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辞职时郑智还劝他 要求就一个字但国足做不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白国华报道 30岁,而立之年。

1989年出生的张琳芃,在2019赛季,30岁的这一年,他遭受了足球生涯当中的一次重要挫折:在中国和叙利亚的比赛中,他踢进了一个乌龙球,导致中国队1比2败北。接受采访时,他并未对此避而不谈,他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在现阶段,作为任何一个国足队员,都没有什么拿得出的战绩,这是一个让球迷感到有些伤感的现状。作为中国球员,能做的,就是继续前行。

相关-

张琳芃曾被穆帅团队赞水平极高 恒大点头蓝军就签

38岁时的郑智什么状态? 张琳芃跟他比体测 输了

张琳芃为李章洙发博后恒大让他删 有些事现在懂了

关于乌龙

“如果再来一万次,我都会选择踢比赛”

和叙利亚比赛的前两天,训练中,张琳芃被队友踩了一脚,脚面肿胀,膝盖也轻微扭伤。

里皮给出的预案是,第一,希望张琳芃能坚持比赛;第二,如果坚持不了,那就换人,所以在赛前一天的训练里,里皮安排了郑铮搭档和朱辰杰踢中卫。

“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对于张琳芃来说,早已经是根深蒂固,在面对如此重要的比赛中,他无比想踢,如果不踢,比杀了他还难受。里皮安排了两个方案,但是他也希望张琳芃能继续踢,毕竟他“二进宫”以后,张琳芃是他最倚重的中卫。

比赛当天,上午去健身房,张琳芃试了一下,发现还是不能跳,然后打了两针封闭,也没有起到太大作用,最后只能吃了止痛药,脚下的伤终于没有感觉了。

于是,里皮决定安排张琳芃首发。

这个伤是否成为张琳芃踢进乌龙的最直接原因?张琳芃认为并非如此:“踢到最后,其实已经没有感觉了,从正常的技术分析,对方传中,我在防守的位置上想解围,但技术动作没做好,结果变成了乌龙。那个球进去以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把头埋在草坪中好几秒,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起来。这么重要的比赛,进了这么一个乌龙球,对球队的影响特别大,那种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回到俱乐部以后,卡纳瓦罗也跟张琳芃进行了分析:面对当时的那种情况,任何一个后卫都会伸脚去挡对方的传球。“之所以造成了乌龙,我自己的总结是还是技术原因,是动作没有做到位造成的。

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进了乌龙,张琳芃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的俱乐部队友,此前的国家队队友冯潇霆和他同病相怜。在亚洲杯和伊朗队的比赛中,冯潇霆也是带伤上阵,结果犯下重大失误,最终中国队0比3失利——那场比赛,堪称冯潇霆这些年的转折点,此前一直顺风顺水,此后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急转直下。

冯潇霆和张琳芃开了个玩笑:“有我这个活生生的例子,你就不应该带伤再去坚持比赛,现在看到结果了吧。”

但倔强的张琳芃说:“如果再来一万次,我都会选择踢比赛,不会有任何犹豫!”

从国家队回来以后,恒大面临着多场关键比赛,收官战和申花的比赛,张琳芃的伤还没好,当卡帅希望他首发踢这场比赛的时候,他仿佛已经忘记了带伤上阵踢球会带来的风险。

“没问题!”

张琳芃的妻子用了一句玩笑话来形容他:“狗,改不了吃屎……”

关于里皮

他给银狐发短信,回复:跟你没关系

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中国足球的影响很大,外界评论:张琳芃一脚踢走了中国球员几十亿,同时也踢走了里皮。

里皮在重新执教国家队之后,做出了人员上的很多变化,变化最大的是后防线:曾经最被他倚重的中卫冯潇霆被放弃,而且是那种公开化的放弃,被点名的冯潇霆、姜至鹏,彻底无缘里皮执教的国家队。

放弃冯潇霆之后,张琳芃变成为中卫位置上的第一人选,他的搭档是朱辰杰。从40强赛迎战马尔代夫开始,里皮国家队的弱点,外界普遍认为,那就是中卫的人选比较单薄,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因为中卫够人的话,里皮无需冒着极大的风险让张琳芃带伤上阵。

“他一直是‘以我为主’的方针,他可能觉得,40强赛面对的小组对手较弱,所以对于后防问题不用担心太多,所以他招进了更多的中前场队员。他觉得我们进攻不够犀利,进球不够是队伍最大的问题。”张琳芃说。

结果呢?结果证明了里皮的担忧并没有错,两场硬仗,客场对菲律宾和叙利亚,中国队仅仅打进1球,但更让人感到郁闷的是,中国队在客场输给叙利亚,导致争夺小组第一基本无望,输给叙利亚以后,带来的连锁反应,更是始料不及。

“教练很生气,回到更衣室训话以后便宣布辞职。智哥(郑智)当然劝阻他,希望他的情绪能冷静下来。我能说什么呢,毕竟是自己犯的错,当时希望教练只是一时激动,冷静以后能够改变想法,但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里皮离职以后,张琳芃后来给他发了短信,内容是:“我辜负了教练的期望,没有把比赛踢好,踢进了乌龙球。”里皮的回复是:“跟你没关系,我感觉没有办法再带领中国队前进,所以选择了辞职。”

就这样,里皮舍弃了两千万欧元的年薪,拂袖而去,张琳芃感到震惊,但冷静下来以后,却感到并非意外,虽然里皮二进宫以后,一切都很和谐,离职,毫无征兆。

但在细细复盘以后,里皮始终没变,他还是那个一旦认为自己已经无法带领球队前进,就会马上离开的人,无论现在的职位会带给他多少的荣誉和金钱。

类似情况最早发生在2014年。前一年,恒大夺得了亚冠冠军,孔卡、穆里奇和艾克森珠联璧合,郜林、冯潇霆、张琳芃等人风华正茂,里皮在中国的“历险”圆满成功。

然而到了2014赛季,恒大诸事不顺,只拿到了联赛冠军,而且还是在最后一轮,张琳芃清楚记得,2013年和蔼可亲的里皮,2014年的脾气大得吓死人。

一个赛季,天河体育场更衣室的门被里皮踹坏了三次。等到赛季最后一轮,客场战胜鲁能夺冠以后,里皮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辞职。

原因和他不再带国家队惊人一致:我感觉已经无法再带领这支队伍,继续前进了……

恒大百般挽留,最后只留了半年,当里皮认为卡纳瓦罗已经可以接班以后,就彻底甩手不干。

2014年在恒大,2019年1月的亚洲杯,再加上11月的世预赛40强赛,里皮作出了三次同样的选择。

性格决定命运。

最后总结就是,里皮再次带领国家队以后,对于技战术,作出了显著的改变,那就是打得更快,此前强调中场控球,但是这一次,从中卫拿球开始就强调快速出球,这是里皮基于中国队实力在下降这个前提而作出的变化。

但这个“快”,中国球员做不到,达不到里皮的战术要求,同样的判断来自于郜林。

郜林说:“我们是中学生,达不到里皮的战术要求。”让人感到悲哀的是,郜林这一批队员达不到要求,而后面的这批队员,其实比他们更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