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员工还被川足欠两月工资 自己垫付的钱不知找谁要

红星新闻

关注

1月15日,成都的天空阴云密布,淅淅沥沥的小雨带着迫人的寒意,四川FC经历了最长的一天。四川隆发足球俱乐部在这一天没有找球员签名,更没有向中国足协递交参加2020赛季中甲的相关审核材料,主动放弃了2019年辛苦保住的中甲资格。

但在下午5时30分,中国足协官方发出公告,延后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以及申请参加2020年中乙联赛的中冠俱乐部所提交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其提交截止时间至2020年1月31日17时整。也就是说,四川FC又迎来半个月的时间,由“死亡”变成了“死缓”。

“转让不成功 俱乐部有所预料”

1月15日中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南三段四川职业运动学院大门一侧四川省足协办公楼二楼的俱乐部所在地,四川FC的办公地点大门紧锁。

下午1时许,有三四名俱乐部工作人员前来办公室搬自己的私人物品。“唉,现在心情很差。”其中一人说道。

在此之前,大家都幻想着奇迹发生,毕竟去年四川FC与上海大观集团的转让谈判破裂后,在确认四川隆发足球俱乐部投资人何亚平无力承担俱乐部2019年的运营费用之后,四川FC被四川省足协托管,托管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11月联赛结束。此后在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省足协的努力下,俱乐部获得了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银行等多家本土企业的赞助,确保球队完整参加了2019赛季中甲比赛以及附加赛。

据四川FC方面透露,托管协议中,何亚平承诺,托管期如果有企业要购买俱乐部,只要承担俱乐部的债务外加500万元即可。

四川省足协在托管期,也积极开展俱乐部转让工作,其中对四川FC感兴趣的有四川九牛投资方深圳优必选。在四川九牛被城市足球集团和深圳优必选联合收购之前,收购方曾和四川FC进行过谈判,但因为双方没能谈拢才转而收购四川九牛。深圳优必选方面对四川FC进行了尽职调查,也愿意承担俱乐部此前1亿多元人民币的负债。

但在上月12月30日,何亚平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优必选提出的先破产重整再收购的方案无法接受。

其后,俱乐部转让一事虽然没有下文,但很多人都认为这离转让成功还有一线希望,哪怕是预转让,都可以让四川FC队保留,把中甲资格保下来。但1月10日中国足协规定的股权转让最后期限到时,四川隆发足球俱乐部并没有递交股权转让申请。四川FC新闻官李康珲说道:“其实俱乐部解散大家都有预料,因为转让决定权不在总经理马明宇身上,也不在俱乐部工作人员身上,大家能做的只有等待。对于目前的结果,也只能平静接受。”

“马明宇合同早已到期 球员接受现实”

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15日没有到办公室做最后努力,其实马明宇这个总经理头衔早已到期。在2016年他来到俱乐部时,合同注明马明宇从2016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他已经超期工作2个多月。

在过去2个多月里,他一直对俱乐部转让一事充满乐观,直到了解到何亚平拒绝与深圳优必选的代表见面,马明宇才灰心失望。

四川省足协秘书长胡逢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与四川FC的托管协议到期后,四川省足协就没有再介入四川FC的运营。”不过,在1月15日中午,四川省足协相关负责人还是给中国足协注册办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俱乐部注册的情况。

主教练黎兵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没什么打算,也没什么可说的。”

目前,球队的大多数队员还没有去处,一部分球员在家中,也有几名球员回到成都。段云子说道:“我现在在成都,接受现实呗,说什么都没有用了,大家心情都很难过,现在只有自己顾自己了。”

渠成说道:“我在南京家中,一直没有俱乐部工作人员联系我签工资确认表。”

对于未来的打算,渠成表示等俱乐部宣布解散后再联系球队试训,“只有各奔东西了,祝大家能找到好的下家。”

而另一些球员开始跟意向中的球队试训,队长肖震已经加入梅州客家队的训练,留在成都基地的东西也让工作人员帮忙快递到了梅州。黄佳强跟随广州富力队试训,守门员康园跟随成都兴城试训……

以往中国足协曾经给解散球队的队员有过特殊照顾,其他俱乐部引进这些球员时不占或少占据引援名额,不知道今年是否还可以这样。

“还欠两个月工资 俱乐部工作人员最惨”

根据今年联赛中期五粮液集团等赞助商进入后,四川省足协给队员的协议中,赞助商托管只负责发放1至10月的工资,11月和12月的工资目前都没发放。联赛前期的赢球奖金也拖欠了一部分,段云子说:“先找好球队吧,其他的再一步步来。”

最惨的莫过于俱乐部工作人员,其中一人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工作人员除了有2个月工资没有发放,大部分工作人员或多或少为球队垫付了经费,比如球队的原副领队张旭在2019赛季初球队最艰难时刻,自己垫付了一些客场比赛经费。“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现在找谁要都不知道。只有等球队宣布解散后看能不能补发工资和垫付款了。”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说道。

而自2006年2月四川冠城解散算起,过去的14年,如走马灯般发生着一起起投资人的难以为继的故事,美联蜀、欣宝、力达士、谢菲联、天诚……

就算四川FC15天后还是不能提供工资奖金确认表而解散,2019中乙联赛的亚军球队成都兴城,已成为中甲的新川足血脉。再加上还在中乙耕耘的四川九牛,四川足球的希望还在。中国足协的通知让四川FC从“已死”变为“濒死”,只是四川FC经过了那么久的挣扎都没能活过来,这可能仅是让四川FC在理论上多活了半个多月。

可惜了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球员,这么好的球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