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修维:虽有困难但夺冠意料之内 这就是冠军气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过去的2019年,对于张修维来讲,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年。年初,他带着憧憬和期待,追随卡纳瓦罗来到广州恒大,他有太多的抱负想要在这里实现,包括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

恒大的第八冠历程并不容易,张修维的第一年恒大之旅也不太容易。好在,冠军奖杯最终还是落到了恒大手里,张修维也在一年主力、替补的轮换之中,成熟了心智。那个驰骋绿茵、风风火火的少年正在归来,即将开始的2020赛季,他有着期待的同时,卸下了包袱,怀揣着自己最初的信念。

◆《足球》:去年是你去到广州恒大的第一个赛季,恒大拿到了中超第八个冠军,也是你职业生涯第一个中超冠军。现在还记得夺冠后的那种喜悦吗?

张修维:我还记得,那天踢完最后一场之后,我们在球场和更衣室疯狂庆祝的场景。对于我来说,这是职业生涯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我觉得那种感觉需要自己细细地去品,去好好回味。当然,接下来更加重要的,就是要捍卫这个冠军的荣誉,也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沉了。

去年恒大的夺冠进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后这个结果是在你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我觉得还是在我意料之内吧。我们球队遇到困难,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是坚信球队有这个能力去做到,拿到这个冠军。正因为大家都有这个信念,在最后的夺冠关键比赛中,我们都打得很好,这大概就是冠军的气质吧。无论在什么境况之下,都能稳如泰山。

那么对于你个人而言呢,去到了心心念念的恒大第一个赛季,觉得自己第一年恒大之旅还算圆满吗?

虽然过程曲折,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结果还是比较圆满的。我在去年刚开始的时候来到了广州恒大,我是带着很多期待和憧憬的,也是因为期待和憧憬甚至是想象力太过丰富,导致刚开始在场上,自己内心背负的东西太多,多过了在身体上应该去展现出来的东西。

正好球队在一段时间之内,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我自己同样在那段时间里没有调整好心态,所以踢得不是很好。后来我也是慢慢地调整好了心态,不再去关注球场之外的事情,在场上展现出来的东西,就都不一样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想法简单化,本身足球就是一个很单纯的事情。

作为一个年轻球员吧,在恒大这样的强队里边,想要成长起来,是不是需要比一般人有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脏?

是的。在这个队踢球,各个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感觉。从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还有外界的关注,球员所感到的压力也会更大一些。但也因此,在这里训练的每一天,到每场比赛的每个瞬间,都要求我们比任何时候要严格律己。需要更专注,更有信念地去找到自己正确的方向去做。

当你拿到那座冠军奖杯,加冕冠军的时候,别人看到都是金光闪耀的你,但只有我们把冠军奖杯捧在手里的时候,才能亲身感觉到这个奖杯的沉甸甸。要拿得起这座冠军奖杯,自然需要更强大的心脏去承受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东西。

当时跟你同去恒大的还有刘奕鸣等等年轻球员,但是他们在去年联赛中期都被租借出去了,看到这种情况,你会觉得慌吗?是否也有一些冲击?

有一些冲击,足球的竞争很大,一个球队内部的竞争也很大。当时我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可能在当时看到同龄的队友租借出去的情况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一些受到冲击。但我这个人还是有一些一根筋(笑),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来到广州,坚持不下去对不起自己。所以,还是坚持下来了。

其实当时,也又很多人也跟我讲道理,我需要在这种环境下成长,也要具备扭转各种逆境的能力。这对于年轻的我来说,是一个锻炼机会,不用去管别的,去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就好了。

那么现在要开启一个新的赛季了,觉得自己比去年进步了吗?

是啊,到现在我再来回头看,觉得在球队站住脚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时间去积累,我还是有点操之过急,当时一股脑地太想表现好了。现在总结之后,也发现如果当时自己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球场上会更好一些,经历过了一个完整的赛季后,我觉得心态上成熟了很多,也很期待新赛季的到来。现在在球场上踢球,自己更加专注,不会被外界干扰,对于自己的每堂训练课、每场比赛的目标也更加坚定了。

那么国家队这个层面呢?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你的名字了。

过去一年吧,在国家队这个事情上,我一开始还是很介怀。不过很多事情的结果都是有原因存在的,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好。在联赛中,在俱乐部的表现不够好,所以没有能够进去。今年我想对我来说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联赛结束后我去了意大利治疗伤病,现在恢复得很好,跟俱乐部进行了第一个阶段的冬训,一切都很顺利。我想要带着我去年一年的收获和成长,去开始自己的新赛季,也会努力重新回到国家队。

你状态的恢复我觉得应该是上赛季和上港之间的天王山之战就体现出来了,大家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张修维。

那场比赛的重要性就不用说了,赛前我调整了很多,删掉了所有的社交软件,让自己全身心准备这场比赛。在比赛中我也没有过多想这场比赛赢或者输,甚至是结果对于我们争冠的影响,只是想这场比赛必须要拿下,而我要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都拿出来,这就够了。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呢?是以怎样的心态去开启的?有没有什么必须要达成的目标?

刚刚过去的那个假期,我一直在好好地调整自己,不管是心态还是身体状态,之前的那个赛季有一些疲惫。从这个冬训开始,我调整好了一切,把上个赛季后边比赛的好状态,带到了这个阶段的训练中,也想要留住那种感觉,去开始自己的新赛季。要说目标的话,就是争取给广州带来更多的奖杯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