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6场只进1球 35射1中的前锋 靠什么力压武磊首发?

搜达足球

关注

西甲生涯客场首球,留洋生涯第10粒进球(西甲6球,国王杯2球,欧联杯2球),2月16日晚,武磊解锁两大成就。同时,他打进本赛季个人西甲第3球,在队内仅次于4场4球的大腿新援德托马斯,排名第二。

赛季至今,西班牙人队所有前锋的联赛数据是这样的:

德托马斯,4场比赛(4次首发),360分钟,4粒进球,90分钟/球;

卡莱里,16场比赛(14次首发),1228分钟,1球3助攻,1228分钟/球;

巴尔加斯,16场比赛(10次首发),942分钟,3次助攻,没有进球;

武磊,19场比赛(11次首发),950分钟,3粒进球,316分钟/球;

费雷拉,12场比赛(5次首发),532分钟,1粒进球,532分钟/球;

坎布萨诺,13场比赛(7次首发),697分钟,没有进球,没有助攻。

从数据来看,除了2000万欧标王德托马斯冬窗驰援立竿见影,西班牙人其他前锋的数据并不如武磊。但是阿韦拉多上任后,武磊直到第6场才迎来首发,这还是因为德托马斯遭遇小伤。

与此同时,卡莱里场场首发,锁定了一个位置。阿韦拉多上任后,武磊出场4次(1次首发),112分钟打进2球,卡莱里出场6次(6次首发),456分钟2次助攻。

在进球效率上,卡莱里不及武磊。在射门数据上,卡莱里35脚射门进1球,武磊25脚射门进3球。在传球成功率上,卡莱里只有55.2%,武磊则有68.9%。

但是在whoscored的场均评分中,卡莱里以场均6.93分,排在西班牙人(联赛出场≥10)球员中的第1位,武磊以6.37分排在第12位。西班牙人客平塞维利亚的比赛,官方将全场最佳给了武磊,whoscored的全场最佳给了苏索,武磊7.7分队内第二,仅次于卡莱里7.9分。

(注:WhoScored会在比赛中实时计算200项原始数据,根据不同数据在比赛中的影响,来进行加权计算,计算过程中会特别考虑重要的数据影响性,这些重要数据事件(event of importance)对球员的正面、负面表现结果积极相关。)

卡莱里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呢?这一项数据可以看出他的战术作用,就是高空球争顶。数据显示,卡莱里场均能为西班牙人赢下5.6次争顶,高居队内第一,武磊显然不是这种类型的球员,他的场均高空球争顶只有0.7次。

我们从武磊对阵塞维利亚的进球中,就可以看到武磊和卡莱里不同的作用。卡莱里争顶中头球后蹭,武磊后插上抽射破门!这个球将两个人的特点都发挥到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人上半场的进球,也来自卡莱里的前插造的犯规。

卡莱里1米81的身高在中锋里并不突出,但他覆盖范围大。对阵塞维利亚,卡莱里作为中锋没有射门,但是他几乎无处不在。这是卡莱里整场比赛的触球点(右侧为本方半场),前中后场都有覆盖。

武磊与卡莱里都是特点鲜明的球员,武磊会跑,卡莱里能拼。只是从战术作用上来说,德托马斯的位置不能替代,阿韦拉多要的首发前锋,是与德托马斯更合适的。不过在与格拉纳达的比赛,卡莱里曾因主罚点球与德托马斯产生争执,不过矛盾很快在两人的澄清中化解。

卡莱里能对抗,能拼抢,是一架僚机,只看数据,他显然不是合格的前锋,但足球毕竟不是选择数据最好看的11人出场的运动。当今足坛,中锋体现价值的也不只是进球数,而是他的战术作用。

26岁的卡莱里在去年夏天从乌拉圭马尔多纳多体育俱乐部租借至西班牙人,租借期至2020年6月30日,西班牙人拥有对球员的买断权,买断费用为2500万欧元。卡莱里曾租借效力西汉姆联、拉斯帕尔马斯和阿维拉斯,他目前在五大联赛的数据是103场20球。

已经9场比赛没有进球的卡莱里继续得到阿韦拉多信任,对于球荒,他这样回应,“即使我没有进球,球队能获胜,我也很高兴。现在,我正在进攻端实现另外的职能,很开心能够帮助球队。”

阿韦拉多上任后,西班牙人6场2胜3平1负拿到9分,而此前加耶戈和马钦带队都只各自拿到5分。西班牙人目前虽然继续垫底,但距离倒数第四名只差2分。战平巴塞罗那、毕尔巴鄂竞技、塞维利亚,击败比利亚雷亚尔和马洛卡,只在客场输给了主场龙格拉纳达,阿韦拉多的上任让西班牙人立竿见影。

足球世界里,教练的用人也是战术与数据的博弈,成绩会在二者的博弈中摇摆,质疑声也会伴随成绩波动。卡莱里代表着阿韦拉多的战术选择,武磊则在数据上更胜一筹,只是,当阿韦拉多可以继续为球队拿分,他的战术选择,很难因武磊的1粒进球而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