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亚杯是土帅舞台!傅博高洪波都有斩获 那李铁呢?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特约记者黄一报道 国家选拔队?不,李铁认为他带的就是国家队。

执教国家队愿望强烈的李铁,希望率领中国队在东亚杯打出好成绩,不过首战1比2输给日本队,这一炮,哑了。

这场比赛,体现的仍然是中国国字号队伍和日本国字号队伍的巨大差距。

对东亚杯有期待

东亚杯,是土帅扬名立万的舞台。

2010年第四届东亚杯上在日本举办,首场比赛,国足先是0比0战平东道主日本,接着第二场战韩国,同样是在味之素体育场,中国队凭借于海、郜林和邓卓翔各入一球,3比0战胜并零封了韩国队,末轮比赛对阵中国香港队,国足凭借曲波的两粒进球轻取对手,最终积7分夺得2010东亚杯冠军,3场比赛进5球失0球,以不失球的纪录夺冠,更重要的是打破“恐韩症”这一怪圈,主教练高洪波的声望达到顶峰。

另一个在东亚杯有所斩获的土帅是傅博。

2013年6月,卡马乔率领的国足遭泰国队1比5羞辱,引起各界的震怒被解职,U22国足主帅傅博走马上任。7月,傅博带领中国队参加东亚杯。面对如狼似虎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队,很多人极其担心在惨败背景下参加东亚杯的中国队。

但就是在如此局面下,傅博率领的国足却迸发出了巨大的斗志。首战对阵日本时,在1比3落后的逆境下在终场前10分钟掀起绝地反击,最终3比3战平对手。次战再在全场被动的局面下,凭借顽强的防守以0比0逼平韩国队。末战面对澳大利亚队,国足一度以4比1遥遥领先对手,尽管最后时刻被连扳两球,但仍以4比3胜出。最终国足以1胜2平的战绩获得亚军。东亚杯上的表现成为傅博履历中最辉煌的一笔。

现在,轮到李铁了。

李铁这次带队参赛的背景,和傅博有类似的地方——国家队刚刚遭遇失利,前任主教练离职,临危受命。

联赛结束后,李铁就带领国家选拔队前往上海训练,期间中国足协新任主席陈戌源也来到球场观摩球队训练,在国脚见面的过程中他主要传达的要点是希望球员们能在东亚杯上打出良好精神面貌,而且足协这次对东亚杯没有设定成绩目标。

尽管这样的消息透露着一些“练兵”的意味,不过,对于比赛有期待的,除了许多希望在国家队证明自己的球员之外,还有教练,对责任感极强且曾梦想当上真正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铁来说更是如此。

这支“国家选拔队”从纸面上并非中国队最强阵容,但实战效果如何,还需要看主教练如何激发队员们的欲望和斗志。对于李铁来说,他非常渴望带领选拔队在东亚杯取得好成绩,而且他从来不掩饰他的“野心”。

在武汉第一次集训的时候,有媒体提问用了“国家二队”的说法,引起了他的不悦;在上海的集训,他纠正了“选拔队”的说法:“我们现在就是国家队。”

目前,国家队土帅的人选主要还是在李霄鹏和李铁之间展开,李霄鹏率领的鲁能队足协杯败北,李铁如果能率领选拔队在东亚杯上打出好成绩,此消彼长,的确有利于李铁执掌国家队。

“比赛结果可以接受”

李铁首发阵容排出了433阵型,中卫由梅方和入选中超最佳阵容的李昂担任,左右边卫分别是姜至鹏与明天,双后腰则为王上源与金敬道,前腰张稀哲则是负责串联前场,锋线上董学升居中,谭龙与冯劲担任边路突击手。

这支临时组建的国家选拔队,有老将,有新丁,不少球员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对阵日本的比赛,刘殿座、明天、王上源、李行4人完成了自己A级赛的首秀。对于这些“新人”的心情,李铁表示理解:“很多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回想起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1997年1月份,当时我也紧张。我现在作为教练,第一次指挥国家队,也很理解球员。作为教练,我的个性希望赢下每一场比赛。所以,我一直在场边提醒球员注意一些东西。”

从中国队的角度说,磨合时间比较短,有些队员有紧张情绪,加之实力有差距,所以输球就不足为奇。

在日本队攻进两球后,董学升为中国队扳回一球,最终中国队1比2告负。全场比赛看,中国队的技术、意识比对手落后,从自身看,有队员是亮点,例如替补上场的曹赟定,这个在里皮时代一直没什么机会的突击手上场以后,成为最有威胁的进攻队员。

对于比赛,李铁是这么总结的:“我觉得球员都尽了最大努力,在开局10到15分钟对方高压的情况下,有些紧张。毫无疑问,我们在中场努力阻止对方的组织,我们也正常发挥了,很遗憾,丢了2球。但我的球员还是全力拼到最后一分钟,而且还有机会追平。我对球员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对比赛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球迷来说,这个结果可能已经“麻木”,上一次中国队战胜日本队已经是遥远的1998年,当时在东亚四强上,霍顿率领的中国队凭借黎兵的梅开二度战胜对手。

李铁不是救世主,也无法打破这个魔咒。

可惜,没有拉斐尔与姆比亚

从10月31日李铁接手国足选拔队那一刻起,到东亚杯开打,这支球队真正在一起集训的时间只有10天左右。虽然教练团队以卓尔班底为主,省去了磨合环节,但是球员方面的问题太多。第一批名单中避开了世预赛国足球员,二次报名中增加了刘殿座、韦世豪和张稀哲等球员,但此次选拔队确实不是国内最强阵容。

首战对阵日本,李铁如何排兵布阵,让人关注。这支选拔队除了在武汉打了三场热身赛外,没有打过正式比赛。考虑到首战是日本队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李铁将派出以老将为主的首发阵容,不过李铁却出乎意料地排出了较为年轻的阵容,90后球员多达7名,明天、刘殿座和王上源均为国足首秀。

李铁在场边标志性的呐喊,如在卓尔执教时一样。

国足的战术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打防守反击,与李铁带领的卓尔一样。虽然战术思路一样,但是由于人员配置不同,效果却不尽相同。第70分钟,替补上场的李行在禁区前送出一记挑传,传球对象就是从右路插上的右边后卫明天,差点完成了一次“卓尔连线”,不过最终被日本后卫破坏。这个画面对于武汉球迷来说太熟悉了,因为这就是卓尔本赛季的进攻套路之一。在卓尔本赛季的比赛中,很多前场进攻套路都是这样完成的,由李行或刘云在前场传出威胁球,右路明天插上送出助攻,最终由拉斐尔或埃弗拉完成门前一击,但是在目前的这支选拔队,没有像拉斐尔那样完成致命一击的球员,另一方面由于张稀哲身边缺乏保护(在卓尔,组织进攻的李行身边有王凯、宋志伟等后腰保护),他很难有更好的空间更稳定地传出更多高质量的威胁球,边路快马冯劲因为缺乏空间在边路显得不够活跃。下半场后半段曹赟定和李行上场后,进攻端有改观,但是已无法改变大局。

防守端的问题更大,对于两个丢球赛后李铁自己也说道:“第一个丢球是个1/2球,的边后卫内收时慢了;第二个球是定位球丢球,在我的球队(卓尔)这样的丢球根本不可能,不过当时李昂受伤下场,于大宝刚上场所以防守体系还未形成,主要还是在于我们的训练时间太少了。”

对阵日本一战的第一个失球是国足防守问题的一个最好反映。日本队反击,直接就面对中后卫梅方,后腰王上源未及时回防,日本队通过连续两脚穿裆球传球收获进球。国足的双中卫身前缺少队员保护,中卫都是直接面对对方前锋的冲击。在卓尔,防守端总有姆比亚、宋志伟这样的防守型后腰进行第一次扫荡,一方面进行破坏,另一方面为中卫回防赢得时间。

输给日本,15日与实力更强的东道主韩国的比赛,国家队受到压力会更加大。李铁肯定会继续贯彻防守反击战术,但是必定会调整首发阵容,李行和蔡慧康(队内唯一一个防守型后腰)的后腰组合或将首发,速度较快、具备一定的单兵作战能力的韦世豪会是锋线的选择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