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新网:李铁的答卷"差强人意" 憾负还未命中减分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1日电(王思硕) 韩国釜山稀稀落落的看台,并没有太多国足球迷亲临现场,目睹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1:2不敌老对手日本的比赛。李铁率领麾下众将在国际舞台的首秀,虽然留下了遗憾和不甘,却也不至于惨不忍睹。后里皮时代,国足帅位悬而未决,作为热门候选人的武汉卓尔教练,表现终于让曾被中国足协“误用”的词语“差强人意”,找到了用武之地。

中日两队的世界排名相隔47位,在同样雪藏大部分主力国脚的90分钟抗衡里,后里皮时代的国足,呈现给球迷的亮相姿态不算圆满。面对日本,中国队连续21年不胜的尴尬纪录,仍在这一夜延续。比赛大多数时间,场上的节奏始终被对手把控,上下半时的两粒入球,几乎帮助日本队收获完胜,而中超本土射手榜第二的董学升,在最后时刻攻进“挽尊”的一球,无法改写败绩,却着实“救”了临危受命的李铁。

前7届东亚杯,国足先后在2005年、2010年两度折桂,巧合的是,两次率队夺冠的教练均出自本土。今年,李铁赛前发布会期间用两句话来表达球队对于本次出征的重视:“东亚杯是亚洲地区很有传统的一项足球赛事,我和所有球员都很荣幸代表中国来参赛。不管是面对日本、韩国队,还是中国香港队,每位球员都会在赛场上全力以赴迎战每一场比赛。”

率队第8次出征东亚杯,首秀对垒强敌日本,一场结果不算太难看的败仗,勉强进入了外界赛前对于国足的预期范围。李铁在比赛中满场站立指挥的身影,和全情投入的神情,也让不少球迷感动,网上的声音,以对他的宽容理解为主。韩国之行启程前,这支选拔队满打满算只有15天集训时间。李铁也坦言,球员在一起训练磨合的时间仍然不够,尚未在正式比赛中对抗“外敌”,教练组只能尽可能将想法传递给队员。

赛后,李铁对两粒失球表示遗憾,但比赛尾声扳回一球后球队燃起的斗志,李铁也看在眼中:“我的球员还是尽了全力,直至最后一分钟,还有机会追平。我对球员的表现很满意,对比赛结果也可以接受。”与此同时,他还表示,这是很多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紧张是正常的。“回想起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1997年1月,当时我也紧张。我现在作为教练,第一次指挥国家队,也很理解球员,”李铁说道。

看上去,李铁对于新位置很有代入感。曾经在里皮身边担任中方助教的他,如今已然在武汉卓尔俱乐部的主帅位置安坐了两年。率领球队从中甲脱颖而出,又以中超升班马身份在弱肉强食的最高级别联赛中如鱼得水,足以证明他的执教水准。不过,以“临时工”的角色在东亚杯开始前被委以重任,李铁的“新官上任”却充满坎坷。

10月底,中国足协宣布本次东亚杯由李铁执掌教鞭,旋即引发外界热议,很多人认为,尽管没有尽遣主力出战,帅位依然应该由时任国足主教练里皮担任,当然,争论中的主角并不是李铁,而是坐镇国足的老帅。不过,短短半个月后,“银狐”在球队不敌叙利亚赛后,愤然宣布辞职,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其中,也包括被提前架上选拔队帅位的李铁。

如今,国家队的教鞭还没有找到下家,里皮突如其来的决定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尚未消散。在这样的时刻,李铁带领“选拔队”出战东亚杯,更显微妙。至少,时至今日,李铁依然是国足新帅候选人中的一位有力竞争者,而东亚杯的带队成绩,很可能成为他竞争上岗的“胜负手”……

现在,输掉了第一场比赛的李铁,还没有命中减分项,一场失利,也不会轻易击垮这位球员时代便征战四方的真汉子。“我不会抱怨什么,我们只能在训练中努力加强。”这是李铁赛后留下的表态。未来一周,他还会陪伴球队一起面对东道主韩国,以及中国香港队,考试还没结束,加上后两科得出的总成绩,方才决定李铁的东亚杯之行成败几何。显然,外界关注的目光里,依然透着几分期待。(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