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乙资金危机袭来 多队或面临退出!冬训仍在搁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月15日,2020赛季中乙准入俱乐部(优先准入俱乐部32支、替补准入俱乐部14支)将递交工资确认表,在经过准入审查之后,最终确定2020赛季32支中乙参赛球队(扩军已经暂停)。

然而,尽管看起来多达46支球队等待准入,但2020赛季中乙能否维持32支球队却成为未知数,单单32支优先准入俱乐部,就超过10家出现“极为严重”的问题,甚至多支球队直到如今都没有开始集训,更为关键的是,重要股权转让已经于2020年1月10日截止。

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中乙所展现的技战术水平让人心动,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资金危机正全面袭来。

最好的中乙 

比赛质量高,关注度几何级数增加

经过连续多年的扩军之后,2019赛季的中乙联赛参赛球队达到了32支,联赛期间没有出现退出现象。

“天南地北大聚首”,赛季结束后一篇报道这么评价2019赛季的中乙,确实,从最北的延边北国,到最南的广西宝韵,从最东的昆山FC,到最西边的拉萨城投,以及宁夏火凤凰、西安大兴崇德、内蒙古草上飞、山西信都、云南昆陆这些足球不发达地区都涌现了职业球队来看,2019赛季的中乙真的可谓是“最好的时代”。

整个联赛的竞争非常残酷:北区,沈阳城市建设、泰州远大、河北精英和淄博蹴鞠的比赛竞争就非常激烈,最终淄博蹴鞠也仅仅是以胜负关系的劣势位居第四;南区,多达6支球队参与冲甲竞争,比赛也是到了倒数第二轮的时候才决出了冲甲球队,最终,沈阳城市建设、成都兴城和泰州远大冲甲成功。

比赛质量也非常高:2019赛季中乙514场比赛,1306个进球,场均2.54个进球,2人大四喜,13人帽子戏法,马晓磊23个进球荣获金靴,朱世玉19个进球银靴。

▲上赛季中乙进球数据(via 中乙官方)

如果说数据枯燥,记者现场观战的几个例子也可以展现中乙的高质量比赛:2019年12月25日,正在昆明集训的中乙两支球队淄博蹴鞠和湖北楚风合力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前者总排名第7,后者总排名第19,结果双方的地面配合,反击效率都让人眼前一亮,此前淄博蹴鞠和拉萨城投的比赛,质量同样出众。而在2020年1月10日的一场比赛中,淄博蹴鞠更是1比0击败了外援出场的南通支云。

这一切都表明,中乙联赛的质量越来越高,不得不说,众多优秀的中超中甲球员涌入中乙,为中乙联赛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比如2019射手榜三甲的马晓磊、朱世玉和戈伟都是中超球员,同样以成都兴城为例,球员还有何杨(前泰达国脚)、曹添堡(81超白金一代)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更为重要的是,一批国内优秀的职业级教练支撑了中乙联赛的高质量,比如泰州远大的主教练是殷铁生,这是中国国青队最后一次冲入世青赛的教练,是山东足球的功勋教练,曾出任国家队、国奥队主帅;此外,于明、侯志强、黄勇、刘俊威等一批国内优秀的职业级教练,以及卡洛斯(成都兴城)、路易斯(湖北楚风合力)、卡夫季奇(红狮)等一批外教也都在中乙执教,前苏宁名帅德拉甘也一度执教昆山FC。这些优秀的教练,加上一批经验丰富的中超球员,共同支撑了中乙联赛的高质量。

中乙的吸引力也在增加,球市方面,淄博蹴鞠和沈阳城市建设都有3场超过1万人,成都兴城和苏州东吴的比赛达到18325人,此外,沈阳和成都的冠军之战,以及淄博蹴鞠和吉林百嘉的比赛,都超过16000人。

网络影响力方面,统计显示,中乙微博视频882万条,微博话题中乙联赛6350万,和2018赛季相比,都呈几何级数增加。

▲愈发火热的中乙球市(via 东方IC)

最坏的中乙 

暂停扩军之后,如今却面临“被迫缩军”

然而,快速发展的中乙却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早在2019赛季结束后不久,中国足协经过全面的调查之后,最终做出了暂停扩军的决定:原定于2020赛季中甲继续扩军(2021赛季达到20支),2021赛季启动中超扩军(2020赛季达到18支),中乙继续以每年4支的节奏扩军到48支并最终扩军到64支,但是,因为俱乐部普遍出现资金困难,足协决定2020赛季开始暂停中超、中甲和中乙扩军,将维持16支中超、18支中甲和32支中乙的局面。

中国足协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除了资金之外,中乙各方面都呈现快速发展的迹象,比如足协的重视和良好的管理,比如比赛质量的提升,比如球迷关注度的提升,等等,原本,有序扩军将极大增强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但因为资金问题,这一切被迫暂停。

2019赛季中乙刚刚结束之后,简略统计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球队出现了资金问题,包括几支联赛战绩非常出色的球队也不例外,表现就是欠薪(工资和奖金),投资人出现问题等等。只不过,有的俱乐部的具体问题被俱乐部或球员自行曝光,有的俱乐部没有被曝光而已。

当然,程度有轻有重,有的陷入的是生存困境——生和死的问题,有的陷入的是发展困境——是活得更好,还是维持现状的问题。

目前中乙总计32支优先准入俱乐部(就像中超的16支俱乐部,在准入审查结束之前,只能称为优先准入俱乐部),但接近一半的球队出现了“大问题”——不是怎么发展的问题,而是生或者死的问题。

▲福建天信球员讨薪

下面我们也来逐一解读:

河北精英:北体大收回参加中乙。

苏州东吴:有望递补进入中甲,中乙很可能再空出一个名额。但此前存在欠薪的情况。

上海申鑫:资金问题,有解散可能。

江西联盛:目前在昆明嘉丽泽集训,稳定。

淄博蹴鞠:目前在昆明嘉丽泽基地集训,面临发展问题。

四川九牛:目前在昆明红塔基地集训,稳定。

昆山FC:目前在海南海口集训,稳定。

银川贺兰山:出现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武汉三镇:目前在海南海口集训,稳定。

大连千兆:投资方出现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福建天信:遭遇严重欠薪问题,有退出风险。

青岛中能:目前在昆明海埂集训,稳定。

江苏盐城:遭遇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浙江毅腾:目前在昆明海埂集训,稳定。

深圳鹏城:遭遇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延边北国:遭遇投资问题,有退出风险。

湖北楚风合力:目前在昆明集训,稳定。

北京理工:目前显示比较稳定。

杭州吴越钱塘:目前没有集中消息,有退出风险。

吉林百嘉:2019中途曾遭遇欠薪风波,暂时没有问题。

南京沙叶:传言解散,有退出风险。

青岛红狮:目前显示比较稳定。

保定容大:尚未集中,有退出风险。

拉萨城投:目前在云南集训,稳定。

广西宝韵:遭遇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湖南湘涛:遭遇严重问题,有退出风险。

南京枫帆:目前在广东佛山集训,稳定。

深圳壆岗:目前显示稳定。

山东望岳:目前还在筹备中,风险较大。

西安优柯多:已经开启冬训,目前比较稳定。

上海搏击:目前显示稳定。

内蒙古草上飞:目前显示稳定。

▲银川贺兰山俱乐部宁夏火凤凰队球员讨薪

[备注:资料来自公开消息,如有细节出入,欢迎俱乐部和本报沟通,我们将随时更新和准确报道相关消息。此外,目前显示稳定的俱乐部,并不代表没有问题或不欠薪,只是目前问题尚未爆发]

其中,除了苏州东吴有望进入中甲之外,上海申鑫、银川贺兰山、大连千兆、福建天信、江苏盐城、吴越钱塘、深圳鹏城、延边北国、南京沙叶、保定容大、广西宝韵、湖南湘涛、山东望岳等13家中乙优先准入俱乐部遭遇问题,虽然随后也有部分俱乐部已经做好准备递补进入中乙,如西安大兴崇德、云南昆陆都表态要递补进入中乙,可一旦退出的球队超过递补的球队,中乙将很难维持32家的规模,如此,主动的暂停扩军,将变为被动的缩军。

此外,中国足协也表示,2020赛季的中乙将严格控制,只要准入不达标,将不予准入,这意味着,2020赛季中乙很可能“缩军”。

▲湖南湘潭球员讨薪

中乙需要“国家力量” 

需要重量级资本的关心和关怀

一边是最好的中乙,比赛激烈,质量高,球迷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另一边,资金问题也让中乙进入了最坏的时代,那么,中乙又该怎么办呢?

对于中乙,中国足协已经付出了非常非常大的努力,包括在2019年度召集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开会,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但目前来看,各城市对中乙俱乐部的支持力度并不大。

分析中乙俱乐部困境,我们不难发现,除了个别俱乐部是因为雄心(冲甲)而投资较多不堪重负之外,大部分出现问题的俱乐部投资额度并不大,预计在2000万左右,甚至有不少俱乐部低于2000万,而中乙的最低工资已经突破10000元/月这个下限,在这种情况下,中乙众多俱乐部生存困难,确实是让人挠头。

与此相反,中超俱乐部在过去多年,多家俱乐部单赛季投入超过20亿人民币,个别俱乐部单赛季投入接近30亿人民币。

“如果有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每年为中乙注资3亿人民币,那么每家中乙就可以得到接近1000万的运营资金,中乙的资金困境将可以全面缓和,要知道,按照这个标准,一家中超俱乐部的投入可以维持中乙投入7到9年。”

▲南京河海沙叶在赛季中曾打出这样的横幅讨薪

问题是,不少投资者宁愿把钱砸进中超一无所获,也不愿意扶持低级别联赛。

其实,目前的情况,需要动用的可能就是“国家力量”了,那就是通过重量级的国字号企业的注资,实现中乙的健康发展,或者由国家有关方面牵头,联系国内知名企业全面赞助中乙。当然,与此相适应的是,给予赞助企业的回报也必须丰厚,需要制定强制性的权益回报政策,比如赛场广告、球场相关布置、各队相关广告权益等等,从整个中乙到每家中乙俱乐部都要全面保护赞助商的利益。

实际上,如果国字号企业能够注资,每家中乙可以获得1000万发展资金的话,甚至地方政府不需要企业赞助就可以稳定发展中乙俱乐部,此时,地方政府只需要500万左右的投入,就可以支撑一家中乙俱乐部的生存,或者说,投资企业即便没有政府支持,也可以较好的运营一家中乙俱乐部。

除此之外,扩大中乙基数的另外一个办法是中超二队打中乙,但这涉及公平性问题,操作难度也相对较大,但如果实施严格的“中超二队内部升降级”政策,比如参加中超二队规定为4支,2支降级(参加中冠的中超二队前两名或者U23联赛前两名升级),这样竞争会比较残酷,同时,如果中超俱乐部同意,愿意异地打中乙(即北方俱乐部二队参加南区比赛,南方俱乐部二队参加北区比赛),公平性也基本可以保证。

▲大连千兆球员讨薪

有中乙俱乐部方面的人士也表示,足协也有必要给俱乐部松绑,在青训准入方面适当降低标准,让中乙更多地承担社会足球的责任,至于青训,中乙承担的是为中超俱乐部,及其他青训俱乐部提供平台的责任。

现在,中乙联赛已经进入了生死攸关的阶段,在全国足球发展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保护中乙已经刻不容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