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晓晖:莫雷诺意义不同于其他外援 金信煜超出预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赛前,上海申花宣布与队长莫雷诺达成续约,这位效力申花七年半的“哥伦比亚蓝血人”与虹口再续情缘——尽管彼时中超新政悬而未决,关于外援注册上场名额的变化均无定数,但在吴晓晖和申花俱乐部眼中,“莫雷诺对于申花的作用和意义不等同于其他任何外援。”巧合的是,如同2017赛季,双方的这一次续约,又为申花带来了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

◆《足球》:2019赛季中超的整个政策一直在变动,申花一直是培养年轻球员政策最坚定的支持者,那么请问在您看来,申花这一年成绩波动与陷入保级困境,与阵容更新换代、大量使用年轻球员有很大的关系吗?

吴晓晖:有一定的关系,但不能都归结于此。既然我们在赛季初下定了决心要使用年轻球员,就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肯定要在成绩上有所付出,当然也不可能是无限度的。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上半年,我们使用年轻球员的力度是整个中超最大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年轻球员上半年的出场时间是第二名的一倍还多,那时候(每场比赛)我们至少都有2-3名,多了个别场次有6-7名,就这么坚持给新人机会,由此肯定会对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是足球又是一个综合的整体运动,当成绩有了一定的波动之后,又反过来会对教练和球员的心态产生影响。再加上外界的舆论压力,这样球队就会陷入到一个循环当中,时间长了也会逐步对成绩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但这些也不都是2019成绩不好的全部,我们还要检讨我们的内部,在面临球队大幅启用新人进行阵容调整的状况下,我们内部是不是把所有工作都做到位了,因为外教毕竟是外教,上半年是弗洛雷斯,他对于球队的情况有一个熟悉的过程,那么我们整个团队在配合他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和思考的,有些工作做得不是特别到位,这样就造成了队内一个整体的氛围到中期不是太好。

▲吴晓晖和弗洛雷斯(via 东方IC)

当时跟弗洛雷斯的磨合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出问题了呢?

尽管弗洛雷斯教练离任了,但是我们并不能磨灭他的贡献,他在申花这半个赛季其实也做了很多努力,在技战术上也有自己非常明确的理念,尤其是在防守上,其实对每个位置的球员都有非常细致到位的要求,在夯实一些基础战术理念上也下了很多功夫。

但是问题是,弗洛雷斯是一个纯欧洲教练,他的管理方式和思维方式都是完全欧化的,在与中国本土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偏差,他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有一点错误就会马上受到最严厉的批评,一场没有踢好或者一堂训练课表现不好,可能接下来就要很长时间没有机会。

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敦促中国球员改变提高,但是中国实际情况你是知道的,会踢球的数量有限,不像欧洲俱乐部有大量可供选择的替补球员,而且主力与替补球员之间的差距不像我们这么大,所以在欧洲做出严格的管理是很有效的。我也支持严格管理,但是的确要有更适合目前中国足球环境的方式方法,毕竟很多改革不是按照想象就能成功的。

那么您觉得球队的转折点出现在什么时候?

应该是出现在中期的调整,一个是周总的回归,再就是崔导的到来,加上内外援的引进同步进行后,球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因为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上半年成绩不好不能完全说是因为使用了太多的年轻人,而是我们内部很多工作、尤其是涉及到外教与中方球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没有做到位,队内很多关系没有理顺。

周总回来之后,他很快就把球员的思想、崔导融入球队等各项工作迅速做到位了,大家的心态好了,心气聚集起来了,目标也统一了,转机也就出现了。尽管情况还是很艰难,但是大家的斗志和信念不一样了。

▲绿地集团授予周军“优秀经营管理者”(via 申花官微)

我注意到了您在足协杯夺冠后的一些讲话,其中您提及了崔康熙教练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有些是看得见的,有些是看不见的。那么请问在您看来,崔康熙教练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首先我想肯定的一点是,崔导是一个非常擅于跟各方面沟通、情商很高的教练,这就决定了他无论在任何一个环境下工作,都能非常快速地与周围的人达成很好的合作关系。他来到申花的时候其实压力也是很大的,但是崔导先从跟队员沟通着手,把每个球员的心结打开,在周总的帮助下他能够很快掌握每个球员的性格特点,然后对症沟通,把每个人从连续不胜的压抑情绪中先解放出来,拧成一股绳让大家拼搏。

队员们都跟我说,崔导看着是一个面冷严肃的人,但是从他口中会经常说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幽默语句逗大家开心,他不埋怨也不抱怨任何人,但是要求又很严格,对待内外援很公平,而且崔导也很尊重所有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跟中方团队合作的很好,要知道球队氛围的变化不能只看队员,他跟周总一起把所有人心态都迅速理顺了,这为我们后来保级和足协杯夺冠打下了很重要的基础。

为什么在足协杯决赛前宣布莫雷诺续约呢?毕竟当时中超新政没有出来,很多俱乐部内外援谈判和续约工作都停滞,但是申花为何敢于提前呢?

莫雷诺对于申花的作用和意义不等同于其他任何外援,换成一个新外援,我也不会,我一定会等待新政。但是莫雷诺来到申花7年,他已经成为了申花的队魂,已经成了申花大家庭的绝对一份子,他的竞技状态和他的作用,续约是毫无疑问的。不管新政怎么变化,莫雷诺的留队是毫无争议的。很巧的是,莫雷诺上一次续约我们足协杯夺冠了,而这次也是。

▲足协杯赛前申花宣布与莫雷诺续约(via 申花官微)

沙拉维刚来的时候好像也没有马上融入球队,也不排除这个过程中有质疑的声音,但是在足协杯夺冠的道路上他的表现很出色,也征服了大家,那么请问在帮助沙拉维融入球队方面,俱乐部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其实没有过多的干预,最主要的还是在生活上给予他最大限度的帮助和照顾,其余的都交给主教练。沙拉维一开始的状态确实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包括主教练也需要一个了解他的时间,看如何用好他,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没有要求主教练必须怎样,也没有给沙拉维压力,但是我们从不怀疑沙拉维的能力,而且也看好他的职业精神,相信他会越来越好。

◆引进金信煜其实在最初是受到质疑声音最多的,因为申花当时面临着要保级,必须要一个绝对的射手来救命,那么您作为决策者,是怎么敢于引进在中超赛场上从来就没有过证明先例的韩国前锋的呢?

其实这个决定是基于对崔导的绝对信任做出的。当我们决定聘请崔导作为主教练后,我与他进行初次谈话的时候,他就很郑重地向我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既然把申花交给他,那么能否再信任他一次,根据他的经验来给球队引进一个合适的前锋,就是金信煜。崔导那时候已经在中国半年了,对于中超也有一定的了解,与申花也交过手,也做过了功课,因为既然信任主教练,就要支持他。

要说压力我当时肯定有的,毕竟保级形势那么严峻,而对于这个大前锋的要求,是只可以对,不能有任何差错,但即便如此,我也愿意相信崔导的判断。在过去的几年也是这样,既然我们聘请了外籍教练团队,我们会有沟通,会认真交流,对于教练提出的要求我们既要想办法去支持,但是同时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和观点,在大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之后,哪怕这个过程中有争执,也都会毫无保留说出自己的观点,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是会给主教练,因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我们一贯的原则。

▲金信煜的表现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via 东方IC)

请问金信煜的表现是否超出了您的预期?

的确超出了预期,尤其是最初的那些场比赛,带给了大家太多的惊喜,他提振了整个队伍的士气和信心,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金信煜是一个能力和情商都很高的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