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逆袭2019足协杯 国家杯赛影响力已逐渐扩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意难忘 体育大生意 

|意难忘

体育大生意记者

12月6日晚的上海虹口足球场,燕京啤酒2019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如期上演。凭借着金信煜凌空扫射、沙拉维单骑闯关以及钱杰给世界波的三连击,上海绿地申花3-0完胜山东鲁能泰山,并以两回合总比分3-1夺冠!这也是申花3年内第2次问鼎足协杯桂冠。

赛后,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除冠亚军外,上海申鑫获得黑马金奖,泰州远大获黑马勇毅奖,上海嘉定城发获得黑马希望奖。公平竞赛奖由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最佳球员奖则被上海绿地申花球员沙拉维收入囊中。

“小法老”荣膺2019赛季足协杯最佳球员

史上最大力度扩军,93队参赛创历史新高

足协杯作为中国足协所举办历史最为悠久的顶级赛事,从1956年首届全国足球锦标赛至今,已有63年历史。经过历届过往赛事沉淀积累,参赛规模一路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全民足球的标杆型赛事。

在因故停摆4年后,足协杯于2011年5月正式重启。2011赛季,仅有中超、中甲共30支球队参与足协杯;2012、2013两个赛季,增加中乙球队、业余球队、学生球队,参赛球队数量达到48支;2014至2017赛季,随着中乙和业余球队数量持续增加,参赛球队数量基本维持在64支。

历年足协杯参赛球队数量及分布

2018赛季足协杯,参赛球队史无前例地达到72支。2019年,足协杯完成了第四次扩军,包括64家职业俱乐部在内共93支球队的参赛规模也刷新了记录,扩军主要增加的球队来自业余足球俱乐部及中乙级。其中业余球队再创新高,高达29支。

足协杯经过9年的成长、积淀和革新,逐步成为连接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及业余球队的纽带,为来自不同级别、来自不同地域、具有不同风格的球队提供同台竞技的机会,持续不断地鼓励和引导社会足球发展,贯彻“全民足球”的赛事理念,为足球的普及和传播贡献力量。

决赛的上海虹口足球场座无虚席

与此同时,为鼓励不畏强手、敢于挑战的体育精神,践行全民足球理念,本赛季足协杯将传统的黑马奖奖项增加到3项,即黑马希望奖、黑马勇毅奖和黑马金奖,三项大奖奖金总额达到150万元。

混合抽签+单场定胜负,强强对话频出悬念陡增

2019赛季足协杯的一大亮点,就是取消过往的“落位抽签制”,实行“无序混合抽签制”。此外不再有抽签时同级别对手回避的原则,无论是第3轮进入的中甲球队、还是第4轮进入的中超球队,全部实现混合抽签,也没有BIG4成为种子队的原则。除决赛仍采取主客场两回合赛制,其余比赛均为单场定胜负。这让强强对话层出不穷,比赛悬念陡增。

从第4轮比赛,中超16支球队开始入局。由于没有同级球队回避原则,中超球队刚加入战团,就随即出现了武汉卓尔vs上海上港、深圳佳兆业vs上海申花、重庆力帆vs河北华夏幸福、广州恒大vs河南建业4组中超球队间的直接对话。

2019赛季足协杯时间表

即便是抽到低级别球队,中超球队过关也并非一帆风顺。以最终闯入决赛得山东鲁能为例,在第4轮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中,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2粒入球,才得以实现2-1的神奇逆转。天津天海面对中甲球队石家庄永昌时,仅通过点球大战才涉险过关。

山东鲁能在第4轮涉险淘汰浙江绿城后,又一路上演“过五关斩六将”的剧本。从第5轮到半决赛,山东鲁能的3个对手分别为江苏苏宁,北京中赫国安及上海上港。能从如此凶险的赛程中脱颖而出,山东鲁能的决赛晋级之路含金量十足。

与山东鲁能相同,上海申花得以一路闯入决赛同样颇为不易。第4轮客场战胜同为中超球队深圳佳兆业后,第5轮主场面对重庆力帆,申花在0-2落后的局面下,通过加时赛才以3-2逆转惊险晋级。半决赛客场挑战大连一方,崔康熙带领申花与旧主上演一场进球大战,以3-2的比分险胜后,最终与山东鲁能会师决赛。

足协杯1/4决赛提前上演恒大Vs上港巅峰对决

单场定胜负+混合抽签,使得2019赛季足协杯比赛精彩刺激程度明显提高。较之过往赛季,直到8强战,甚至半决赛才能看到中超球队间强强对话。本赛季第4轮、第5轮就频现中超球队“内战”。单场定胜负让比赛悬念陡增,以2018赛季中超卫冕冠军上海上港为例,他们既可以在第6轮客场2-0淘汰广州恒大,同样也会在半决赛主场0-2不敌山东鲁能。

2019赛季足协杯92场比赛中,共打入269粒入球,场均进球2.92个,红黄牌总数为293张,场均3.25张,裁判执法趋于严格。U23上场人数达到553人,足协杯成为青年球员锻炼的重要平台。

燕京啤酒连续冠名8年,彰显足协杯商业价值

为了向儿童推广普及足球运动,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足球带来的正能量。2019赛季足协杯从第4轮开始展开征集球童活动,并为参与者颁发中国足协认证的球童证书。


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杯从2014赛季开始携手赞助商开展“种子计划”公益捐赠活动,至今已累积捐赠足球超3万个,并不断聘请专业足球教练、现役球员指导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从2018赛季开始,足协杯每场比赛竞赛、技术、商务等工作都以报告形式记录分析,整个赛事建立完整档案,紧跟足球赛事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作为足协杯独家冠名赞助商,燕京啤酒于2017年12月与赛事完成续约协议,双方在续约后累积合作期将达到8年。2014年初,燕京啤酒取代东芝成为中国足协杯冠名赞助商,双方签约4年。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2014-2018的首个合作周期里,燕京啤酒每年的赞助金额约2000万元。而在燕京之前,东芝的年赞助金额不足1000万元。

足协杯官方赞助之一的商宜信普惠曾表示,赞助足协杯使其品牌曝光度大幅提升。仅2017年就有超过1.6亿人通过电视认识了宜信普惠,在社交媒体(微信、微博)上的覆盖量也同样超过1个亿。在进行落地活动时,有超过8万人与宜信普惠展台工作人员进行互动,其中超过5万人最终成为宜信普惠客户。

2019足协杯赞助商一览

2019赛季中国足协杯的赞助商包括独家冠名商燕京啤酒、官方赞助商宜信普惠、耐克,媒体版权合作伙伴体奥动力以及官方图片合作伙伴IC Photo。

2020年,中国足协杯将继续秉承“全民足球”的赛事理念,扩大参赛平台,发挥顶级杯赛的引导作用,鼓励各会员协会发展本地赛事,建立覆盖全国的杯赛体系,实现每个会员协会都至少有一支球队参赛的目标,不断扩大足协杯这一国家杯赛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