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霄鹏提到的60分是什么概念?争冠集团的标志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再次痛失足协杯冠军后,李霄鹏在发布会上进行了道歉和反思,谈及2020赛季的目标时,他表示:“明年怎么样,是由董事会决定的,我个人觉得,不管如何,这么多年了,还是应该挑战一下60分这条线,拿到60分,才能算是强队。”

用60分破除“心魔”

60分是个什么概念呢?鲁能上一次拿到60分是2010赛季,当时,他们以63分夺冠,随后的9个赛季,60分会获得一个冠军(2012赛季)、两个第三(2015和2018赛季)及一个第四(2019赛季),其余5个赛季,都是联赛亚军。

总体上,60分是能否争夺冠军的一个标志线,李霄鹏提及60分的目标,意味着在他内心,希望2020赛季的鲁能,至少能够成为争冠集团中的一员。按照鲁能目前的硬实力,强求夺冠很困难,但至少要具备争冠的可能,也就是说,要进入第一集团。

这个目标,对鲁能和李霄鹏来说,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2018赛季,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鲁能客场1比1平国安,形势大优,但回到主场后却缩手缩脚,最终2比2战平国安,因为客场进球少的劣势屈居亚军;2019赛季,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鲁能主场1比0申花,形势更优,到了客场却0比3惨败。

两次都倒在最后的决战中,两次都缩手缩脚,这样的表现,让鲁能三个赛季来打造的团结、坚韧、不放弃的形象毁于一旦,而且连续两次失利,甚至可能会在球员心里埋下“心魔”。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鲁能必须在明年有更出色的表现,也就是李霄鹏所说的,时隔10年后再次冲击60分这个线,如此才可以破除心魔,如此才可以找回那种团结、坚韧、不放弃的感觉,如此才能逐渐形成强者心态。

说起来,如果鲁能足协杯夺冠,那么2020赛季的他们,目标可能非常简单:联赛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大约前6名即可;亚冠则继续全力争取小组出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足协杯,自然是细枝末节的目标了。

但是,足协杯无缘夺冠,鲁能明年打不了亚冠,这种情况下,全力出战联赛的鲁能,必须要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才能赢得球迷的支持。

客观来讲,鲁能赛季初定的目标,现在都完全实现了:亚冠以小组出线为底线,结果鲁能是唯一一个小组第一出线的中国球队,也是唯一一个提前出线的中国球队,虽然无缘亚冠八强,但在1/8决赛第二回合和恒大荡气回肠的那场比赛,让人振奋;联赛目标是稳定,鲁能长期位居第四,最后才落到第五,其实算是稳定的;足协杯原本不是鲁能的目标,只是后期才成为主战场。

只是,足协杯决赛的惨败,给鲁能的创伤太大了,所以,2020赛季的他们,势必面临更大的压力。

李霄鹏要重塑形象

教练这份工作,原本就是站在风口浪尖上,2018赛季初,李霄鹏出任鲁能主帅的时候,面对的是无尽的质疑声,但这两个赛季,他带领球队打出了不错的成绩,也获得了球迷的一致认可,但一场足协杯的失利,严重打击了李霄鹏的声誉和威望。

有人甚至极端表示,一夜回到解放前。当然,事情不至如此,李霄鹏两年的成绩,不能因为这一场比赛被抹杀,但这场比赛,确实对李霄鹏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这种情况下,李霄鹏必须更进一步,才能重新证明自己,但不进则退,没有进步就是退步,如今这场足协杯的决赛,已是明显退步了,那么就需要更大的进步,所以,2020赛季,60分的目标,需要李霄鹏带队完成。

让人欣慰的是,主动提出了60分的这个目标,这展现了李霄鹏的担当,在中超颁奖典礼上,蝉联最佳教练的他,希望更长地站在替补席前(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而他在颁奖典礼上的那份不甘,那份因为自责一度差点落泪的表情,也让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当然,还有一个前提,就是李霄鹏不会被国家队征调,否则,鲁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要有精神属性加持

想拿60分不容易,一般来讲,至少需要18场胜利。

2019赛季,鲁能15胜6平9负,51分的积分距离60分差3个胜场,强强对决中(前5名的球队),鲁能2胜2平4负,至少需要再增加一个胜场;对阵5名开外的球队,鲁能主场平建业和申花、输一方,客场平深圳、重庆,输泰达、建业、一方和卓尔。

对阵中下游球队的战绩不佳,客场战绩不佳,是鲁能面临的主要问题。

人员上,外界建议,鲁能至少更换一名攻击型外援,如果格德斯无法归化,或者心理问题始终无法解决,那么鲁能可以考虑外租,购买一个突破能力更强、更成熟的外援。此外,佩莱、费莱尼和莫伊塞斯的年龄都偏大,一方面水平逐渐下降,另一方面伤病隐患更严重。

此外,鲁能需要保证目前的阵容不会出现实质性流失,毕竟,此前鲁能也受到过这个因素的困扰。

对俱乐部、李霄鹏、球员们来说,他们都必须从失利的情绪中走出来,重新找回拼搏精神,找回不放弃的精神。按照鲁能目前的硬实力,必须要有一定的精神属性加持,才可以确保冲击60分这条线,换句话说,恒大、上港和国安,原本就有60分的硬实力,他们正常发挥即可,加持精神属性(包括运气之类)之后,可以拿到更多分数,这是决定夺冠与否的因素,但鲁能只有50到55分的硬实力,只有加持10%到20%的精神属性(包括运气之类),才可以冲击60分。

还是那句话,李霄鹏主动提及了60分这条线,已显示了他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李霄鹏前途未名,他的团队,包括巴西人法比奥,目前状态都是待定,法比奥希望和鲁能续约,但只能在李霄鹏定位后,他们的未来才能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