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曹赟定:希望部分球迷理智 毒瘤?我真没那么大能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申花夺得足协杯的第二天,绿地集团举行了表彰大会,曹赟定被授予功勋球员,但是他本人并没有参加这次表彰会。因为曹赟定在当天已经前往国家选拔队报到,备战东亚杯。

东亚杯首场比赛,曹赟定替补登场,参与了中国队的进球。对于曹赟定来说,这个赛季的表现先抑后扬,从赛季初进不了名单,到最后凭借出色表现入选国家队,曹赟定和申花一样,在最后时刻完成了逆袭。

去年年底,申花更换了主教练,西班牙人弗洛雷斯成为新任主帅,这位有着欧洲五大联赛执教背景的主教练承担着申花复兴的重任。但是好景不长,弗洛雷斯的想法太过理想化,他把申花一度带入了降级圈,在这期间,曹赟定和柏佳骏甚至连比赛名单都入选不了,而球队成绩差,曹赟定也在一定程度上背锅,有说法曹赟定和弗洛雷斯有矛盾,在训练中,曹赟定的态度让弗洛雷斯很不满意。

弗洛雷斯离开球队之后,崔康熙上任,曹赟定也彻底被激活,在申花取得连胜的那段时间,曹赟定的表现很好。“我听到外界很多人说我是毒瘤,我是球队要降级的罪魁祸首,但是我真的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你说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球队的生死?”

“我觉得能不能把球员用好是教练的关键,我也不能评价之前教练和现在教练。一个教练能把你状态调整到最好、把你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这是主教练该做的,不像外界说的,你在队里不好好踢,有时候不是不好好踢,是在场上的位置让你非常别扭,而不是不想好好去踢。说到本质就是,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和不合适。”

对于外界的质疑,曹赟定也很无奈,“我也没那么大本事去一一回复外界,我只能做好我自己,让外界觉得我不是这样,我也没有精力、能力一一去解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外界质疑我说明我还没做到最好嘛。

对于一位球员来说,态度很重要,在被冷藏的那段时间,曹赟定无法出场,或者是出场60多分钟就被换下,这让人觉得他的态度有很大的问题。据悉,在那段时间,曹赟定和弗洛雷斯并没有很多交流,这就导致两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严重,更不用说信任,但是崔康熙上任之后,他给予了曹赟定充分的信任。

事实上,在崔康熙指挥的第一场比赛,曹赟定踢得并不是很好,但是这并不影响崔康熙继续使用曹赟定。

“我和崔康熙主教练之间的沟通很多,他也非常信任我,也和我有更多的交流。最重要的是,他把我放在了合适我的位置,我的状态也就出来了,这是一环扣一环的。其实这也不能说谁对谁错,但主教练还是用成绩说话嘛,如果教练你说把我们放在下面,但球队赢球的话那你肯定是对的。足球用胜败论英雄嘛,胜利的话往往是对的,失败的话做得再好也是没做对。

赛季初期成绩不好,曹赟定也很着急,“我是很着急,但是没办法,我在家里面也没办法出力,只能看着球队输球,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其实,在曹赟定的脑海,他真的想过球队会降级,因为他知道如果在二次转会后那段比赛不抢分,那么后面的对手那么强大,申花想要完成保级是不可能的任务。事实上,确实也是,恒大最后击败申花拿到了冠军,而国安也是在虹口击败申花继续保留夺冠希望,而苏宁也是在虹口击败申花,奠定了最后拿到联赛第四的基础。

说实话,我心里确实担心过球队降级,如果没有及时换管理层,没有换教练,那么我们真的有可能会降级,其实,我们击败富力,河南,人和,这些胜利相当重要,如果没有赢,后面的足协杯冠军也不会有,球队也不会有心思踢足协杯。提前保级成功之后,后面的几支球队我们也没赢,足协杯次回合之前球队已经五连败,所以如果周总再晚回来一会儿,教练当时没换的话,我估计基本就是我们降级了。

从赛季初无法上场,或者上场最后因为表现不好被交流换下,到联赛抢分阶段的出色发挥,曹赟定在这个赛季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跌宕起伏,对于他来说,周军的回归让他吃了定心丸,因为无论是周军还是崔康熙,他们都给了曹赟定信心,“因为领导回来了,给了你很多信心,心情也会好起来,那个时候自己没球踢心里肯定也会急,越急也没用,也帮不上球队的忙。

“外界说我耍情绪什么的,但是要知道,球队是老板、主教练说了算,我没有那么大能力,后面周总、崔康熙上任后,崔康熙来的第一场我踢的并不是很好,毕竟很久没踢了,但主教练就一直给我信心,觉得你可以发挥出来,让你觉得你慢慢来把状态调整好,你肯定能在球队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他是看好你把你放在很正确的位置上,所以这样子你就更有信心、有想法踢好比赛,无论训练还是各方面投入程度都不一样。”

这就是良性循环,有了信任,曹赟定就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信任,不辜负对他的期待,“球员是人,主教练也是人,大家都是有感情的,你说踢一场比赛,你60分钟就被换下去了,给谁谁开心,你换下去就说明主教练对你不满意,你一直这样的话你觉得球员心情会好吗,别说我了,C罗那么顶级的球员都有情绪没控制好的时候。

二次转会之后,申花连战连捷,球队的士气又了很大的提升,球队的打法也逐渐成型,金信煜、莫雷诺他们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当时的申花踢谁都很有信心,“但是那段时间也没碰到强队,和中游球队一直踢信心比较足。”

在还没有保级之前,申花的高层一直强调,球队不要考虑足协杯决赛,必须要先完成保级,不然就算拿到了足协杯冠军,降级了对球队来说简直就是耻辱。随着提前四轮保级成功,申花也开始将注意力倾向足协杯决赛,崔康熙也在比赛中演练新的阵容,这也导致球队以联赛四连败收官。

那段时间,申花的士气确实比较低落,因为连续的输球。“其实当时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因为联赛保级了,足协杯冠军如果拿到了我们就可以参加明年的亚冠,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拿到冠军。主教练也在比赛中为足协杯做准备,演练阵容,所以我们都有松懈,也导致了最终的结局。曹赟定说。

联赛的低迷,再加上足协杯首回合客场输球,这让申花很被动,尽管是主场作战,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看好申花可以逆袭夺冠,在曹赟定眼里,球队那段时间内的表现确实比较低迷,“说实话,当时我觉得我们的能力、各方面不如鲁能,外界也比较看好他们,其实每个人心里也没有底,赢他们的信心也不是很强很强。但是在比赛前的动员会,两位高层的鼓励起到了很大等作用,他们的赛前解压给了球队更多动力和信心,球员也卸下了思想包袱,“我们没去想那么多,赢是最好的,输了的话也就这样。”

至于赢球的关键,曹赟定说,“关键就是所有人没有太多的想法、包袱,团结在一起,按照教练的意图、打法去做了,教练组也研究了很久。鲁能的话我觉得他们的压力比我们大,因为外界所有人都看好他们,我觉得他们这场踢的也有些束缚吧。”其实,申花这次夺得足协杯和上次夺得足协杯的情况有点相似,都是外界不看好申花,正是如此,让申花队员的心理压力变小,有了放手一搏的资本。

当然具体到比赛中,申花确实发挥比较出色,尤其是进攻端,这场比赛曹赟定和沙拉维的换位比较频繁,这给鲁能的防守制造了很大的威胁。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关于两人的位置以及如何共存,一直是崔康熙思考的问题。

因此,在赛前,崔康熙明确告诉两人,在场上多换位,而曹赟定也和沙拉维积极交流,他询问到底沙拉维在左边合适,还是右边合适,如果沙拉维喜欢在左边,那么曹赟定就去右边路,按照曹赟定本人的说法,就是沙拉维是球星,肯定要给沙拉维让路,自己充当绿叶都可以。事实上,那场比赛沙拉维的进球就是在左边路打进,曹赟定也直言:“这球沙拉维的表现太好了,如果给我我肯定进不了。人家还是球星啊。”

为了这个冠军,曹赟定付出了很多,他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和金信煜一起加练,他加练传中,金信煜加练头球,其实,两人的连线在二次转会之后就有很好的发挥,那段时间,曹赟定的传球总能准确找到金信煜,但是对此,曹赟定直言说进球是金信煜的功劳。

“说真的,金信煜真的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球员,你看他在亚冠还是K联赛都有能力进球,来到申花之后,5场比赛打进了8球。其实私下我和他关系也不错,有的时候加练,我就传中,他头球。来到申花之后,他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保级他记大功。其实我并不是说传中多好,在比赛中,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我也没有指哪里传哪里的本事,我觉得还是金信煜的能力强。

对于崔康熙,曹赟定也表示了感谢,“崔康熙虽然不苟言笑,面部表情不多,但是他确实是一位很有担当的教练,你看他在赛后发布会,输球之后都是说责任是他,这让我们球员压力变小很多,这样有担当的教练,谁不喜欢,而且他对我们很不错,喜欢和我们开玩笑。

凭借近期出色的表现,曹赟定入选了国家选拔队,参加了东亚杯。对阵日本的第一场比赛,曹赟定替补登场,参与了中国队的进球,对于这次入选国家队,曹赟定有自己的目标,“这次能够入选国家队,我还是感到骄傲,这也是对我能力的认可。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就要有荣誉感。这次东亚杯,也有面对日本和韩国国家队的机会,我也想代表中国队去击败他们。在这支队伍,我就好好好表现,不辜负教练和球迷对我们的信任。”

之所以没有首发,主教练李铁还是考虑到曹赟定刚刚参加完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可能不适合打首发,确实,现在曹赟定还是比较疲惫,“身体可能会有一点疲惫,还是慢慢调节吧,但是相比为国争光,我觉得这没有什么。这次李铁指导招我过来,我也感到很荣幸。希望在国家队可以有好的表现。”

三十而立的曹赟定,希望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可以长一点,然后帮助俱乐部多拿一点荣誉,最重要的是,为国争光。“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踢球的目标就是为国争光,希望可以提升中国国家队的水平。”

对于现在中国的足球环境,曹赟定有自己的看法,“我还是希望部分球迷可以理智一点,作为申花球员,我们真的想去踢好球,球迷也不容易,无论刮风下雨,都来看比赛,客场还是远征,但是我还是希望部分球迷可以理智一点,不要输了就骂,我们作为球员也想去赢比赛,没有哪个球员说上去就想输比赛。

“现在的中国足球,什么人都可以骂,什么人都可以上来踩两脚,我就想问一下,骂我们的人,你在你们行业就没有失误,就没有做的不好的时候?不能把我们当作是痰盂,谁都能上来吐两口,输了比赛,我们也想听到鼓励,这样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中国足球需要好的环境,需要大家都来支持,而不是目前这个样子。”曹赟定如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