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达洛尼:里皮认为李铁是最理想人选 再次自荐

红星新闻

关注

就在李铁带领新一期的国家队在广州开始集训时,国足前助理教练、里皮的副手马达洛尼已经回到了意大利的家中,但是他的心仍然留在了中国。马达洛尼毕竟跟随里皮在中国待了8年,尽管“银狐”中间曾经回过家,但是马达洛尼一直在中国工作,他在这里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

在里皮突然辞职后,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愿意接手成为中国队主帅的便是马达洛尼。他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愿意完成里皮未尽的任务。可是在一片土帅和洋帅之争后,中国方面选择了自己本土的教练来负担起冲击2022世界杯的重任。对此他表示理解,并表示坚信李铁能够带领中国队小组出线、打进12强赛。

1、如启用本土教练,李铁是最适合的人

红星新闻:你对于李铁上任中国国家队主帅一事有什么样的看法?

马达洛尼:如果中国方面已经决意开始在国家队层面启用本土教练计划的话,那么我想李铁是现在最合适的那个人。作为一个年轻且不断进步的主教练,他肯定是最适合这个位置的人。

红星新闻:李铁的教练之路就是里皮提拔的,2012年刚开始执教广州恒大的里皮向他发出邀请,请他担任球队助教。当时你与他共事过将近2年时间,在你与他的交往中,他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马达洛尼:我在2012年认识他时,他自己是一个好教练的雏形了。他和我们在一起共事了3年多,我想他跟随着里皮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从训练方法和战术理念。

红星新闻:里皮是如何评价李铁的?

马达洛尼:里皮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也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教练。在他听到李铁的任命时,马上就明白了。李铁是中国前国脚,在两人共事时,李铁从里皮身上学习到技战术和带领球队的经验。与此同时,里皮也在李铁的帮助下理解了中国足球,特别是一些中国足球的传统和习惯。

红星新闻:李铁这段时间联系过你们吗?联系过里皮吗?

马达洛尼:我觉得他们之前是有联系的,因为李铁要带集训队打东亚杯的缘故,这几天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联系。

2、李铁的四个外籍助教都是英格兰的,这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红星新闻:里皮知道李铁成为他帅位继任者的事情吗?他是如何看待的?

马达洛尼:当然,李铁成为他的继任者的消息已经在我们身边传了很久了。对于李铁,里皮总是抱有非常积极的观点。如果需要选一个本土教练的话,里皮赞成李铁是那个理想的人选。李铁有着留洋经历,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主教练,都是一个比较好的经历。

红星新闻:你曾经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中国队主教练,贡献你的经验和力量,但是他们最终没有选择你和里皮团队的其他成员,你如何看待他们的选择呢?

马达洛尼:我在中国待了七八年,我觉得自己足够了解中国足球。对于中国的球员,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有经验的老将,我都很了解。我希望成为中国队主教练是因为这些年的经历和经验,而且我也是从里皮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中国方面希望启用本土教练。我能理解,李铁是那个合适的人选。

红星新闻:据说,这次李铁的四个外籍助理教练都是英格兰的,而没有一个你们之前意大利团队的,你如何看待他的选择?

马达洛尼:他以前就在英国踢球,所以至今仍和英国的足球圈保有联系。所有的教练都是这样的,你上任时肯定会找那些亲近的人帮助你一起工作,这样你们就有同样的足球理念。我不相信这是因为其他的原因,这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选择。

3、我再次自荐自己,与中国教练一起配合来执教中国队

红星新闻:你也在武汉卓尔工作过,李铁成功带领球队升超并在2019赛季拿到联赛第六,你如何看待他的执教能力?

马达洛尼:我也觉得李铁的工作非常成功,这几年我明显注意到武汉卓尔队越变越好。他们组织严谨,战术素养出色,明显李铁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在他的工作中,我能看到那么多我们带过来的经验和技战术的影子。我们对此也非常高兴。

红星新闻:你觉得今年李铁带领中国国家队能否从40强赛出线?

马达洛尼:就像我上次对你们所说的,我坚信中国队肯定会打进12强赛。因为今年的比赛形势更加有利,中国队4场比赛有三个是主场,有一场比赛是客场比赛。而最后一轮对阵叙利亚队时,后者肯定已经提前出线了。所以我觉得中国队肯定能赢下这4场比赛。我相信里皮的辞职不会改变这个结果,我只是遗憾我们不能参与其中了。当然12强赛才是真正的挑战,无论在哪个小组,另外5个对手都不好打。不过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足球实际上是在进步的。上一次的12强赛,我们遗憾在最后一刻被淘汰。而这一次我衷心希望中国队能够进军世界杯决赛圈。

红星新闻:你觉得中国足球究竟该请洋帅还是土帅?

马达洛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外籍教练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战术思路。中国足球的深度还没有那么厚,所以需要一些外籍教练帮助它成长。当然在理解中国足球文化来说,中国本土教练肯定有他们先天的优势,能够帮助球队更加的团结,激励起球员们的爱国精神。所以我希望能够将两者的长处综合起来。所以我再次自荐自己,与中国教练一起配合来完成这个全球性的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