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恒大备战安排符合运动规律 卡帅能从容应对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来源:丛硕鸣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持续影响,2020赛季中超球队目前除了上海上港踢了一场亚冠附加赛,以及即将在今夜开打的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清莱联的亚冠小组赛外,其余所有球队均未迎来赛季首秀。如今国内各项体育赛事都被迫暂停或延期,中超联赛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重燃战火,还是一个未知数。为此,很多从冬训开始便一直训练的球队已经决定暂时放假,让球员们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只不过大家都是在集训当地进行休整,不能回国。

作为中超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自然也有自己的安排。在得知亚冠首秀(赛季首场正赛)调整至4月7号进行后,球队决定在结束第一阶段冬训后立马给球员放假调整,于2月23号在迪拜再度集结,进行第二阶段的训练备战。众所周知,对于一家长期坚持“主教练负责制”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而言,所有的安排都是由现任主帅卡纳瓦罗决定的!而在充斥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尽管计划赶不上变化,尽管这样的备战决定很难兼顾一切,很难做到规避所有问题,特别是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动,但笔者依然认为老卡的安排没有问题,甚至可以说毋庸置疑。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根据4月7号这已确定的赛季首秀时间,卡帅作出2月23号集中第二阶段备战训练的决定,是完全符合竞技体育中足球运动规律的。这亦是优先于其他任何因素所考虑的首要标准,只有符合这项条件,才能遵循规律把备战真正做好。大家别忘了,老卡可是球员出身,在备战及进行针对性训练方面经验丰富,他这样安排自然有他的道理。

即便前几日亚冠赛程再作调整,但幸好仅仅是主客场顺序的调换,恒大队赛季首秀依然是4月7号,那么对于第二阶段训练就没有影响。而考虑到距离首场正赛还有一段时间,球队整个三月份没有比赛可踢,因此在二月初结束第一阶段冬训后选择调整休息,在二月底再集结,留下距离首秀一个月松一点的时间,不长不短,既不会练太狠导致受伤或让队员失去欲望,又不至于因为时间不够而导致一系列的细节准备、磨合不充分,恰好符合备战训练的一般规律,因此笔者认为这样的安排从全局考虑,没有任何问题。

事实上这一阶段的训练,更多要通过高水准的热身赛予以检验。正好这段时间有不少中超球队也在迪拜集训,再加上老卡在这里长期积累的人脉,找到对手并进行有质量的热身赛,相信并不算难事。如此一来他也有足够的时间对手下球员进行观察及改造,解决一系列幸福的烦恼,为新赛季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当然,由于疫情的不可知因素太强,致使眼下还是出现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这是在确定第二阶段训练备战的时间后才发生的,难免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这里自然包括中国男足的相应调整,毕竟国家队在3月底有世预赛要踢——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足协设计了多套应对预案,其中各方普遍认可的方案是,球队如果确认在泰国进行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那么就考虑赛后继续留在泰国,同时邀请关岛队来泰国比赛。不出意外的话,国足将于3月上旬开始新一期集训,而受疫情影响,具体地点将在泰国武里南和阿联酋迪拜等地进行选择。

倘若真的如此,那么可以预见,恒大国脚在这次第二阶段训练与球队在迪拜合练的时间会很少了,估计也就一周多不到两周的时间,这对球队新赛季的备战似乎有些不利……按照上一次李铁征召的6名恒大国脚来看:刘殿座、张琳芃、高准翼、徐新、韦世豪、艾克森,没有他们参与对恒大队自然有影响,但对于现在的阵容来看,笔者认为也不是致命的!相信老卡完全有能力找到相应的替代者去弥补他们的缺失,毕竟球队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中场,在后腰这个位置,而前后场在人员使用上还是绰绰有余的。

还有一个情况不能忽略,中国足协在征求了各级联赛俱乐部的意见后,已经决定推迟关闭今年的转会窗口,其中涉及外援转会的时间至少会延长一周。这也就是说球队基于中超提交的最终报名名单,也起码在三月初才会进行。那么最近被讨论得异常激烈的已经成功归化的生力军球员萧涛涛,能否最终入选恒大队新赛季征战名单,想必也得通过这次冬训寻求答案。这里给老卡决定的时间,也就只有一周多而已……

目前看这道选择题也不容易做,一方面要用萧涛涛的话撤下谁,是个问题,毕竟高拉特和布朗宁一直跟队训练,他们的位置必须有保障,球队还有足够的名额调换吗?另一方面如果不用他,在U23球员选择上目前只有杨立瑜一人了,严鼎皓仍未伤愈,倘若杨立瑜再受伤,球队在这一块将无人可用,毕竟规则要求必须有一名U23球员始终留在场上!如何处理才能最符合球队的需求呢?

不确定性问题或许还有更多,但笔者依然认为老卡出于对运动规律的遵循,根据首秀的时间对第二阶段备战训练的安排毋庸置疑!而眼下遇到的这些突发问题,以老卡的经验,以及当下恒大队的配备,完全有能力解决它们,相信并不会过度影响新赛季的备战。对此,大家应该对球队、对主教练、对球员充满信心。况且有时候,有一段这样的经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考验俱乐部的应变能力,同样是对球队底蕴的一种积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