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晓晖:申花夺冠欲望比鲁能更强烈 3方面决定走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自从绿地集团入主上海申花俱乐部以后,已经实现了三年两次足协杯夺冠。而且两次都是在处境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绝境逆袭的冠军,已经是申花精神一种新的体现方式。

审视2019赛季的跌宕起伏不难得知,在这座奖杯的后面,是申花俱乐部管理层的运筹帷幄与对冠军奖杯执着以待的精神,这座奖杯也凝聚了广大球员的力量,同时体现了这些年申花精神的核心——困难时刻能打硬仗。

那么在这次申花夺冠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细节?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记者于近日对申花俱乐部吴晓晖董事长进行了专访,听他介绍了这一冠和这一年的心路历程。

◆《足球》:请问足协杯决赛主场终场哨响那一刻,您当时有没有想要落泪的冲动?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吴晓晖:落泪倒是没有,但心情肯定是很激动。我首先想到的是,能够对陪我们走过这一年的申花球迷们有一个最起码的交待,这一年风风雨雨,大家都不容易;再有就是没有辜负市领导,集团领导对我们的关爱与帮助,同时也感谢到现场观战的足协领导和很多中超俱乐部老总对我们的支持。

赛后您第一个电话打给谁了?

你等一下,让我查查看,那天打出的电话并不多,主要是接到了很多电话。查到了,第一个电话是打给东方明珠电视塔总经理的,因为我们有个习惯,就是申花主场有重大比赛胜利或者夺冠的话,东方明珠会为我们亮蓝灯,同时把申花夺冠的好消息传递给上海市民,让大家分享同属于这座城市的喜悦,所以当比赛结束后我按照约定打出了这个电话。

▲东方明珠为申花亮蓝灯(via 东方明珠官微)

想到过会是3比0这样一个大比分吗?那一刻,您是否就认为冠军已经是申花的了?

我觉得比赛的过程可能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甚至可以说,申花拿到了一个很多人意料之外的胜利。我记得当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钱杰给打出了一粒神仙球后,比分到了3比0。那时候我们一起看球的包厢内,有不少领导都开始祝贺我,说申花冠军已经到手了,可我那时候还是觉得不踏实,因为我看看加上补时时间的话,估计还有十几分钟,事实上证明我判断是对的,补了六分钟。

所以3比0的时候我的心情并不轻松,我就怕对方一旦打入一个球,那么整个形势就会出现变化,球员们的心态会不一样了。因为这种客场绝杀对手的情况,鲁能曾经有过,所以那时候我还说,我还不敢说冠军就一定是我们的,再看看。直到临近比赛结束只剩下3分钟的时候,我才跟张玉良董事长说,应该差不多了,申花是冠军了。

那么在您看来是什么决定了这场比赛的最终走势?

三方面:技战术,求胜欲望和运气。技战术层面我不够专业所以我不做过多点评,但是我感觉两队的主教练都精心准备、给大家奉献了一场过程很精彩的比赛。而鲁能球员个人能力和整体综合实力都还在申花之上,但是申花可能就是在求胜欲望和运气方面要更好一些,可能是后两个方面对于比赛走势影响更大。

▲莫雷诺无疑是“申花斗士”的最佳代表(via 申花官微)

对于这次足协杯决赛的备战工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都做了哪些您认为特别值得肯定的工作?

这次决赛的主客场两回合,备战肯定是从第一场比赛前就开始了。但是要说足协杯的备战,其实我想说,这应该是一个赛季的准备工作的结果。在我们集团内部表彰会议上我特意强调了这一点,那就是很多人可能都只是注意到了我们最后一场比赛一些球员的表现,尤其是把焦点放在几个进球球员身上,但实际上在上半年我们最困难的时刻,在保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那时候为足协杯闯过每一关的球员,也许他们没有出现在最后的决赛赛场上,但是他们的功劳也依然是不可磨灭的。所以我觉得在球队最困难时期,让我们走到最后决赛过程中所取得的每一场胜利,都是绝对值得肯定的。

2019年申花的保级风险太大了,那么作为管理层,是如何平衡保级与足协杯争冠任务之间关系的呢?

上半年我们的确太凶险了,不论是球迷还是媒体,也都非常善意地劝过我们,不能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保级肯定是第一要务,没有中超资格什么都不是。这点我完全认同大家的说法,对于申花而言,如果不能留在中超,那么将是我们工作上绝对不可原谅的错误,所以我们在最困难时期,也进行了一定的战略调整,在联赛与足协杯预选赛之间有冲突的时候,也都适时进行了轮换,个别场次甚至是大面积轮换,但是轮换的前提下球员们依然过关斩将,所以我很感谢教练和球员们在那个时候的拼搏与不放弃,如果没有前面的努力,我们是无法走到最后的。

而且那个时期的确承受了巨大压力。比如说我们跟深圳佳兆业曾经打过背靠背的比赛,在足协杯比赛中我们赢了,1比0,但是联赛1比2输了,直接让我们陷入了更艰难的保级形势中。但是也正因为我们是从那样的逆境中走过来的,所以越往后走,大家就越不舍得放弃足协杯,当时的芝麻最后因为坚持也得到了西瓜。

▲与深足的联赛首回合交手,申花1比2落败(via 东方IC)

申花队提前四轮完成了保级,后面联赛成绩很差,但是当足协杯夺冠后很多人都说,难道这是申花故意示弱,目的为了让鲁能大意吗?

这个谈不上故意迷惑敌人,应该说是我们吸取了2015年的教训,不再患得患失,不会在联赛与足协杯成绩之间摇摆,而是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足协杯上。在2015赛季我们也进入了足协杯最后的决赛圈,与当时的江苏舜天争夺冠军。那是我接手申花俱乐部的第二年,当时我们许诺的成绩是联赛必须进入前六,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争取其他更好的成绩。

当时的情况是,我们联赛最后一轮对阵江苏舜天,打完联赛之后再跟舜天先客后主争夺足协杯。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情况是,如果我们联赛最后一轮能够战胜舜天,就能够拿到联赛的第六名,如果赢不了,就肯定是六名开外了。

那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是全力争取足协杯,那么在最后一轮联赛中就雪藏主力;第二是先确保联赛拿到第六,先完成任务,再考虑足协杯,当时周总跟我商量之后,我觉得还是要先考虑完成联赛任务,所以最后一轮我们全主力出战赢了拿到了联赛第六。然后足协杯客场打舜天的时候是0比0,回到主场加时赛被对手绝杀。

后来在进行赛季总结的时候,一直到2017年我们拿到冠军后,我都认为,如果不是我当时不够坚定,可能足协杯冠军奖杯还会再多一座。所以完成了联赛保级任务后,跟崔导以及球员们都进行了沟通,统一目标为了备战足协杯。而最后四轮其实就是给崔导充分时间让他去测试一些队员,演练一些他认为足协杯可以用到的战术,具体需要什么全部交给他自己,同时告诉他不用有任何成绩上的压力,对队员也是如此,大家按照教练的要求去踢就好。

再有就是最后几轮我们的对手实力本身就很强,我们也不占上风,硬拼也未必会赢,所以就会跟足协杯决赛做一个整体的考虑,核心球员肯定是要避免受伤,多少有点收着踢吧。

▲这座奖杯让全年深陷保级泥潭的申花找回信心(via 申花官微)

至少在整个夺冠的道路上,申花管理层确定没有因为保级形势的任何变化直接下达退出足协杯的指令,对吧?

这种指令我们永远都不会给的,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明确目标,以保级为第一,支持教练为了完成保级任务进行的任何轮换,确实当时也没想到能够走这么远,这也是我为何始终坚持要感谢前期没有放弃拼搏的所有参赛的球员的原因,没有特殊的鼓励和奖励,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的战略重点转移,但依然能够坚持到最后。

尤其是对阵重庆那场,上来不到10分钟就丢掉两球,所有人都觉得我们肯定出局了,但是最后加时赛朱建荣建功后还是逆转了。之后全华班对天津泰达,客场打大连一方,这些比赛没有任何一场是容易的,但是最终都拿下了,这些比赛都是奠定最后冠军奖杯的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