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恒大不择手段无可厚非 中国足球不升反降

上观新闻

关注

2019年即将过去,《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以一首“顺口溜”发布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硬核”等流行语依次上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2019年的中国体坛,也恰好有那么一些“大人物”和“大事件”,和其中不少网络流行语对上了号。

当广州恒大夺得2019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成就“中超8冠王”伟业时,国内各路媒体纷纷化身“柠檬精”,质疑声不断,一时间酸意四溢。

但细细品来,这些酸味又透着焦虑和苦涩,他们同时是在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而“酸”。

去年,以武磊为代表的崇明岛一期生,用冲劲和激情击溃了郑智、郜林等老一代,帮助上海上港打破了广州恒大多年来对于中超赛场的垄断。而今年年初,恒大通过疑似自愿打造国家集训一队的障眼法,然后像“割韭菜”一样,将国内的中生代优秀球员网罗到本俱乐部内,从而完成本队的新老交替;赛季中,广州恒大又利用球员归化,为国养士的机会囤积球员。既增加了球队的实力,又将自己的球员送到其他俱乐部阻击对手,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在争议声中,恒大完成超常规、闪电式新老交替,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将失去的冠军夺了回来。

不可否认,广州恒大崛起的这10年里,这支队伍成为了中国俱乐部的代表标签,并且为中超联赛吸引了不少粉丝与关注。

但也正是在恒大的带节奏下,中国足坛开启了“金元模式”,变成了“人傻钱多”的代名词。

广州恒大夺冠的这些年,中国足球的实力不升反降,到现在不得不用“外国人”来打世预赛。“恒大推动了中国足球发展,还是把中国足球推向了金元足球的深渊”,这个论点一直在中国足坛弥漫。

恒大不会因为四散的“酸意”而改变,俱乐部为自己的利益不计成本、不择手段也无可厚非。我们能指望的,依然是中国足球管理者、领路者们。

从下个赛季开始,职业联盟将接管中超联赛。如何在管理收紧的同时保障俱乐部和球员利益,职业联盟仍需要仔细考量、谨慎行事。职业联赛的改革势在必行,也唯有如此,中超联赛、中国足球才能赢得精彩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