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输球在意料之中 精神层面无法弥补技术硬伤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中国男足选拔队今天(12月10日)在韩国釜山进行的东亚杯首轮赛事中,以1比2输给了日本队。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尽管参加这次比赛的日本队被称为“三队”,但不管是日本的几队,现实情况就是:由于中国本土球员在技术、个人能力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而哪怕是将国内最好的球员召集起来,恐怕也未必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可以在这次杯赛上有所作为。[小炮智能预测东亚杯:命中国足首战惜败][徐阳贺炜等大咖荐竞彩稳胆][下载APP]

1、日本几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可用!

这次比赛之前,日本队将派出怎样的阵容出战?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当日本足协最终公布出战名单时,很多人将这支队伍称为“三队”,毕竟在参赛的23名球员中,有超过一半的97年龄段球员。而且,在对阵中国队的首发11人中,5人都是97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而最年长的也就是19号队长佐佐木翔,为1989年出生。在国足以1比2输给日本队之后,或许这又将成为外界“挤兑”中国男足的一大理由和原因:“看!连人家替补中的替补都打不过,还踢个什么劲啊?要多臭就有多臭!”

可是,日本队派出怎样的队伍重要吗?这就好比中国男足在最好的时代,像宿茂臻、杨晨等这样的中锋无法出场的情况下,我们还有谢晖、有黎兵、小王涛等一大堆可以用的中锋。就像我们过去可以用广东和广州的联队就可以轻松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拿到亚洲杯的入场券一样。换而言之,重要的不在于“几队”,在于有没有“人”!也就是中国国家队的可用之“才”。现在中国男足的现实情况就是没有可以用的人!

在中国足协公布中国男足选拔队之后,外界曾有这样一种说法,“这个阵容不差,可以跟里皮所选的国家队员一拼!”可是,真正拿到国际赛场上之后,我们可以真实地发现:原来我们所说的“不差”,都是“低水平”层面的那种“不差”,根本就无法拿到亚洲层面来一战!而这一次东亚杯赛,甚至连“亚洲层面”也都还算不上!这样的现实很残酷,但却是我们必须所要面对的,即中国足球现在就是“无人可用”!

相反,当我们都在说日本是“三队”时,我们何尝不是在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即日本足坛“有人可用”,随便拉出一批人来都可以和我们一战!这何尝不是显示出日本足球整体远甩中国足球“几条街”的现实?这不是对中国足球有无信心的问题、也不是什么消极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承认和接受现实的问题!

2、高压下处理球环节彰显差距巨大!

应该说,这支中国队尽管训练时间不长,但从短短的几次训练中,记者注意到这样的细节,即哪怕是准备活动、抢圈游戏的时候,教练组也一直在场边强调“快”,即传接球、处理球的速度必须要加快。而且,从这场比赛来看,中国队也不算保守,主教练李铁在场边不断地示意球员压上、投入到进攻中去。但是,我们和日本球员之间的差距越发明显。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队和日本队一样,也是要求高压、逼抢,而且一段时间里也还做得不错。可是,同样是面对高压、面对对方的紧逼,我们可以在比赛中清楚地看到:日本球员不管处于哪一个位置,面对两三人的高压与逼抢,在处理球时始终显得很从容。当然,也存在着传球出现失误的时候。可是,当中国球员面对对方的高压与紧逼时,处理球时明显显得有些紧张、有些慌乱!这其实就是差距的真正体现。

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球员的“基本功不行”,但现代足球中的“基本功”概念已经和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多地是指在高压与紧逼之下传接球的那种能力。而我们从小在培养过程中,就始终是沿用过去上个世纪的训练方式与方法,缺少在对抗与紧逼,或者更通俗地说是“静态下”的传接球,而不是“动态下”的那种传接球能力。这一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90后”球员传接球的处理方式,再对照一下我们中国球员的处理球方式,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为什么落伍。这根本就不是一线队教练员所能够解决的问题。

而且,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可以感受到未来更可怕之处,即随着时光的流逝,未来几年之后,当中国更为年轻的球员成长起来时,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为什么?因为我们下一代年轻球员的基本功甚至还赶不上现在这些国家队中的球员。

至于实际比赛中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对现代足球的理解能力,看看日本小个子前锋13号上田的表现,我们甚至就有些绝望了。因为现在的中国足坛,不仅见不到这样的小个子前锋,更缺乏有像他那种意识的锋线球员!

3、精神层面无法弥补技战术“硬伤”!

我们丝毫不否认这次来到韩国参赛的中国球员为国出战的决心与动力,而且实战中,球员们也的确是在拼,包括最后时刻董学升为国足追回一球,在最后几分钟依然还有机会去追平比分。但是,足球说到底首先要以技术、战术作为保障。在足球运动的四个基本要素中,“技术”是第一位的,是“物质基础”。“精神”只有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强调“精神”,包括先前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在输掉之后,外界也是指责球员“拼搏不够”。但实际上,不管是这次东亚杯赛对阵日本队还是客场对阵叙利亚队,所有球员其实都已经尽力了,输球说到底还是我们的“硬实力不足”,“技术落后太多”。如今的中国足球,不是“不拼”,就像今天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包括像姜至鹏的动作,我并不认为他是故意的,但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就是技术能力达不到、或者说“不够”,导致实战中出现了意外情况。

就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外界恐怕根本就不应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动辄就怀疑球员“为国出战”的动机与决心。但从道德层面、精神层面,根本就不可能解决中国足球的本质性问题,即技战术含量贫乏。所以,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真正的高水平的、愿意放下身段的青少年好教练,而中国足协也需要去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它与所谓的“体制”无关。

这就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中国足球的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