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四川足球冰火两重天 成都兴城将扛起川足旗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邵辉报道  2020年1月14日,都江堰的天气如同四川FC的境况一样阴霾!

[ 四川FC ]

冷清的基地与欢腾的嘉年华

1月14日下午,马冲冲征调了队友陈少钦的车,帮忙搬运自己的行李前往机场。终于踏上了回家路,马冲冲是最后一个离开基地的外地四川FC球员。马冲冲离开后,基地就只有管理人员秦岳和陈少钦留守,整个基地空荡荡的。有怀旧的都江堰球迷来到基地拍照留念,“你们不操心,等嘛,很快有新的球队进来的,我不信这么好的基地就没得球队。”球迷安慰着秦岳。

没有人再去憧憬还有15日这个日子,或者是足协刚公布延期到1月31日的最后机会,队员们纷纷通过微博发布告别宣言。一直到15日下午5点,也没人来招呼教练、队员和工作人员在工资确认表上签字。“官宣?还需要等待俱乐部官方发布自己解散吗?”

这支曾经在中乙联赛上创造中国职业联赛连胜纪录的球队,最终还是走到了解散的绝路。“准备去哪里?”马冲冲面对这个问题尴尬一笑,“还没定呢!”还没定,这几乎是解散的四川FC教练和大多数队员目前的近况。

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结束后,曾经有中超、中甲的俱乐部邀请过原主教练黎兵。上赛季在四川省体育局领导的亲邀下,黎兵紧急回归带队保级成功,在四川FC未来不明的情况下,黎兵没法提前选择未来。目前,中超、中甲球队基本上都已经确定了教练组,要上岗或许需要等待,至于等待的时间多久没人知道。“休息一段时间吧……”

教练组可以休息,队员无法休息。和教练组的情况一样,联赛结束后也有四川FC队员接到过中甲、中乙俱乐部的电话,但俱乐部前景不明,自己又与俱乐部有合同,无法答复对方。“之前别人问过我,因为这边确定不到,不好答复。现在这样再去找别人,或许别人已经找好了队员。”

14日晚上,四川省足协举行了盛大的“四川足球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甚至还播放了四川FC征战中甲联赛的比赛画面。这支从出生开始就没与四川省足协产生直接密切关系的球队,如同一个弃儿最终被放弃。有细心的球迷通过工商登记系统查询到,2020年1月7日,一家名叫“四川恒耀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企业完成工商注册,天眼查询发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李小刚,股东之一为马明宇。有球迷将俱乐部的名字理解为,永恒荣耀。至于这家1月7日才注册的足球俱乐部未来会怎么样,现在马明宇三缄其口。之前有传闻称,这家俱乐部背后的资金支持来自于大观集团董事长凡哲浩,球队会参加今年的中冠联赛,因为距离中冠联赛的开赛时间还很早,球队怎么组队等信息都不清楚。

[ 成都兴城 ]

资金无忧,球队老化很不利

如同四川省足协嘉年华活动中频繁上台领奖的成都市足协一样,至少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可能扛起四川足球大旗的都将是在成都足协注册的成都兴城俱乐部。

成都兴城俱乐部为成都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打造的足球俱乐部,资金保障没任何问题。球队未来的主场是正在兴建、将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凤凰山体育场,俱乐部基地也正在选址兴建,据说将与凤凰山体育场一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基地。中国足协高层领导去年多次到兴城俱乐部考察,数次表达了对这家俱乐部的认可。

成都兴城队去年作为中乙联赛南区第一名升入中甲,但去年参加中乙联赛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甚至到了33岁。升入中甲后,球队需要换血是不争的事实,兴城队目前在昆明红塔基地集训,队里除了原四川FC门将康园在跟队训练外,还没传出引援的消息。尚未启动引援与大环境有很大关系,中超、中甲今年很多球队都出现了动荡,估计在春节后,等其他中超、中甲俱乐部稳定以后,兴城俱乐部将启动内外援的引进工作。俱乐部计划春节后将前往海外集训,与去年把海外集训地点选择在西班牙不同,今年的集训地点可能会改在泰国。

从全兴退出后,无论四川还是成都的俱乐部都没被成绩打倒,几乎全部死在资金短缺上。兴城俱乐部稳定的资金保障,无疑让四川球迷把复兴四川足球的期望放在了这家俱乐部身上。作为俱乐部的股东之一,成都市足协多年建设成的全国一流梯队体系也是俱乐部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成都市足协目前从12岁~17岁每个年龄都有两支男足球队,同时还有两个年龄段的女足球队,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曾自豪地表示,“如果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参加任何年龄段的青少年比赛,我们都有球队,不光男足,就算要求女足,我们也有!”

今年兴城队的目标尚未对外公布,作为中甲升班马,保级应该是需要完成的第一目标。距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年冲超还有三年时间,兴城有足够时间来加强球队的实力,完成进入中国顶级联赛行列的目标。

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职业球队,成都足协培养的89/90、93/94、95/96年龄段的优秀球员全部外流,99/2000年龄段的优秀球员目前在法国、比利时接受培训,其中2000年出生的前国青球员罗新本赛季已经在比利时蒂比兹队打上了主力。随着这批球员逐渐成熟,未来将成为兴城队重要的球员支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