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晓晖:把球员视作兄弟 但不意味着能"不讲规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过去6年,吴晓晖感叹时间飞快,在遇到棘手问题时也觉得时间难熬,但他却少有抱怨。作为申花俱乐部的决策者,吴晓晖认为管理足球俱乐部有别于管理一般企业,“如果仅仅按照管理企业理论上一些常态化的管理去给他们讲大道理,不一定能够讲通,如果出现了问题,仅仅按照规章制度简单化的处理,效果也绝非想象的那样。”因此,吴晓晖也把球员视作兄弟、视作战友。

到现在,吴晓晖仍然坚持把申花“建立成有温度的俱乐部”的理念,但吴晓晖同时也想强调,和球员做兄弟不意味着可以“不讲规则”,“有温度”也不代表“没尺度”,“职业足球是需要职业,但是职业足球也可以是有感情的职业,错的我们从来不会视而不见,但是不会因为犯错就全盘否定一个人。”

因为近年来球队成绩时有起伏,吴晓晖也没少受到球迷的批评,但对于这些声音他都表示理解;他也知道申花球迷给他起得外号,但他对此并不生气,他始终坚信绝大多数球迷是希望俱乐部变好,“球迷有他们发泄的方式,本身做俱乐部这个工作的,早就做好了承受任何指责的心理准备,必须有足够的担当。”相比之下,他更希望自己能够用工作成果赢得球迷的尊重。

◆《足球》:不知不觉,您已经领导申花俱乐部六年了,这六年的时间您觉得过得快吗?

吴晓晖:我有的时候会跟周围的人开玩笑说,政府五年都要进行换届了,我竟然一直都还在。这时间说快也快,我都没觉得自己已经(在申花)工作六年了。但是说慢也慢,有时候遇到困难和棘手问题的时候也觉得时间难过,也觉得非常煎熬。用一句时髦一点的话来说,算是痛并快乐着吧。

◆与您接触这些年,似乎很少听您抱怨什么,您是如何扛起许多压力的?

张玉良董事长曾经开玩笑说过这样一句话:“整个集团就晓晖的工作我是最不需要监督的,因为替我义务监督他的人太多了,他只要有一点不好,不用我批评,会有太多人站出来。”玉良董事长说出了我这个工作的核心特点,那就是必须在大家监督和批评下不断前行,如果想抱怨,那就在心里想想就好了,因为跟谁去抱怨呢?跟领导?已经很支持我的工作了;跟教练和球员?他们压力也很大;跟球迷?那更不可能。

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俱乐部决策者,各队都差不多,压力都很大,我也没有听到其他管理者抱怨,大家都是一样在负重前行。只要是在足球管理过程中承担责任的人,包括现在足协的管理者,都承受着太大的压力。

▲吴晓晖管理申花俱乐部已有6年(via 申花官微)

您感觉管理足球俱乐部这样一个企业,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首先,足球俱乐部既是企业,又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有很大区别。因为普通企业会有基本的流程以及很明确的量化考核标准和体系,但是这个在足球领域很难完全去实施;其次,足球企业的管理核心本质,管理的是人心。我一直开玩笑,足球俱乐部跟其他大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大企业虽然也有董事长管理手下的高收入的高管,但是毕竟高管数量有限,更多的还是一些普通的白领上班族。

但是管理足球俱乐部,管理对象是一群高收入人群,而我们这些高管相对于他们而言,却是实打实的“穷人”,要把这些人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他们同心同力为俱乐部拼命,这是相当有难度的一件事。如果仅仅按照管理企业理论上一些常态化的管理去给他们讲大道理,不一定能够讲通,如果出现了问题,仅仅按照规章制度简单化的处理,效果也绝非想象的那样。管理足球本身需要有一个度,既要严格,又要适度,也不是很好掌握。

◆那么您跟球员之间关系的定位是怎样的?如何去管理好哪些有个性的球员?

在足协杯比赛开始前,我们的市领导提前看望了大家,然后我做了开场白,看望结束后,市领导问我,为何把球员们称呼为“兄弟们”,我说他们在我心目中就是我的兄弟。可能我跟球员之间可以有很多定位,但是经过这六年下来,我觉得最合适的定位就是兄弟,也是战友,大家同在一个战壕里准备迎接每一场战役,一起闯过了很多道难关。所以在我心中,我既是他们的上级领导,同时也是一位年长的老大哥,带着大家的信任一起跟我往前走。是兄弟绝对不是没有规矩,而是意味着能够一起打硬仗,有担当。

你提到了个性球员,这个其实是足球领域内最多见的,个性球员永远都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够大杀四方,用不好,可能给自己的队伍带来冲击。但是整体来说,申花能够包容任何有个性的球员,并且最大限度发挥球员的个性特点。同时能够根据我们的需要去打造个性球员身上为我们所需要的锋芒。

▲曹赟定自然是球迷们讨论较多的个性球员(via 东方IC)

◆在您管理的这些年中,一直都提倡的理念是“把申花建立成一个有温度的俱乐部”,那么把球员当作兄弟,也是您这种管理理念中的一部分吗?

我现在也还是这样倡导,申花就是要建立一个有温度的俱乐部,冷冰冰的管理不适合足球圈,也不适合申花。但是大家都不要误会,以为我把球员看作兄弟就是没有要求与放任,有温度就等于没有尺度,这些都是外界的误解。

在这点上我跟周总的管理理念很接近,对于球员一定要管理与引导相结合,约束与理解相辅助,发自内心的去尊重与帮助他们,同时以兄长的身份让他们能够认识到我们的话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而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我们管理层的某个目标。大家要做到的一直都是共赢,职业足球是需要职业,但是职业足球也可以是有感情的职业,错的我们从来不会视而不见,但是不会因为犯错就全盘否定一个人,所以我说的温度其实就是一个尺度,去实现人性化的管理理念。 

但是有时候这种管理会被外界理解为纵容,赏罚不严格。

外界看问题的角度可能只从理论上去看,但是我们作为身在其中的管理层,要从深层次去看。其实在我们很多背负很多压力的时候,在很多关键的比赛上面,这些“兄弟们”是怎么表现的,只有我们最清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7年的时候,其实我们成绩波动也是蛮大的,然后在打鲁能之前,领导已经明确跟我们说了,如果比赛再继续失利,就肯定要做出人员调整,我跟周总肯定要走一个。

当时我跟周总说,我离开,因为俱乐部很多具体事情离不开周总,他会把球员都梳理好管理好,谁来领导周总都能很好辅佐。但是周总说吴总你是不可以走的,大方向要你来定,一切我来承担我离开。结果这个情况让球员们知道了,像莫雷诺和曹赟定等很多球员都过来找我跟周总说,我们会用自己的表现来留下你们两个人,我们不希望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走。然后那场比赛虽然没有赢,但是在主场0:0也算是帮我们缓了一口气。2017年能够拿冠军,也是大家齐心合力,包括今年(2019年)。

因此就这么朝夕相处在战壕里一起奋战了这么久,怎么可能没有感情呢?我们不存在纵容,因为我们也有成绩的指标以及要对投资人负责的职业精神,但是总归在执行一些理念的时候,会考虑到人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这也是为何我们的队伍能够打硬仗,在最关键和最困难的时候球员都能站出来,这就在于平时在管理方式上的积累,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凝聚力不是一时一刻能够塑造出来的。

▲吴晓晖与申花球迷(via Osports)

在您看来,您领导下的申花俱乐部倡导一种怎样的申花精神?

申花精神延续了很多年,肯定不是简单的几个字、几句话就能概括的。但是绿地集团接手申花之后,申花精神中注入了绿地集团的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企业精神,尽管我们获得了足协杯两个冠军,但是我们不会满足,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还有很多的不足,不会止步。我们这几年的经历,虽然说没有给大家交付出完全满意的答卷,但是至少让大家看到了申花身上的韧性与永不放弃与永不言败,这些都是我们追求的申花精神。

这些年您与球迷接触很多吧,有人认为您有担当,也有人在背后给您起外号,请问您知道他们给您起的外号吗?生气吗?

外号?知道。没什么可生气的,因为球迷有他们发泄的方式,本身做俱乐部这个工作的,早就做好了承受任何指责的心理准备,必须有足够的担当。我仔细回想了,这些年各个中超俱乐部的老总,印象中好像不大挨骂的很少。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球迷还是希望俱乐部好,支持管理层的。从我内心来讲,做好球迷工作是我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包括与球迷理性沟通,以及接受和包容一些不理智的指责。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把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申花球迷是从来不吝惜掌声和表扬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工作做扎实。我记得比赛结束后,有球迷直接打出了“张总威武!”“张总了不起!”之类的标语,但是我印象中在不久前联赛中看到的是另一番评价,这就是球迷,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所以我们要更多的理解球迷,用工作成果去赢得大家的尊重就好,我们必须要善待球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