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并非没引援目标只是尚在考察 2月底出主力阵容

新京报

关注

随着北京中赫国安队1月23日返回北京,球队今年冬训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第二阶段集训原计划在大年初四开始。春节假期过后,距离新赛季揭幕进入倒计时。北京国安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目前看来,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1 冬训

第二阶段备战阵容完整

按照北京国安的备战计划,球队于1月3日从北京出发,前往西班牙开始第一阶段集训,腊月二十九(23日)返回北京。不过,他们回京之后并没有获得太多的休息时间。原计划大年初四,全队将前往上海开始第二阶段集训。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的第二阶段冬训地点经历了几次变化:俱乐部最初选定的集训地是海南,第三阶段前往苏州,因为时间原因,海南冬训被取消,而苏州的场地条件又不甚理想,所以最终选择上海为国内的冬训地点。

接手国安队以来,这是热内西奥的首个冬训准备期,有机会率队完整备战新赛季。在西班牙期间,球队的训练以体能储备和技战术演练为主,热身赛2比5不敌德乙球队海登海姆后,对方主帅表示:“国安队的防守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差距是正常的,毕竟李磊、于大宝等后防主力都不在队中,这种与上赛季间歇期相似的情况是法国籍主帅所面对的:由于国字号球队集训和比赛,国安队冬训期依然阵容不整。比埃拉归队是个好消息,但张玉宁代表国奥队参赛时受伤令热内西奥头疼。好在国家队集训在1月22日结束,国脚们能参加上海冬训,令国安队能以相对完整的阵容为新赛季进行冲刺备战。

2 引援

2月初可见新赛季班底

在足协新政公布后,中超转会市场比往年同期安静许多,北京国安同样如此。不过据了解,国安在引援市场上并非没有目标,只是一些引援还处于考察、谈判等阶段。

中国足协去年11月下旬下发通知,要求各俱乐部暂停与国内球员签订工作合同,这一“禁令”直到去年12月31日新政正式出台才被取消。这种情况导致国内球员转会市场均受到影响,往年各俱乐部在冬窗开启前有充分时间与心仪球员所在俱乐部进行接触,如果谈判进展顺利,谋求转会的球员都会在12月中下旬赴新俱乐部接受体检,等待转会窗口开启后完成签约即可。然而在2020赛季新政出台前,俱乐部和球员都只能处于观望态势,接触期与转会期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转会市场目前自然显得冷清。

国安一直都稳步推进引援计划。球队在西班牙集训期间,已经有不少试训面孔出现。更受球迷关注的是,上赛季替代比埃拉租借加盟至球队的费尔南多依然留在队中,全程跟随国安队的西班牙冬训。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莫斯科斯巴达去年与国安俱乐部签订的租借合同中,确实包括买断条款。因此国安面临着相对复杂的情况,与对方俱乐部的交涉结果、引进其他外援的进展都会成为影响费尔南多去留的因素。

好在球迷们不需要等待太长时间,今年亚冠开赛时间提前,国安队的首场亚冠小组赛原定于2月11日打响,按照亚足联规定,各队在小组赛开始前7天可以在初报名单上进行一次调整。最迟在2月初,国安队新赛季的主力班底就能浮出水面。

3 展望

4月份迎来新赛季初考

对北京国安来说,2020赛季是全新的挑战——中超与亚冠均提前开赛,球队的备战时间短,球员们的假期也短,能否以合理应对方式达到理想效果,将会决定着球队的双线走向。

在亚冠赛场上,国安队新赛季的目标自然是先从小组赛突围,达成这一目标的难度并不小。御林军亚冠小组赛目前已确定的对手只有泰国清莱联,另两个对手要根据大年初四的亚冠资格赛结果才能落位,不出意外的话,韩国球队首尔FC与日本劲旅鹿岛鹿角将进入国安所在的E组。国安队对亚冠小组赛的备战极为重视,结束在主场进行的小组赛首场比赛后,球队就会奔赴泰国,在清迈备战18日客场与清莱联的对决。

按照中国足协公布的赛历,新赛季中超于2月22日揭幕,中超联赛开始前,参加亚冠的BIG4已经打完了两轮亚冠小组赛,会比其他球队更早找回比赛状态。国安队4月份会迎来“综合性初考”:4月份要进行4轮中超和两个亚冠小组赛客场比赛,而在4月3日第五轮联赛开启前,是中超本赛季的首个间歇期。去年联赛最后阶段,热内西奥终于率领国安队摆脱了“间歇期魔咒”,几个月后,打造了新教练团队的法国籍主帅将首次在双线作战形势下迎来间歇期,届时球队交出的答卷值得期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