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联赛何时开足协仍在做各种预案 世预赛安排3月初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翰然、记者崔宇报道 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3点,亚足联在吉隆坡总部举行紧急会议,决定涉及中超球队参加的前3轮亚冠比赛延期,这已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亚足联第二次调整赛程。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中国足协也已经成立了“国际参赛应急保障组”,将为为中超BIG4以及男女各级国字号球队提供出境手续办理、竞赛组织与后勤保障、检疫协助等一系列服务。

1月29日,亚足联曾调整过一次小组赛赛程,当时决定,前3轮比赛,4支中超球队全部客场作战。一天后,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及时应对。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即日起禁止从中国大陆出发和转机的人员入境(澳洲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配偶、法定监护人除外),同时,澳大利亚将中国旅游警告提升至最高级的“Do Not Travel”级别。

而按照亚足联第一次调整的赛程,2月11日,申花将客场挑战珀斯光荣,12日,上港客场对阵悉尼FC。澳大利亚的这个决定出台后,中国足协马上和亚足联、澳大利亚足协进行了沟通,也提出了多种方案——春节前,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就和亚足联秘书长、拿督温瑟·约翰建立了联系。

2月2日,亚足联下发通知,决定在2月4日召开有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6个会员协会代表参加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代表中国参加会议的是秘书长刘奕,澳大利亚方面则是澳超CEO格雷格·奥罗克,韩国代表是K联盟代表朴成均,其他3个会员协会也派出了重要人士参加。

▲足协秘书长刘奕

会议由亚足联秘书长温瑟·约翰主持,他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爆发,这种情况下,必须考虑到所有参赛球队、球迷及相关人员的健康,希望大家拿出解决方案。

此前和亚足联、澳大利亚方面沟通时,中国方面已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如中超球队乘坐包机特批入境,接受检查后参赛;比赛延期;改在第三方场地进行等,所以,刘奕没有提出新方案;而奥罗克也是按照此前向亚足联递交的申请进行陈述,认为至少第1轮悉尼FC对上港、珀斯光荣对申花的比赛要延期。

另外,前往亚足联前,K联盟和J联盟也召集各自打亚冠的4家俱乐部开了会,当时,K联盟给出了三套方案:按原定日期比赛;空场;推迟比赛。韩国参赛的4家俱乐部认为,相对于前两个,推迟比赛是可以接受的,最终,K联盟的意见是,小组赛前两轮赛事延期,第三轮视2月情况再定;J联盟意见类似。

应该说,会议期间,代表们的态度都是平和且积极的,毕竟,事关重大。最终,代表们一致同意,涉及中超俱乐部的前3轮亚冠比赛整体延期,其中第一轮延期到4月28日/29日,第二轮延期到5月19日/20日,第三轮延期到5月26日/27日,东亚区1/8决赛首回合比赛定于6月16日/17日举行,次回合定于6月23日/24日举行。

▲中超BIG4亚冠小组前3轮赛程

唯一的例外是,由于国安在韩国冬训多时,原定2月18日泰国清莱联主场对国安的比赛将按原计划举行,但中方希望将涉及中超球队的比赛延期至5月19日的统一比赛日,亚足联和泰国方面当场没有表示同意,表示将随时关注疫情情况而定。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安这场比赛延期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此外,代表们还达成共识,每场比赛的前21天为“评估截止日”,赛程将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调整,如不具备比赛条件,主场球队,至少要在赛前14天,选择一个亚足联认可的第三方场地。温瑟·约翰最后表示,现有情况下,推迟前3轮比赛,是最佳解决方案,“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常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足球,希望那些感染的人们,早日恢复健康。”约翰表示。

而在中国足协方面,为保障中超BIG4的亚冠赛事有序开展,同时也为保障女足奥预赛及即将到来的男足40强赛等男女足国字号各级赛事,特别成立了“国际参赛应急保障组”,旨在为亚冠参赛各俱乐部、国字号男女各级球队提供出境手续办理、竞赛组织与后勤保障、检疫协助等一系列服务。关于世预赛主场安排,争取按原计划进行,具体如何最迟将在3月初明朗。至于联赛,足协正在做各种预案,推迟到何时开始需要看疫情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