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字号球队建制常态化 本土教练受重用或迎来春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头条

在小组赛尚有一轮未战的情况下,1997年龄段中国U23男足暨国奥队已经提前从U23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从而无缘跻身奥运会足球赛正赛。尽管这支球队没能创造奇迹,但对于以执行教练郝伟为首的球队教练团队,中国足协整体给予肯定。从协会主席陈戌源此前表态来看,未来国字号各级球队建制必将保持常态化,以李铁、郝伟为代表的一批年轻本土教练在中国足协国字号球队新建队思路的引导下或将集体走上各队教练团队的核心岗位上,“中国足球还得靠中国人自己实现崛起”决非空洞口号。

在泰国宋卡进行的U23亚洲杯C组角逐中,中国U23男足暨国奥队先后不敌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从而提前一轮小组出局,并无缘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足球赛正赛。从去年9月下旬接手球队到今年1月上旬球队梦断东京,以郝伟为主的新国奥队教练团队前后带队工作还不足4个月。那么在本届U23亚洲杯小组赛结束后,郝伟团队及国奥队是不是就将彻底结束这支球队的工作使命?

正常来说,1997年龄段国奥队既然无缘奥运会正赛,那么就可能因接下来没有同年龄段国际赛事任务而面临解散。不过在宋卡,全程陪伴国奥队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对国字号建队模式提出一定的想法。他结合里皮执教国家男足以及希丁克执教国奥时期各队暴露的问题,表达了接下来中国足协改良国字号各级球队建制的想法。

虽然具体方案不可能由决策者“拍脑袋就定”,而需要综合广泛调研的结果,按照科学规律通盘考虑,需要各有关方面集思广益,但在现任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看来,训练质量不足、高质量比赛奇缺是困扰中国足球包括各级国字号在建队过程中遭遇的“通病”。改善国字号战绩不佳,除了抓好青训丰富人才供给外,还需要从“训练、比赛”两个环节入手严把人才培养关。这也是此前陈戌源表示希望更多年轻球员特别是具备进入国字号选秀视野的精英球员走出国门,加入留洋阵营的原因所在。从目前新国足在新帅李铁率领下在广州如火如荼“一天三练”来看,国家队已经切实把“提高训练质量”放在备战工作中比较重要位置上。

近日,互联网上也传出了中国足协有望保留1997年龄段国奥队建制的消息。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上述提议仅停留在相关负责人提议层面,协会还没有对此事推出比较具体的计划。但力保各级国字号建制的常态化却是协会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要攻坚目标。陈戌源此前也表示,不能因为国字号球队成绩不佳就草率炒掉教练员,国家队及各级国字号的发展应该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支国字号球队、任何一个教练团队在一段比赛周期结束后,应该从自身工作中汲取经验,哪怕是教训也可以从中汲取有益“养分”为接下来国字号球队发展提供支持,用陈戌源的话就是“不能教练执教后什么都没给球队留下。”由此不难判断,1997年龄段国奥队结束本次U23亚洲杯比赛任务后,以郝伟为首的教练团队被中国足协继续重用是大概率事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中国足协执意用郝伟替换希丁克接手国奥队,也是意识到虽然外教在技战术带队理念层面有比较先进的认知,但其理念和工作方式是否契合当下各级国字号球队却令人产生疑问。从里皮率领国家男足征战40强赛前半程及希丁克率领国奥队的经历来看,至少两位国际名帅的工作并不能为中国足协所完全认可。

而中国足协先后选用郝伟、李铁这对前健力宝球员接手国奥队、国家队,实际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足协接受但决不迷信所谓国际名帅。另一方面,在“中国足球还得靠中国人实现崛起”思路引领下,尽可能快也尽可能多地给本土优秀教练以磨砺的机会。

当然,对于本土教练特别是年轻教练在经验、眼界方面存在短板,中国足协在鼓励土帅们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在实践中锻炼同时,也格外注重“西学中用、中西合璧”。比如目前李铁领衔的国足教练组中就吸纳了4名来自英国的教练团队成员。中、外教练相互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对国家队教练团队的技术支持作用自然值得期待。

按照计划,中国足协将在国奥队结束本次U23亚洲杯之旅后,对球队整个备战、竞赛进行全面总结。而关于未来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建队与发展,协会也将推出一揽子系统方案。本土教练在相关思路引导下,或将在国字号教练舞台上迎来新的“春天”。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