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刚柔并济!铁帅也有柔情一面 并未实行全军事化管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人如其名,李铁给一般人的感觉,像“铁一般”,刚硬。这一点也是李铁的风格,无论是踢球还是执教的风格,都如出一辙。上任国家队以后,李铁提出“一天三训”,也正是这种风格的反映。

不过,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的处理,李铁显示出了他“柔”的一面,例如训练从封闭变成开放,例如对参加东亚杯的队员区别对待等等,这都显示了李铁变通的一面。

“一天三练”为冬训做准备

“我相信这些球员会遇到他们职业生涯以来最苦的一个冬训。”这是李铁在出任国足主帅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果然,李铁说到做到,国足的首周训练就有三天是一天三练。

根据计划,国足在广州的集训会延续到农历新年之前,整个训练时间在20天左右,这其中大约6-7天为一个短周期。在首个周期的7天训练中,李铁共为球队安排了3天一天三练的大量,这种训练强度对国脚们来说将会是考验。

一般来说,一天三练是指一天当中有三堂训练课,其中,早上是体能储备,上午健身房身体训练,下午傍晚技战术训练。这样的训练对于队员来说无疑会比较艰苦,不过考虑到冬训是全年体能储备最重要的时期,相信队员们也不会有太多怨言。

在冬训期间,一天三练对于俱乐部来说其实也算常见,不少队伍都会在体能储备期期间给队员上大量,铁家军狠抓体能的目的显露无无疑。

“在冬训的时候,国家队集训,我既然考虑国家队,也要为俱乐部考虑。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给队员们打好充足的体能储备,这对于他们未来一年来说太重要了。”李铁说。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李铁会安排“一天三练”的目的。

同时,强调纪律,组织一支能征擅战的国足,这是李铁上任后对外多次表达的观点。据了解,李铁在出任国足主帅后,新的教练团队就向全队做出了一些要求,其中包括统一就餐,晚间严禁外出等。

由于是成年男足国家队,队员们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队员,对于组织纪律性都有相对固定的标准。李铁出任国足主帅后在纪律性上并没有强调特别多,只是强调了全队的统一性及严禁外出等几方面。

在全队统一性方面,李铁要求球队集训期间全队统一就餐,在就餐时严禁携带手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队员之间能增加交流,多些彼此了解。

此外,国足本期集训地点被放在了佛山里水恒大基地,住宿地点在相隔的恒大御景半岛酒店。这里地处偏远,距离市区较远。为了能保证球队的训练效果不打折扣,教练组要求队员们晚上不得擅自外出离开驻地。

不过,球队并没有实行军事化封闭管理,一些纪律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而酒店里设有活动室,不少队员也随身携带了便捷游戏机,队员们的“夜间”生活不会枯燥。

取消“封闭”,适应变化

按照国足训练的计划,集训从5好开始,训练前三天,球队对媒体开放15分钟。从9日开始,球队进入到全封闭模式中,不再对媒体开放。

东亚杯期间,李铁掌舵新国足,由于比赛较为重要,他在大多时候都选择对训练进行全封闭,这样的举动让不少媒体提出质疑,认为球队太过封闭。就在李铁正式走马上任成为国足主帅之后,他一反常态对媒体开放了前面几天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在6日也就是国足首日训练中,在15分钟开放结束前李铁曾主动向媒体表示,如果需要多看会训练可以继续开放,这样的举动在以往几乎不会见到。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李铁正在主动地同媒体进行交流。

这是李铁对外界一次主动的改变。另外,在谈到这次集训的时候,李铁说:“有些改变是必须的。譬如说,我很想给东亚杯的队员们多放几天假。你想想,他们打完东亚杯以后,就来广州集训了,前后只有20多天的时间。球员也是人,他们辛苦了一个赛季,只有20多天的假期。接下来我们的集训,对于这些队员,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计划。”

关于“休息太少”的问题,队长之一的于大宝说:“我们作为队员已经习惯了。我已经三年没有休过假了。但是作为队员,只要国家队征召,没有理由拒绝,也不会拒绝。至于身体的状态问题,我们会根据教练组制定的计划来调整。”

按照计划,国足训练开放6日、7日、8日三天后,从9日开始进入到全封闭阶段。至于训练内容,倒也没有太多的内容,前期主要以体能储备为主,后期会进行战术演练。预计在21日前后,全队还会开放一次训练。

在队里,李铁还公布了国足队长的三位人选,他们分别是:张琳芃、于大宝、蒿俊闵。三个队长人选之一的蒿俊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里希望我们三个老队员做好教练组和队员的沟通工作,除了训练之外,也包括衣食住行各方面。”

关于近期的训练情况,蒿俊闵说:“准备期对于每个队员都是非常重要的,是为未来一年比赛的体能储备打好基础。训练辛苦一点、累一点,基础会打得更好一点。”

另外,国家队最新人员变化是,李昂因为身体不适退出了集训,而顶替他的是来自恒大的中场徐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