门被扑出,而比埃拉上下半场都有破门机会,但都没有得分。

清莱联上半场对奥古斯托看得很紧,但巴西人通常还是在中后场接球,让清莱联这边有力也使不上,半场过后,清莱联方面明显意识到了比埃拉的重要性,开始派专人“照顾”,西班牙人下半场踢得没有上半场舒服,但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完成。

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发生在上半场第23分钟,比埃拉手术刀般的直传撕破了对手的整条防线,王子铭推射得手,人们熟悉的那个比埃拉,宣告回归。

▲王子铭的进球,比埃拉功不可没

进球的是王子铭,他的庆祝秀是抬起右臂,亮出了肱二头肌。他用这种标准的硬汉式庆祝,宣泄着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向外界透露出自信,自信心的提升,是这半年来,在王子铭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

冬训期间,王子铭表现出了极佳的状态,有着不错的进球率,球队到了泰国后,他依然是锋线球员中状态最好的一个,他也赢得了一个首发位置。

状态不错,自己也有足够的信心,王子铭能在比赛中进球并不奇怪。另外,国安前场进攻点很多,对手看住了奥古斯托、比埃拉,还要分散精力去盯防巴坎布,王子铭的空当自然要更大,他要做的就是在机会到来时,把球送进球门,而这一点,正是巴坎布欠缺的。

王子铭成长,国安在这个赛季应该有所收获,他将是国安锋线上的重要选择。

▲王子铭的

巴坎布依旧勤勉,他在前场大范围跑动,不断撕扯着对手的防线,吸引防守球员的注意,给队友制造机会。当然,他自己也有绝佳的射门良机,比埃拉曾给他送出一记单刀,结果势在必得的打门却被守门员扑了出去;第二次他自己创造了机会,在禁区内摆脱后兜射,结果却击中了立柱。

巴坎布的表情看起来总是那么的“无辜”,即便单刀打不进,也让人怪不起来他,毕竟,最后阶段国安被围攻时,他多次回防。

比埃拉还是那个比埃拉,巴坎布依旧是那个巴坎布。

▲几乎相同的位置,快乐的巴坎布似乎更适应面对多人防守

另外,比赛中,新援杨帆也首发亮相且打满全场,表现中规中矩,他的速度和速率在现有几个中卫里排名靠前,而且,尽管磨合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但和队友间的配合,也还不错,看得出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作为新人首秀来讲,可以打一个较高的分数。

就这场比赛而言,李磊也是亮点之一,并不是说他有什么超水平的发挥,而是他在缺席了几乎整个冬训的情况下,只练了6天,就首发打满全场,并且直到最后还能助攻到前场,他所表现出的状态,远超预期。

李磊的同屋室友侯森,也有不错的扑救,从状态来看,他能够将上赛季的主力邹德海压在替补席上,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清莱联是纸老虎,新科泰超冠军的实力,看起来不如武里南联,这支球队有一定的整体性,但球员个人实力,尤其前场外援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在日本教练的指挥下,清莱联想控球,但传不了几脚就会丢球,拼抢虽然很积极,但身体对抗依然没有任何优势。他们没有像武里南联去年面对国安那样在主场打防守反击,而是拉开架势对攻,但却实力不济,这种打法正中国安下怀。

另外,泰国球员在前场带球第一步时,往往可以甩开空当打门,只要再多带一步,国安这边身体贴上,球权马上就会易主。但这一步甩出来的空当,清莱联球员还把握不住,射术不精。

▲固然对手锋线实力有限,侯森的发挥同样不容忽视

当然,清莱联也给国安制造了一些威胁,多来自于前场定位球。应该说,清莱联的对抗实力、攻防节奏以及外援个人能力都一般,放在中超恐怕也是中下游球队,国安取胜在情理之中,只是面对这样一支球队,国安在定位球上不但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几次险些吃亏,看来这个老问题还是没有改进。

此外,根据国安赛前的研究,清莱联的两个边路防守是软肋,国安试图主攻边路,但比赛中效果并不明显。防守端,在亚冠中首次亮相的李可一人承担了清道夫的角色,好在比赛中他的状态不错,否则清莱联会制造更多的麻烦。

考虑到国安赛前遇到的伤病麻烦,以及个别主力球员归队时间较晚,能客场取胜已经不容易,但就比赛过程而言,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这样的状态面对攻防能力更强,节奏更快,身体对抗又不吃亏的首尔亦或是墨尔本胜利,国安可能都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好在,国安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我们今天比赛整体都非常好,对方没有给我们造成特别多的威胁,整体来说,我们踢得不错,唯一遗憾是浪费了一些机会,我们本应有更多的进球,但不管怎样,我们赢得了比赛,球员们表现得都非常好。”赛后,热内西奥表扬了球员们,一场胜利,让所有人都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很困难。我希望这场比赛,能让国内的球迷们感到高兴,能让大家更有信心战胜困难。”

▲简单的“武汉加油”背后,却一点也不简单

正如热帅所说,本场比赛国安的新赛季战袍还特别将胸前广告替换成了“武汉加油”的字样。不过在这次暖心的公益助威背后,却有很多人付出了努力——国安在得到亚足联和相关部门的允许后,连续找了三家当地厂家,但都无法完成加工。最后,他们在泰国第二代华裔友人周国泉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小工厂,连续赶工12小时,才最终在比赛中让广大球迷和疫区的朋友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此役过后,国安就地解散,给球员放个短假, 但不能回国,“他们的身心已经很疲惫了,假期之后,我们会备战下一场亚冠比赛。”热内西奥说,接下来,球队还是要在海外集训拉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