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欠薪+罢训+主帅未续约重庆困难属实 承诺尽快解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重庆斯威拿到了联赛第十,这个排名不算坏,但距球队内部想要达成的目标,还是有相当差距的。联赛上半程,他们曾取得了历史最佳排名和最高积分,完全有机会打破此前的排名纪录,但下半程却状态下滑严重,最后更是来了一波三连败,5轮比赛仅收获1粒进球,美好愿望只能留待来年。

上下两个半程表现形成巨大反差,这是怎么造成的呢?这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疑问。

联赛结束已十多天了,迟迟未见动静的重庆斯威俱乐部,也有了一些动作,下赛季备战的冬训计划终于出炉,当代集团还为重庆某俱乐部U12女足赴韩国比赛出了经费。不过大家最关心的主教练问题,始终没有消息,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小克鲁伊夫说过,未来一周时间会做出是否续约的决定,如今时间已经到了,双方仍未就续约一事达成一致。除此之外,困扰了俱乐部半个赛季的资金问题,暂时还未得到解决,仍存在奖金、工资未发的情况。

目前,球员和工作人员已放假,但心情应该是有些不安的,除了对联赛的最终排名和结果不甘外,球队的未来悬而未决,是他们真正担心的。本报通过与俱乐部的多方沟通,了解到俱乐部正在着手解决问题,相信很快就会给出一个方案。

幸好上半程抢分够多

12月1日,天津水滴体育场,重庆斯威客场0比2不敌天津泰达,联赛最后阶段,重庆以一个三连败遗憾地为自己的2019赛季画上了句号,最终只取得中超第十的排名,这与外界的预期甚至和球队内部的目标,相差甚远。

作为一支长期以保级为目标的队伍,重庆每年的目标,都是在保级的基础上争取更好排名。刚回到中超后的两个赛季,土帅王宝山、韩帅张外龙,先后将球队带到联赛第八的成绩,这也是迄今为止,球队的最好排名。2017年,张外龙曾率队遭遇长达11轮不胜,最后的成绩也是第十。

今年上半年,重庆一度以超乎外界想象的超常发挥,在没有大牌引援的情况下,依靠一手提拔的年轻球员创造了同期最少丢球数,在外援稳定的进攻体系下,无论对手是强队还是弱队,都拿到了分。最好的时候,排名一度到了第五位,15轮,也就是半程过后,斯威以6胜6平3负积24分的成绩,仅比当时排名第二的恒大和第三的上港多输了一场球,跻身前六,创造了回到中超后的史上最佳。

不断刷新历史,创造奇迹,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球队实现了新老更替,小克鲁伊夫和俱乐部打造新一代重庆足球,开篇做得不错。

“幸好我们在联赛上半程最好抢分的时候,抢到了足够多的分数。”在斯威和泰达比赛前,俱乐部的一名管理人员跟本报这样说。距球队上一次畅快地赢场球,已过去了一个多月的,在当时看来,上半年的疯狂抢分,有点像“回光返照”,而下半程的低迷,则消耗了所有人的精力和队员们的心血。

联赛下半程的15场比赛,重庆只取得了3场胜利,输掉了9场。正如重庆管理层庆幸的那样,如果不是有此前的积分垫底,看下半程快速下滑的状态,恐怕最后阶段,也要面临保级的血雨腥风了。

但最终,重庆提前5轮保级,当时排名在中游,位居第七第八的位置,泰达、建业及一方,彼此间的分差都只有一两分。重庆不说争取一个史上最好排名,至少争取一个比现在更好的位置,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最终,施蒂利克和王宝山的球队,都做到了,泰达和建业在最后5轮比赛中,充当了保级“判官”,也在排名上成功超越重庆,拿到了近些年来最好的中超排名。

“我们赛季末的排名,绝不应该只是第十。”一名队员告诉本报。保级后的最后五轮比赛,重庆只取得了一场胜利,最后以一个三连败收尾,而且,只有一粒进球。

这样的结果,或许只有亲历了上半赛季“辉煌”,为之流过汗的人,才明白是什么滋味。

资金问题影响球队成绩

一个赛季中,球队成绩有起伏,其实是常有的事。只是重庆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这个赛季,球队的资金问题,一直是最大的“定时炸弹”,这也是导致球队在最后一个间歇结束后,遭遇三连败的最直接因素。

众所周知,2018赛季,重庆遭遇了回到中超后最大的保级危机,直到最后一轮才凭借胜负关系上岸,而在当时,为了刺激球队完成保级目标,俱乐部老板蒋立章曾开出了高达千万的赢球奖。不过,赛季结束后,这些奖金并没有及时发到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手中。

今年五月,球队曾因为奖金未发的问题,引起了球员不满,有消息称,“小摩托”等外援因此拒绝训练,后来在该月,俱乐部向一线队队员兑现了去年保级的赢球奖,但一线队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奖金,至今未发。

今年夏窗时,球队卖了进攻核心小摩托和中场大将彭欣力,这一度招致主教练小克鲁伊夫不满,他在多个场合接受公开采访时,都有意无意提及此事,甚至到了最后一轮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还在说这两笔转会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见他对此事是多么耿耿于怀。

不过,卖掉小摩托和彭欣力,是必然之举,俱乐部此前遇到的奖金问题,已给蒋立章上了一课,在球队排名和综合实力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卖掉两个人,似乎不会对球队整体伤筋动骨。事实上,球队迅速找到了替代者,签下了马尔基尼奥,同时租借了罗森文,除了马尔基尼奥需要与球队磨合外,罗森文的表现让人比较满意。不过人们关心的是,两次转会交易得到的钱,是否足以支撑球队下半赛季的运营。

据了解,小摩托的转会费在一个亿以上,彭欣力的转会费也在四千万左右,对于重庆和老板蒋立章来讲,算得上是划算的买卖。不过好景不长,俱乐部又一次遇到了资金问题。

在联赛最后一个间歇期里,看似风平浪静的备战,其实内部暗流涌动,当时,重庆和佳兆业打了一场热身赛,最终2比2战平,而在这场比赛前,重庆其实经历了一个小罢训。

这让人有些感慨,首先是重庆本身的实力,在两三天未训练的情况下还能逼平对手,说明球队当时成绩下滑,不完全是实力的写照;其次,俱乐部的资金问题,又被摆上了台面。

最后一个间歇期结束后,球队三连败,明显能够感觉出队员整体状态下滑,从跑动和场均数据上来看,与上半程相比,判若两队。

连续五六场赢球奖未到账,10月开始,队员的工资卡也变得安静,截至本报发稿前,球队的赢球奖及10月、11月份的工资,均未发放给球员和工作人员。

小克续约至今没有下文

对泰达的客场比赛结束后,小克鲁伊夫对上赛季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不过在随后与本报沟通时,他表达了对之前两个月以来球队遭遇困境的遗憾。

关于自己的去留问题,小克鲁伊夫说,在未来一周会作出决定。如今,已过去十多天了,续约的事情一直悬而未决,也未有重庆与其他教练间的传闻。主教练未定,加上之前拖欠的奖金和工资没有兑现,让正在休假的球员们,多少觉得有些不安。

不久前,又有媒体曝出,俱乐部或有管理层层面上的变动,这不禁让人想起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俱乐部在一线队管理人员位置上,人员频繁流动。先后有姚夏、郭光琪、区楚良、宫磊、贾广鹏任职,除了贾广鹏是因球队成绩不佳“下课”外,其他的管理人员,都是无声无息离开了岗位,俱乐部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问题悬而未决,加重了外界的猜疑,俱乐部内部也是人心惶惶,对这支球队的未来感到担忧。在诸多的不确定条件下,重庆在12月10日公布了俱乐部一线队及各级梯队的冬训计划。

据悉,球队将于明年1月3日收假,先到广东肇庆进行第一阶段冬训,1月27日开始海外拉练。对于球队和关心球队的球迷来说,是个好消息,至少俱乐部的工作还在运转中。

不过,球员们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工资和奖金什么时候能够到位,还没有答案,同样是在12月10日,重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就是武汉当代集团为重庆某俱乐部U12女足赴韩国比赛赞助经费,似乎是对目前俱乐部的资金问题,进行了一个隐晦的回应。

俱乐部此前遇到资金问题是事实,赞助女足活动中,当代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投资重庆足球产业,是当代集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集团十分看好重庆的足球环境和足球产业前景,对重庆斯威队今年的表现感到满意。明年集团将继续加大对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投资力度,坚定不移地为俱乐部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一直和重庆进行多番沟通和了解,俱乐部各高层如今正在准备明年球队备战中超的各项计划,资金问题,目前正在积极解决中,会尽快给出一个方案。

作为西南足球在顶级联赛中的独苗,重庆队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加上2019赛季,球队已挺过了5个赛季。在这个过程中,当年与重庆一起冲超成功的永昌,经历了降级又升级,随后的延边、恒丰、人和都未能打破“二年级”魔咒,都在中超第二年降级。同样在这个过程中,老牌中超俱乐部辽足、亚泰,也经历了降级。

重庆,作为平民俱乐部的代表之一,一直屹立不倒,不管是球员也好,球迷也好,对这支球队的愿景都是美好的,他们都希望,球队可以撑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