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琳芃为李章洙发博后恒大让他删 有些事现在懂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1月17日,《足球》报发布了对恒大球员张琳芃的专访,部分内容如下:

相关-

张琳芃曾被穆帅团队赞水平极高 恒大点头蓝军就签

里皮辞职时郑智还劝他 要求就一个字但国足做不到

38岁时的郑智什么状态? 张琳芃跟他比体测 输了

关于国青

一代不如一代,始于2008亚青赛的失败

郜林、冯潇霆是1985国青的队员,他们参加过荷兰世青赛,那一届国青队的表现,成为了这十几年国家号球队唯一的亮点。

张琳芃这一批队员,更好承接的是郜林这一批,从他们这一批开始,国字号球队开始直线下滑。

2008年亚青赛,主教练刘春明。那支中国队,拥有张琳芃、吴曦、曹赟定、刘殿座、郑铮、张呈栋等队员,他们小组赛顺风顺水,打了两场就确定出线。

“我们那支队伍,实力挺强的,所以小组赛踢得也很顺利。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次没能进军世青赛,有经验原因,也有运气成分。”

和乌兹别克的淘汰赛,赢了就可以进军世青赛。双方鏖战,中国队形势占优,对方门将被罚下,因为无人可换,所以点球决战,乌兹别克只能以其他队员客串门将。

但就是这样,中国队居然点球输掉了,这场比赛的失利,让中国足球名宿马克坚看完直播以后,于次日突发小脑出血被送到了医院。

这是那支队伍留给外界日后经常被人说起的段子:看中国足球,真的会要人命……

这支队伍后来由布拉泽维奇率领,参加了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但是他们在资格赛输给了阿曼队,连最后的亚洲区决赛都没能进去。

客场和阿曼的比赛,那是张琳芃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比赛,开场5分钟他就受伤下场,吴曦破门以后,曹赟定被罚下,终场前国奥队进球被判无效,还在理论的时候,阿曼队发动进攻扳平比分,最终进入加时。加时赛,中国队崩盘,被对手连进两球,从而被淘汰。

75岁的布拉泽维奇,被罚上看台以后,点上一根烟,无奈,不甘,世界名帅挽救不了中国队的命运,就像现在的里皮一样。

这十年间,国字号经历了最多失败的,恰恰就是张琳芃、吴曦这一批队员,“一代不如一代”的诊断,从这时候开始成为评价国字号不变的评语。

也是从这一批队员开始,中国国字号青少年队伍开始大溃退,一直溃退到刚刚结束U23亚洲杯的1997国奥队。

极度深寒,长夜漫漫。

“做球员的,只能做好自己,其他的,我们无能为力。有时候,足球已经不再是足球。”张琳芃说。

关于更新换代

“祝福他们未来的路,越走越好”

步入而立之年的张琳芃,仍然是当打之年,所以从去年开始,恒大进行的更新换代工作,并没有对张琳芃造成什么影响。

但是对于郑智、郜林、冯潇霆这些队员来说,造成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他们从队中的绝对主力,变成了“绿叶”,这种角色转换,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的。

如果发生在张琳芃身上,他可能会受不了。因为他是个小时候训练赛输了都想哭的人,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从来没变过。

“我会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是替补了,没有办法首发,甚至整场比赛都无法出场,那我会怎么想呢?我心有不甘,我想上场,我想不断地踢比赛,我想不断地赢下去,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所以,对于郜林等人的心情,张琳芃完全可以理解,但一支球队前进,必须有人作出牺牲,很残酷,也很真实。

就像他当时不想离开东亚,但是徐根宝必须把他卖走一样,因为只有卖走他和其他值钱的队员,东亚才能继续运作下去。

这些道理,当时不明白,以后会明白;这些情感,当时不理解,以后能理解。

当然,张琳芃也没有想到的是,到了2020赛季,恒大会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郜林、冯潇霆和曾诚三名元老级球员,这一天,来得似乎快了点。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郜林比张琳芃早一年加盟恒大,而冯潇霆和张琳芃同期加入恒大,这些年大家南征北战,冠军无数。

“祝福他们未来的路,越走越好。”张琳芃说。

关于恒大

“感谢老大哥开导,对成长非常有帮助”

2011年,张琳芃从上海东亚加盟广州恒大。

这是一桩张琳芃当时十分不乐意的转会,东亚和恒大已经谈好了价格,一切已成定局,但是倔强的张琳芃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还说了一句:“我不想去恒大,我就想跟着东亚冲超。”

东亚和恒大在2010年的中甲联赛中相遇,张琳芃特别想赢那场比赛。那场比赛,司职右后卫的某队员被打爆了,司职中卫的张琳芃忍耐不住了,他朝着教练席上喊:“怎么不换人?”

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再喊:“怎么还不换人?”

教练席上,坐着的是范志毅,那可是范大将军啊!他怎么能忍受得了一个“小屁孩”对自己指手画脚呢?

两个人冲突,用张琳芃的话说:“差点打起来了。”事后,冷静下来的范志毅向张琳芃说:“你要明白,任何一个队员都不能对教练的指挥指手画脚。”

张琳芃冲动,但认理,他向范志毅道歉,冷静下来,他也明白,虽然教练席上坐着的是范志毅,但他能做的事情也有限,毕竟指挥整支队伍的,是坐在看台上的徐根宝。

徐根宝没说换人,范志毅怎么可能换人呢?

2009年全运会冠军,差点冲超成功,2010年也有冲超的机会,这时候,要张琳芃离开自己朝夕相处的队友,他不甘心,所以才会说出那样的话。

就因为这个采访,他加盟恒大的发布会,被推迟了。

到了恒大以后,张琳芃相当苦闷,一方面要消化转会恒大以后带来的情绪,另一方面,队中竞争激烈,作为一名刚刚从中甲加盟的年轻队员,张琳芃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主教练李章洙不会马上把机会给他,踢了两场比赛以后就把他放在了替补席上。郁闷的张琳芃天天加练,他当时还在谈恋爱,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来陪他,两个人不是去逛街,看电影,而是张琳芃在旁边加练,女朋友在旁边看,一直到加练结束,然后张琳芃回去休息。

和张琳芃同期加盟的姜宁劝解他:“不要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足球身上。有空去跟女朋友逛逛街,看看电影,多和朋友接触一下,这样你看足球,可能就不一样,反而效果会更好。”

“好的!”

这是张琳芃的回答,但转过身去,他就又去琢磨怎么去加练……

性格如此,但无论怎样,他还是感激姜宁这些老大哥的开导:“那段时期特别感谢他们,就像一个人大学毕业以后来到社会工作,单位的大哥能够真心指导你,非常不容易,对于我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2011年联赛中期开始,张琳芃逐渐成为主力,那个赛季,恒大提前四轮夺冠,成就了升班马夺冠的奇迹。他们本来有机会以不败战绩夺冠,但是客场输给长春亚泰的比赛,恒大失利,赛前,亚泰主教练沈祥福布置:张琳芃年轻,经验不够,就针对他这边来打。结果,沈祥福如愿以偿。

年轻队员要交学费才能成长,张琳芃在恒大的成长非常迅速,交的学费不多,一方面恒大强大的实力,可以迅速帮助他成长,另一方面,他的态度能打动很多人,包括一开始并没有给他机会的李章洙。

2012年5月,李章洙率领恒大在泰国武里南的生死战中战胜对手,亚冠晋级,同时,恒大在联赛中排名第一,但是第二天消息传来,李章洙下课,里皮上任。

很多队员表示不解,门将李帅发微博,张琳芃也发微博,发了不久就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提醒之后删除。

“想问题简单”,这是那时候的张琳芃,当时他23岁;2015年,卡纳瓦罗在下课的时候,球队成绩和李章洙下课的时候类似,张琳芃也不解,他也想发微博表示对卡纳瓦罗的支持,但想一想,还是算了。

“年纪大了,考虑的事情不一样了。”张琳芃说。

年岁渐增,不会再像年轻时候那样容易冲动,有些梦想,也只能深深藏在心底,譬如说,留洋。

关于年龄

“30岁以后,变得简单,只有两个想法”

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张琳芃,希望儿子能够去踢球,但能否踢职业足球,那就随缘。

但是他的妻子严正地“警告”他:“儿子踢球,踢职业都没有问题,但是千万不能让他小时候就离开我们,不能像你小时候那样。”

张琳芃完全理解妻子的感受,或者说,少小离家的滋味,没人比他更清楚。

从小就离开家,先去青岛海牛。那时候只有六七岁,父母走后,那种思念和无助的感觉让他想拿头撞墙;后来去了广东名峰,父母定期会寄吃的东西过来,但拿到汇票的时候,经常会被大孩子胁迫着去取,给别人做了嫁衣裳;被杨礼敏教练看中以后,前往崇明岛根宝基地,受欺负的局面才有所改变,但是崇明岛条件艰苦,所以现在最深的记忆,还是“吃”……

和他一起在崇明岛呆过的张成林,会用古钱币去收买宿管员,让他帮忙买吃的;他的一位英语老师心软,经常会把东西放在他的柜子,然后老师把钥匙留给他,没人的时候,打开柜子吃;实在没东西吃,吃饭的时候就加老干妈,所以现在看到老干妈就想吐……

这种滋味,他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儿子再来一次呢?

成为职业球员以后,什么都想吃,但很多东西都不敢吃,尤其是这两年,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长一点,什么都要忍着,2019赛季,直到联赛结束,恒大夺冠以后,张琳芃终于放纵了自己一把,喝了两罐冰可乐,结果当晚就拉肚子。

他还和武磊交流,武磊笑他不懂“享受”,张琳芃笑着说:“你还没到年纪,过两年你就知道了……”

“到了30岁以后,想法变得简单,一是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这一点智哥是很好的榜样;二是希望让自己家里人生活得更幸福一点。”

这就是张琳芃现在的想法,简单直接。

只不过,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