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三进宫萨布利奇让亚泰希望变失望 谭龙最大亮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燕飞阳 足球频道 

哈尔滨的冬天那么冷

最后一轮,亚泰仍有冲超的机会。由于青岛黄海已经提前冲超,剩余一个名额将在永昌、亚泰和贵州间产生。虽然主动权在多一个积分的贵州队手中,但是只要贵州在最后一轮没能够全取三分,亚泰赢球就能确保晋级。赛前数千名远征军来到会展中心体育场希望见证球队重回中超的历史时刻。但90分钟后,被撕碎的战旗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客场球迷的指责声压过了黑龙江主场球迷的欢呼声,队长张笑飞带着球员们仓促谢场。好消息是贵州队输了,坏消息是亚泰也没能赢,两队目送永昌登上中超的末班车。当镜头定格在写着4:1的记分牌上,时间仿佛停下了脚步,空气都要为之凝固,亚泰的2019赛季交出了30场比赛15胜8平7负排名第5的成绩单,就这样带着遗憾结束。那一天的哈尔滨,似乎也格外的寒冷。

三进宫的主帅

“我今年刚接手球队的时候,亚泰的成绩并不理想。当时距离榜首有8分的差距,那时我就承诺过要带领球队全力以赴,我们也将希望保留到了最后。但很可惜,今晚的比赛让我们此前的努力都白费了,球员们情绪也很低落,这就是足球。”虽然像萨布利奇提到的最终的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但正是他的到来,才使得亚泰队重新成为冲超热门球队。也有球迷感慨,如果换帅能早点进行,可能会得到完美的结果。

赛季初,陈金刚带领的亚泰队有一个完美的开局,4:1轻取上海申鑫让中甲各队见识到昔日中超冠军的强大火力。但随后球队的战绩就变的非常不稳定,有3:2赢下领头羊青岛黄海,也有0:1不敌保级军四川FC。联赛前12轮,球队只取得5胜3平4负的战绩,功勋主帅陈金刚随即下课。曾在2012-2014年间两次执教过亚泰的萨布利奇第三次拿起教鞭,这也是亚泰队赛季转折点。萨布利奇接手后球队一度迎来6连胜,10轮不败,连续两轮登上榜首,给了球迷们冲超的希望。

“三进宫”的萨布利奇中途接手的优势是熟悉球队,虽然已经有数年没有带过亚泰,但他始终关注着球队

变阵加强防守

从排名中游到登顶,最关键在于老帅改善了球队的防守。陈金刚带队12轮,球队进20球丢20球,净胜球为0。在萨布利奇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主场迎战陕西长安竞技,老帅并没有变阵,而是延用前任留下的4-2-3-1阵型。这场比赛最终打成3:2,亚泰一球险胜。虽然拿下对手,但萨布利奇看到了球队后防线的不足。此后的三连平,球队防线都有失球。联赛打到一半,亚泰只有第3轮1:0南通支云这一场零封,其他比赛全都有丢球。于是老帅选择了变阵三中卫体系,通过增加防守人数来弥补防守能力的不足。变阵加强防守是十轮不败的主要原因。进攻端亚泰拥有射手榜前十唯一的国内球员---国脚谭龙(19球),还有荷兰妖锋日夫科维奇(15球),并不需要担心,需要改变的还是防守。

谭龙本赛季打进19球表现出色,获得中甲本土最佳射手奖和金球奖,据传他已经离开球队加盟武汉卓尔

经过几轮比赛,球队确立了于睿、孙捷、薛亚男三名球员为防线主力,防守型后腰李光文在三中卫身前保护的防守体系,左右两边张笑飞和严智宇担当边翼卫。老队长张笑飞虽然37岁了,但依然能在边路“飞”起来,严智宇攻防两端发挥可圈可点。前场周大地、谭龙、日夫科维奇是常用人选。稳固的防守加强有力的进攻,亚泰变阵后焕然一新。

虽然球队没能冲超,但掩盖不了老队长张笑飞的出色表现,37岁的他本赛季助攻多达10次

下滑原因

找到了赢球的阵型后,亚泰队在此后的比赛中并没有进行大幅度轮换,过于固定的使用一套阵容很容易使球员产生疲劳。加上主力球员都不算年轻,长期比赛使得体能、注意力以及对赢球的渴望出现问题。十轮不败后亚泰队遭遇两连败,其中2:3不敌永昌让老帅动了轮换的心,让一部分主力轮休来应对下一场面对新疆。可是,新上场的球员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加上实力不足,导致球队1:2爆冷不敌新疆队。

缺少强力外援是冲超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本赛季初加盟球队的中场球员胡拉多,并不适应球队战术体系。其后加盟的两名外援中锋莫利德斯和德拉季奇合计只打进四球,只有日夫科维奇表现上佳,但球队如果有把握机会能力更强的外援分担谭龙、日夫科维奇的进攻压力,可能会在关键比赛拿到更多分数。

引援不力,关键时刻表现不稳定,开局丢分太多,以及在最关键的两场比赛(最后两轮)失利,球队最终无缘中超。

曾在赛季初被寄予厚望的西班牙中场胡拉多难以融入球队,中甲出场8次后加盟西乙球队加迪斯

下赛季目标?

度过令人失望的赛季后,亚泰队需要重新开始。曾经贵为中超冠军的足坛老牌劲旅依旧是冲超热门。首先要解决的是主帅问题,据传亚泰并没有与萨布利奇续约,新任主教练人选是目前塔什干火车队主帅萨姆维尔-巴巴扬。换帅如换刀,战术打法、选人用人等一切都是未知数。同样重要的是球队冬窗的引援,在莫利德斯、谭龙可能离队的情况下,球队需要引进强力前锋来填补进球空缺。有消息源透露下赛季亚泰要实现阵容年轻化,一批年轻小将会获得更多出场时间,这是否意味着俱乐部可能会在中甲“沉淀”几年。亚泰下赛季目标是冲超还是踏踏实实练级,冬窗引援可以说明很多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