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众望所归!中超之父获中超贡献奖 体现中超文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报道  颁奖典礼上,今年新设的一个奖项是贡献奖,获奖的是郎效农,被誉为“中超之父”的他,众望所归。

“特别贡献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认为“这让中超体现了尊重的文化,更有历史传承”,中超贡献奖具有特殊意义,该奖项的初衷,不仅对在中超、俱乐部、青训等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进行表彰,更重要的是体现中国体育人、足球人的感恩与传承。

郎效农表示,贡献奖是为所有创立中超做出贡献的个人及俱乐部而设立,“现在很多同志都已不可能来到这个舞台了,我由衷地向他们致敬,向他们说一声感谢。”

郎效农认为,中超已成为了一个更加规范化、市场化、社会化的联赛,并且成了亚洲最有影响的职业联赛之一,“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向各位致敬以及感谢。”

郎效农同时提到,中国足球依然落后,任重而道远,中国足球在改革,在进步。他期盼中国足球能“认真遵循足球规律,紧紧把握住国际足球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加深职业化的进程,努力提高竞技水平,大力抓好青少年培训,切实提高我国足球的整体竞争力,从而为赶上和超过亚洲和及世界最高水平不懈努力不懈奋斗。”

足协换届后,新班子注重足球文化打造,改变了过去很多行政管理的模式,注入了诸多发展元素,设立该奖项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各方支持,该奖项的评选标准,首先是获奖者必须是对中超有重大贡献;其次,能够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同时还有良好的社会口碑,所以,郎效农成为该奖项的不二人选。

从2000年开始,郎效农就开始筹备中超,设计了俱乐部共同参与组织并有现代企业管理的联赛模式,并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他除了研究国际足联、亚足联等足球方面规章制度,还深入学习了会计制度及《合同法》等各项法律,2003版的“十八条”,做了修改后一直沿用至今。2006年,郎效农促成了中超公司成立,打造“管办分离”雏形,是为职业联盟的基础。

2004年,中超开幕,郎效农成为中超委员会首任秘书长,直到2007年退休,2010年2月,郎效农再出山,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2011年3月辞职。

在圈内,郎效农以敢说真话著称,2018年10月,他在个人社媒上,针对足协成立集训队退出联赛进行两个月长期集训进行了批评,认为此举“严重损害了联赛制度、秩序和公平竞赛原则,对市场环境、社会投资足球积极性,以及中国足协自身的信誉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性影响,危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忠言逆耳,郎效农的意见没有被采纳,退休后,他曾担任青少年赛事顾问和监督,但此微博发表后,足协不知为何,没有再安排他参与。

本次领奖前,还有一个小插曲,退休闲赋的郎效农坚持晨炼,每隔一天就要走4万多步,一般是凌晨4点起床,然后沿着北京二环路或天坛走,大约能有30公里。不过,上个月底出了一点小意外,因天色较暗,摔了一跤,结果嘴上缝了30针,直到12月3日才拆线,拆线时发现有些感染,但恢复得还算不错。不过,7日上台领奖时,或许谁都没注意到他嘴上的伤疤。

郎效农获奖后,诸多圈内人士都送上了祝福,中超公司的人员在颁奖典礼上当时就表示,“当时看他走上去,都想哭了”。

郎效农得奖,体现了中超的温度和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