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鑫告别职业足球几成定局 上季错过两次转让机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10日晚间,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幕后老板、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国良,在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表公开信,实名举报“上海银行总行副行长黄涛,联合由姚振华实控的深圳宝能集团,设局侵吞衡源企业所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近200多亿元优良资产,违法套取上海银行265亿元贷款”。

11日早间,上海银行针对此事发布声明表示,徐某某及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因严重拖欠巨额债务,被上海银行及其他债权人依法诉至多家法院,其已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局面。

而已经降入乙级的上海申鑫俱乐部,截至本报发稿前,处于完全静默状态,没有通知球员集训时间,没有清还欠薪,有的球员实在等不了,已经去了昆明,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徐国良(via Osports)

对于申鑫来说,资金链断了是不争的事实,在2019赛季进行的时候,俱乐部高层就曾透露,俱乐部由于资金困乏无力支付电费,训练基地中的空调已被迫停用,而且申鑫一直存在欠薪的状况,无论是主教练还是球员,他们都有半年多的工资和奖金没有到账。

前不久,朱炯前往青岛中能担任主教练,这也意味着申鑫失去了球队的“掌舵者”——之前朱炯一直强调,在球队这艘船没有沉的时候,他是不会跳船的,就算跳船,他也会是最后一个。这次朱炯离开,也意味着球队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失去了主教练,而到底新赛季申鑫会不会参加联赛,或许这已经不是问号了,不参加联赛基本是定局。

而从徐国良的公开信可以看出,他的企业确实损失了很多,但是这毕竟只是一方说辞,上海银行很快也给出反击,个中谜团我们无法解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徐国良已经无力继续搞足球。下赛季,上海申鑫很难会出现在中乙的赛场上。根据2020中乙联赛规定,各俱乐部若是有重要股权转让,需在1月10日前向中国足协申报,而各俱乐部的工资确认表最晚也需要在今年1月15日17时前上报。而截至本报发稿时,申鑫在这两项工作上,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南昌时期的徐国良(via Osports)

说起徐国良,他对足球的热爱程度毋庸置疑,徐国良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上海有不错的足球传统氛围,徐国良小时候在一家青少年队接受过专业训练。这种与足球的缘分也间接或直接地影响了他日后的很多选择。他从小学开始一直坚持踢球,直到大学毕业,位置是前腰,高中、大学都是当时校队的队长,高考选择上海财经大学的原因居然是当时有一些高中校队的师兄考去了上海财经大学,他希望和他们继续并肩作战。

他在中学时就想过将来组一家俱乐部,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职业俱乐部的概念。“当时闸北有这么一支队,我接过来也是听朋友说,最开始是帮忙,再后来就一直慢慢撑到现在,其实我真正的的梦想不仅仅是有一支中超俱乐部。英超,那才是职业足球的典范。”徐国良曾经这样描述他的足球梦。

2019年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谈到老板徐国良,朱炯曾说过,“该感谢的人是徐国良,现在知道他坚持十六年有多么不容易!没这个老板能有十六年吗?事情要分开来说,不是老板不想投钱。我们希望老板能好起来,今年(2019年)我们是带着这个目的起航的。你想想看,2009年到2013年,我在申鑫干了四年半。这四年半是我过得最舒心的,老板支持你,不干涉你。”

▲朱炯成为中能新帅(via 中能官微)

“2013年以后申鑫就几乎没有球员踢出来了。后面来了韩国教练、英国教练、西班牙教练、巴西教练,都没带出过球员。如果吴毅臻、张文涛不走,加上徐骏敏,我们又能出一拨人了。杨家威,最后卖到四千五百万,这是我带队的能力。你不能说拿冠军才是好教练,对年轻人的培养和影响也很重要。”朱炯表示。

其实在上赛季进行的时候,申鑫有机会转让,据朱炯介绍,“当时转让球队的时候,中间有人要捞钱,捞两千万。老板意思是,只要把账清掉就可以了,中间人说一定要八千万,少于八千万不卖。我问老板什么意见,老板说这个队16年了,就像自己儿子一样,不到走投无路会把儿子送人吗?卖给好人家,有人好好养这个小孩,我就给了,一分钱也不要,中间商的事情也管不了。老板只想要新的买家把欠的工资结了就可以了,不赚钱。”

“中间商搞这么一出,潜在买家干脆都不出现了。”除了这次,申鑫还有一次可以起死回生,时间是上半赛季,“上半赛季,有过一次谈判,有个老板想接手,假如谈成了,买两个外援,肯定能保级,但已经错过了。”朱炯说。

▲上赛季收官,申鑫球员与远征军合影(via Osports)

不难看出,虽然无法继续维持俱乐部,但是徐国良还是想把俱乐部转出去,找一个好的下家,但是种种因素让申鑫一直没有下家接手。没有下家接手,申鑫举步维艰,工资奖金无法及时发放,欠薪是常态。这样的状态也让队员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做,球员只能一边等,一边自己训练维持竞技水平。也有不少队员自己前往昆明,在那里寻找自己的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