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虽给国足减压但某些方面有更高要求 两个重点

齐鲁晚报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8日上午,李铁所率领的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从上海出发,前往韩国釜山备战“东亚杯”足球赛。下午,23名球员随队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12月10日,球队即将迎来东亚杯的首个对手日本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季禹

打电话确认应战欲望

12月4日到7日,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在上海进行了为期4天的训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时间非常紧张,球队训练内容并没有做出特意调整。李铁表示,自己对球员讲马上就要去“打仗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时间去调整了。[全新升级!小炮智能预测东亚杯][徐阳贺炜等大咖荐竞彩稳胆][下载APP]

参加东亚杯的比赛,就意味着从教练到队员的休息时间都被压缩了。在经历了九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赛程之后,球员非常需要通过休息来恢复自己、调整状态,从而迎接下赛季的比赛。而从中超结束到选拔队集训,中间仅有几天的休息时间,此外,由于今年的中超联赛收官要比往年晚一个月,原本就缩水的假期也会被再度缩减。

为了防止难以避免的负面情绪,李铁给参加训练的28名球员挨个打了电话,确认了他们都是想为国家队踢球的队员。而从集训期间的表现来看,参与合练的球员均表现得非常积极。经过集训期间的最终考量,球队出征之前确定了这份23人名单。

是选拔队还是国家队

自国足在与叙利亚一战中失利后,国家队在世预赛的比赛暂告一段落,下一场比赛要在明年3月份进行。里皮辞职之后,出征世预赛的国家队更是群龙无首,近一个月的时间迟迟没有国足新主帅的消息。当时,为了与正在参加世预赛的“国家队”做出区分,李铁率领的这支球队被叫作“男足选拔队”,那么在目前仅剩这一支球队的情况下,“男足选拔队”还是不是“国家队”?

李铁在集训前曾表示,对于他和球队来讲,这支队就是国家队。“我们要代表中国去参加一个A级赛事,能成为这个队的主教练,我真的挺自豪的,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梦想。我非常高兴,我跟球员也在讲,能有机会为国家去工作的时候,千万要珍惜。”李铁说。同时,李铁的好友李霄鹏也认为,李铁带的球队不能说是国家选拔队,应该就是国家队。

在足协官方给出的“关于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集训的通知”中,足协对于成立选拔队的说法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优秀国内教练员,为他们提供国际大赛实战锻炼平台,同时兼顾国家男子足球队及U-23男足国家队的备战计划”。这段表述说得非常明确,足协将“选拔队”的定位落在“培养”和“锻炼”。

这支选拔队,不仅球员与参加世预赛的队员几乎没有重合,教练团队也完全是另一套班子。按照足协官方给出的说法与实际情况,选拔队与常规意义上的国家队并不完全相同,但往年的东亚杯均是国足主帅带队,球员也都是参加世预赛的主力球员,因此这支球队被叫作“国家队”,虽然并不符合足协给出的定义,但只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就是为国而战,它就是球迷心中的“国家队”。另外,在“东亚杯”上的胜负纪录和FIFA积分都会算在国足的账下,在国际足联和国际足坛看来,这支球队就是正经八百的“中国男子国家代表队”。

东亚杯是不是鸡肋

作为关乎国家队国际足联排名积分的国际A级赛,东亚杯自然有其重要性。而且其重要性与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成绩上。

中国队在东亚杯的历史上,曾经有两次夺冠的经历,2005年朱广沪带队夺冠、2010年高洪波带队夺冠,此前参加东亚杯的球员,也均为国足主力球员,并不存在“培养”和“锻炼”的说法,而今年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应该是一次意外,而不会成为以后的常态。同时,国足的对手日本、韩国则连续几年都派上非主力阵容参赛,从这个角度看,足协对于东亚杯给出了足够的重视。

对于自己不率队出征东亚杯,当时里皮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与足协共同商议的结果。主要是出于让国脚得到充分休息调整的考量。而在5月24日足协官方宣布里皮出任国家队主帅的表述中,特别提到里皮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是为了“备战2019年9月开始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四十强赛)的比赛”,这其中并不包含其他赛事。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促成了李铁带领全新的队伍出征东亚杯的结果。

与世预赛、奥运会预选赛相比,东亚杯的含金量的确不高,抛开对国足在国际足联上积分与排名的影响,本次比赛对于球队上下都是一次历练。首先,随李铁出征的球员大多为“边缘国脚”,难以在世预赛上获得锻炼与展示自己的机会,东亚杯恰好为他们提供了实战锻炼平台。在距离下次世预赛还有三四个月的情况下,并不能说他们没有凭借在本次比赛上的优秀发挥而获得参加世预赛的机会。

另外,东亚杯也是对本土教练组的一次锻炼。里皮辞职之后,李铁、李霄鹏两位本土主帅成为国足新主帅热门候选人,李霄鹏曾有执教国字号球队的背景,李铁则只执教过俱乐部。借此机会,足协也可考量本土教练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对国足新主帅的任用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此前面对采访时,李铁曾表示足协对球队十分信任。“他们这段时间一直在给我们减压,在成绩上没有给我们提任何的要求。”同时他表示,足协在其他的一些方面对球队提了更高的要求。从足协的态度上,可以看出本次比赛的重点就是“培养”和“锻炼”。对于国家队,这并不是一场关系到大局的比赛,但对于李铁,对于球队,这却是他们最重要的一次比赛。正如李铁所言,全队会把东亚杯看作非常重要的比赛,全力以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