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足协要求森保一带国奥夺金 东亚杯成考察良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一球小胜中国,对于肩挑日本国家队和国奥主帅的森保一来说,可谓是一个好结果,不仅顺利拿到东亚杯开门红,同时也考察了部分球员,为未来国家队、国奥队准备了更多可用的球员。森保一赛后微笑着说:“我觉得球员们已经做得很好,球队会一场一场地去投入比赛,为了赢球,在比赛中得到成长。”

让球员得到成长,确实是本届东亚杯日本队的目标。

国奥惨烈竞争,当然要好好表现

距离2020东京奥运仅剩半年,重建完成的东京国立体育场也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如今日本国内已进入奥运时间,作为东道主代表队的主帅森保一的压力越来越大,要知道日本足协给他的要求是带领日本国奥拿到金牌,日本国内意见对他的期待是起码要带队追平2012伦敦奥运杀入半决赛的成绩。

当日本国家队启用所有旅欧主力,在世预赛40强赛豪取5连胜基本确保一个晋级席位的情况,剩下这半年时间森保一的工作重心已全面转向国奥队,因此此次东亚杯日本队的球员名单中,森保一总共召入了14名国奥适龄球员,与此同时日本足协也对外公布日本国奥12月底集训名单,东亚杯的阵容里的队员加上国奥集训名单,总共有33名奥运适龄球员被征召,基本上囊括了除旅欧球员之外的所有人选,这个12月被森保一称为“国奥强化月”。

对阵中国队比赛中,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在首发阵容启用森岛司、上田绮世、远藤溪太和桥冈大树四名国奥适龄球员,这4人可以算东亚杯被征召的14名国奥适龄球员里比较有希望入选日本国奥最终名单的球员。

4名球员也没有辜负森保一的期待,两边翼卫远藤溪太和桥冈大树此仗表现不错,本赛季在J联赛表现出色,远藤溪太本赛季7球9助攻,帮助横滨水手时隔15年再夺J联赛冠军,桥冈大树则是以浦和绝对主力身份打上了亚冠决赛。前腰森岛司表现更加抢眼,他是本场比赛对中国队防线威胁最大的球员之一,从策动到带球突破最终送出助攻,铃木武藏的首粒进球可以说有8成功劳要归于森岛司,赛后他被《足球文摘》以及《足球频道》等多家日本媒体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随着日本队下半场锁定胜局,森保一换上了相马勇纪和田川亨介两位国奥适龄球员,将全场比赛日本国奥的出场人数扩大至6人。

激励日本国奥年轻人如此卖力表现的原因,其实是源自堪称惨烈的队内竞争,代表本国在本土举行奥运的比赛里出场,对于任何足球运动员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本届日本国奥适龄球员可谓人才济济,特别像森岛司所竞争的前腰位置,除了已在西甲站稳脚跟的天才久保建英以及已在国家队打上主力的堂安律,还有安部裕葵和三好康儿等已留洋的竞争者,东京奥运足球项目的大名单只有18人,算上4名伤病递补人员,只有22名幸运儿有机会上奥运赛场,或许还有可能在关键位置上召入超龄球员。

东亚杯14名国奥适龄球员中,最终能够打动森保一恐怕不会超过5人,留给他们的机会不多,当然要好好表现。

森保一双挑重担,成绩不错

森保一此番考察的还有J联赛表现不错的成熟球员,在入选的9位成年球员里,如对阵中国队首发出场的三中卫畠中槙之辅、三浦弦太、佐佐木翔和前锋铃木武藏等人此前多次入选森保一的日本国家队,可以说他们是如今日本国家队的常备替补。

日本足协同样对国家队成绩有考量,特别是两年前在日本举行的东亚杯,时任洋帅哈利霍季奇带队主场1比4不敌韩国引发外界哗然,成为其最终下课的导火线,有此前车之鉴,森保一也不敢怠慢。

后腰位置的桥本拳人以及井手口阳介是重点球员,特别是“老人”井手口阳介,这位两年前用一脚爆射击败袋鼠军团,送日本队杀入2018俄罗斯杯世界杯的球员,成名后旅欧两年却接连遭遇重伤,今年夏天回到母队大阪钢巴再次发光发热,帮助球队从保级泥潭攀升到J联赛第7位,他只有23岁,无论森保一还是日本足球圈对于井手口阳介再攀高峰充满着期待。

J联赛成熟球员的表现都不错,日本队本场首次威胁攻门就是井手口阳介开出定位球,畠中槙之辅门前接应击中门框,随后为蓝武士首开记录的是铃木武藏,成名多年的日本牙买加混血前锋终于打入了其国家队生涯首粒进球。下半场,井手口阳介开出右路角球,中卫三浦弦太扩大领先优势,这对来自大阪钢巴的组合帮蓝武士锁定胜局。

日本足协一年前决定让森保一单肩挑双职,他要在世界杯和奥运会间不断“摇摆”,近期有不少日本媒体发出质疑之声,但总体看来森保一率领的国家队、国奥队都取得不错表现,最终效果如何,只能留待时间来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