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球迷笑称:把妻女变成球迷是解决家庭矛盾的好方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海青年报

刚刚回国的上海上港天狼星球迷会下属524战团的团长高翔最近天天关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尤其是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发布的新冠肺炎病例变化数据,他一边与球迷们互相提醒,要做好自我保护,一边关切远在迪拜训练的上港球队情况,期待疫情过去后,大家平安地在球场看台重逢,继续为上港呐喊!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赤火燃情

为看武磊比赛远征西班牙

武磊,对于众多上港球迷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为了支持他,今年伊始,上港天狼星球迷会下属524战团的团长高翔携全家开展了一段难忘的欧洲之行。

“2019年2月,我就购买了2020年1月的机票,目的地是巴塞罗那。”高翔介绍因为去年武磊确定转会西班牙人时,上港队新赛季已经开始,他主客场都要为上港队加油,没有时间去西班牙支持武磊,于是决定利用冬歇期去西班牙,并为此筹划了一年。

高翔1月13日从上海出发辗转抵达巴塞罗那。由于赛程原因,刚到巴塞罗那没有武磊的比赛,而在客场的比赛武磊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他一度非常紧张,担心看不到武磊的比赛。不过这个疑虑在2月1日终于打消了,当天,西班牙人客场对格拉纳达,武磊替补出场。

为了给武磊加油,高翔当天早晨5点多出门,坐了5个小时车,从马德里赶到南部城市格拉纳达。13点准时进入球场,他一眼就认出了坐在替补席上的武磊,高翔的女儿也激动得喊了起来,父女俩一直期待武磊登场,终于在下半场70多分钟,武磊登场了! 高翔顾不上周围都是格拉纳达球迷了,举起武磊的围巾,高喊他的名字。高翔座位正好是第一排,他立刻把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挂在栏杆上。

在前不久对阵巴萨的比赛中,武磊踢出金子般的入球,这在华人圈掀起了热议。很多当地华人都跟高翔聊起武磊,甚至是一些平时不看球的中国人,都知道了西甲有个中国球员叫武磊。这让高翔非常激动,“我觉得武磊出国的意义,不仅是对于他自己,也不仅对于上港队,更重要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足球。”高翔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足球水平还不高,但是只要努力,只要走正确的道路,踏实地走徐根宝“十年磨一剑”路,扎根青训,一定可以真正走向世界。

支持上港

手工制作巨幅TIFO

高翔是个认真的人,他说支持,就会付出实际行动。

从2013年起,上港的主客场他几乎场场都来助威加油,2014年—2015年,因为女儿出生,所以才减少远征次数,2016、2017两年,他完成上港队主客场全勤,包括中超、足协杯和亚冠。2018年至2019年,高翔也远征了大部分的上港队客场比赛。

为了支持上港,在2016赛季最后一个主场,高翔还策划球迷们一起制作了一个名为“赤火燃情”TIFO,这个TIFO是完全手工制作的,20米×20米,可以覆盖整个看台。“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上港主场TIFO最大,最复杂的手绘TIFO。”高翔很得意至今这个纪录无人打破。

为了上港,如此投入,家里也少不了抱怨。

为此,高翔经常带妻子女儿去八万人看比赛,“我远征的时候也会带上妻子女儿,我们一起去过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高翔笑道:把妻女变成球迷,是解决家庭矛盾的最好方法。对自己而言,远征除了为上港助威,重点还是考察各国的球迷文化,取各家之长,回来融合发展自己的球迷文化。

不离不弃

“十年磨一剑”是信仰

足球,是高翔一生的信仰,但喜欢上港并非一蹴而就。

高翔喜欢的是海派足球的细腻打法,以及徐根宝的“抢逼围、接传转”的风格,2000年开始徐根宝创建根宝基地,高翔更加认同他的足球理念,于是开始在电视、报纸和网络上默默搜寻根宝基地的信息,默默陪伴着根宝带武磊一帮弟子打乙级联赛,在昆明冲甲。

“2011年5月2日我去崇明根宝基地,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自己的偶像。”高翔回忆那天正好东亚队和当时成耀东带的贺惯、傅欢一批的全运队打友谊赛,比赛过程他都没注意,全程只有一种朝圣的敬畏感。

为了支持根宝,2012年东亚队冲超,高翔开始去上海体育场现场看东亚俱乐部比赛。虽然每场都要从虹口到徐汇,横穿大上海,但他乐此不疲。那年9月,高翔开了4个小时摩托车,从家里骑到金山去看上海东亚vs武汉卓尔,在看台上他看到了一位领喊——天狼星球迷会的德华,他黝黑的脸庞,坚毅的表情,富有感染力的呐喊,震撼了高翔。

“原来这才是球迷,原来可以这样助威!”

2013年第一个主场,高翔立即加入了天狼星球迷会。不久,他一战成名。

2013年7月7日,东亚主场对战北京国安,赛前,高翔遭遇意外左脚骨裂,所以那场比赛,他是撑着拐杖看完的。7月10日足协杯淘汰赛,东亚客场对战青岛中能,高翔原准备放弃去青岛,但同行的球迷因为单位临时有事无法一起出行,“当时上港球迷就不多,能远征的就更少。”高翔再三考虑决定带着远征横幅,拄着拐杖一个人去远征。

由于当时青岛中能俱乐部都没想到会有上港球迷远征,所以也没有客队票。高翔撑着拐杖去买球票,为了减少往返,他还买了两张不同的看台票,选了一个尽量靠近客队区(南看台)的位置,然后一个人布置横幅,一个人在看台上助威了90分钟。

这场比赛后所有球员和带队的徐祖宝(根宝弟弟)都来向高翔鼓掌致敬,青岛球迷则把他拍下来了,发到贴吧上,还给高翔起了一个外号:战斗哥!

认识“战斗哥”高翔的人都知道他的微信头像是一个红色“TIFO”,TIFO 里的人像是徐根宝,这个TIFO还有一个特别的故事,2014赛季最后一个主场后,徐根宝正式将东亚俱乐部转让给上港集团,为此天狼星球迷做了一个TIFO,那一场比赛后天狼星的球迷一直在呼喊徐根宝的名字。

“我们在19看台一直喊了30分钟,柏万青阿姨也和我们在一起喊。”高翔回忆当时球场只留下了一盏灯,而已经回到酒店的徐根宝获悉球迷还在喊他的名字,马上赶来球场。

“当根宝的身影出现在球员通道出口时,我们所有人都哭了!”高翔至今记得根宝走到看台前跟他们说了几句话:感谢你们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支持上港队。

为了徐根宝这句话,也是为了实现徐根宝冲超时候提出的631的目标(第一年前6,第二年前3,第三年夺冠),高翔一批球迷留下来继续支持上港,最终在2018年帮助球队夺得了冠军。而如今的上港队传承了徐根宝的打法和技战术风格,上港俱乐部也保留了队徽和红色主色调,高翔成为上港队的坚定支持者。

守望相助

打造正能量球迷文化

对于这次疫情,高翔最初是毫无思想准备的。

“我当时考虑了香港的局势,考虑到巴黎的罢工,但是就是没想到最后新冠肺炎疫情会如此严重。”因为疫情,高翔在香港滞留了7天,2月12日才回到上海。

但高翔欣慰的是,天狼星球迷会迅速组建了互助群,把球迷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会员集中起来,其中不乏居委会工作人员、医生、护士、道口检查志愿者等等,询问他们的需求,而有资源的球迷也加入进了互助群,提供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液等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大家募捐了资金,从韩国、日本、印度、西亚等地想办法采购相关防疫物资。”

“我们球迷在一起互相讨论目前的疫情。大家都特别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早日恢复足球比赛,我们可以早点去现场助威。”高翔介绍球迷们很关切远在迪拜训练的球队的情况,今年上港队的任务很艰巨,要冲击亚冠前三,还要争取联赛冠军,接下去可能会面临密集的赛程。“因此我们球迷也做好了准备,当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会重新回到看台,继续战斗,支持我们的上港队取得好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