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高质量引援成永昌冲超关键 外援老化成战中超隐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马明阳 足球频道 

2019年11月2日,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沸腾了,2019赛季的最后一场胜利,不仅让石家庄永昌从联赛第四跃升至亚军,更是让石家庄永昌完成了时隔1102天重返中超的梦想。终场哨声结束的那一刻,无论是2016年惨遭降级的悲痛,还是连续两年冲超的徒劳,都显得不再重要。

No.1

引援

中甲联赛第30轮,石家庄永昌2-0战胜新疆雪豹纳欢,锁定了最后一个冲超名额,臧一锋为球队首开纪录,穆里奇帮助永昌锁定胜局,两人都是赛季初加盟球队的。纵观整个赛季,石家庄永昌的好成绩与高质量的引援不无关系。

赛季初期,石家庄永昌宣布穆里奇和莫雷洛先后加盟球队,此举也被外界看作是永昌又一次冲超的尝试;而在内援方面,新近加盟球队的臧一锋、杨云、朴世豪等人也都有过中超历练的经历,这更是被外界看作是永昌为征战中超做出的长远打算。此外,队内老将吕建军、冯绍顺、邵镤亮等人也有着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均有过在中超比赛的经历,重返中超的信念与球队不谋而合,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石家庄永昌本赛季一共打入59粒进球,丢了42球,在冲超热门球队中,净胜球数量并不算多,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完成冲超,完全得益于锋线球员的发挥。穆里奇在出战25场比赛中打入22粒进球,几乎包办了全队三分之一的进球,特别是在8月份的赛程中,穆里奇用6粒进球帮助球队四战四捷,这也为冲超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多为替补奇兵出场的臧一锋更是经常有神来之笔,在球队危机时刻力挽狂澜,无论是在对阵贵州恒丰的关键战役中奉献的绝杀,还是最后一轮比赛中为球队首开纪录,善于为球队雪中送炭的臧一锋都令人印象深刻。

No.2

换帅

尽管有这样一批精兵强将,但赛季初期石家庄永昌踢得并不顺利,客场糟糕的战绩也被外界诟病球队并不想冲超,彼时的球队主帅亚森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联赛17轮过后,石家庄永昌只取得了8胜2平7负的成绩,排名更是一度跌倒了联赛第7位,这与球队冲超目标背道而驰,撸串的亚森也无能为力,这时候的永昌迎来了一位老熟人——曾在2017赛季执教过永昌的教练古特比。

2018年9月3日离开永昌留下的眼泪对于如今的古特比来说更像是一种激励,回归后的古特比在技战术和心理上重塑了永昌。技战术方面,古特比因地制宜制定务实战术,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和控制;心理方面反复帮助队员树立冲超信心,曾经那支韧性极差的永昌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13轮过后狂拿30分的球队。在球队冲超后,古特比更是跪拜了现场球迷,其谦逊务实的行事风格也可见一斑。

一支想冲超的球队,一群想征战顶级联赛的球员,一个想再次证明自己的主帅,石家庄永昌在1102天后重返中超的故事看似跌宕起伏,却在很多不可思议中却有着必然的结果。但球队的征程还远远没有结束,石家庄永昌续约了36岁的马修斯,加之33岁的穆里奇和32岁的莫雷洛,如此老化的外援阵容能否在中超继续存在威胁尚未可知,国内球员方面,大部分主力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中生代球员能否接过大旗在中超赛场上延续之前的表现也仍是一个未知数。石家庄永昌要在保持战斗意志的同时进一步补强阵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