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铿锵到敢耀 女足回归本真 伸出了双脚就有希望

北京晚报

关注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忧伤的过往,伸出的双脚踢出明媚的希望。这一年的中国女足有过痛苦和泪水,也让人看到重新绽放的笑容。让我们将时间拉回到今年6月的法兰西之夏,“勇敢闪耀”是本届女足世界杯的赛会口号。在国际足联大力提倡男女平等的当下,这个口号是世界杯再合适不过的注脚。冠军只有一个,站在世界杯赛场的各国姑娘们,勇敢拼搏,努力绽放,闪耀光芒,将笑容留给了世界杯。只有中国女足全程上演了苦情戏份,泪水贯穿赛程始终。小组赛首战小负德国队,前锋杨丽因错失多次绝杀机会,赛后哭着说“对不起”;贾秀全怒怼记者有关王霜的提问,被传将帅失和;顽强逼平西班牙跻身16强后,硬汉示人的贾秀全赛后飙泪;负于意大利队止步世界杯16强,王霜和门将彭诗梦泣不成声,王炎、李影和吴海燕在混合采访区哽咽语凝……中国姑娘们赛前表情严肃,赛中咬牙坚持,赛后赢输都落泪,可见她们肩上背负的压力太沉重,足球在她们看来不是游戏,而是太多的任务与责任。哪怕她们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已不容易了,可终究还要被打上“中国女足7次出征世界杯以来成绩最差”的结论。

世界杯后,中国女足姑娘们无暇缝合自己的“伤口”,就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贾秀全留任,王霜从大巴黎回归家乡队,新的中国女足重新组建,人员新老交替快速进行中。虽然中国女足后备力量严重不足,U19女足无缘世青赛,奥预赛出线难度不小,但与中国男足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女足仍会不时带给国人意外之喜。

11月永川女足四国赛中,中国女足从“新”起步。新征程,新面孔,新风貌,先是凭借王霜的梅开二度,击败新西兰队;接着通过点球大战,破天荒地击败了巴西女足,成功卫冕永川四国赛。两场比赛中国女足极速蜕变,新人抢眼、老将出彩。纵然四国赛的水准无法和今年女足世界杯相提并论,纵然真正的大考奥预赛尚未到来,但中国女足呈现出的积极向上团队氛围与世界杯时截然相反,笑容重新回到姑娘们的脸上。训练中队员做起了欢乐的游戏,贾秀全赛后谈笑风生……这一切本该是这支球队应有的模样。

在世界女子足球的发展史上,2019年被看成一条分界线。扩军后的女足世界杯观看人数创纪录的超过了10亿,世界杯也带动了多国女足联赛观赛人数的提升,从国家队到俱乐部,法国女足世界杯的深远意义无需赘言。国际足联更是承诺在未来4年,将投入多达10亿美元为女足事业添砖加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女足领域的诸多举措也呈现出可喜变化,孙雯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男足带女足步伐加剧,江苏女足拿到国内四冠和首届亚冠冠军,这一切让球迷们看到了铿锵玫瑰重新崛起的希望。

随着时代的变化,今天的女足运动与20年前已截然不同,新一代中国女足“小花”们身处的环境,也与老女足不可同日而语。她们有着她们努力和坚持的方向,她们的个性也与时代的变化相吻合。成绩固然是一支队和一个球员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但它却不再是成王败寇的惟一,“小花”们也许不再“铿锵”,但她们在努力做到“敢耀”,希望2019年的泪水和低迷能化作奋斗向上的动力,成为“小花”们下一次勇敢闪耀的转折。

本报记者刘大伟 

主图摄影 林笑  制图吴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