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关键时刻气质勇气缺失 想赢怕输腿都软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足协杯失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在谈及冠军球队素质时表示,硬实力和心态是两个重要的方面,“我们在赛前心态上,让队员过分紧张了。”他随即表示:“可能冠军马上就要到手了,队员背负的压力确实非常大,但怎么给队员减压,这个我还没掌握。”

确实,鲁能在比赛中确实很紧张,整场比赛,几乎完全被申花所压制,而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赛季的足协杯决赛也是如此,连续两次决赛失利,也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昔日鲁能的影子——关键时刻,气质和勇气缺失。但这种东西,实际也和硬实力缺失有关,而在这两点上,鲁能一直在努力,却未实现突破。

赛后,所有人谈到的首要问题,便是保守,因为主场1比0的比分,鲁能打平即可夺冠,所以比赛中,他们整体上的表现,确实比较保守。

但这未必是教练组的安排,包括蒿俊闵的位置前移,也意味着鲁能不想一味保守,否则,用刘军帅打扫荡性后腰,效果肯定更好。但更重要的是,保守怎么了?如果能够坚决玩命,坚决保守,鲁能同样可以获得冠军,要知道,很多弱队就是靠摆大巴搞得强队无所适从,更何况鲁能不弱,如果真摆了大巴,真的也非常玩命,申花恐怕还真没太多办法。

所以根本的问题,不在于保守或者积极,而在于鲁能想赢怕输,在于鲁能腿软了,在于鲁能第一个丢球后心态更加混乱,在于鲁能第二个丢球后,心态直接崩盘。

这场比赛,鲁能的问题简单的不能再简单:比赛开始后,申花在气势上就完全占据了主动,相反鲁能非常紧张,多次出现传接失误,如果不是申花在进攻方式上过于简单粗暴,缺乏有效的办法,鲁能上半场就有可能丢球。

有两个细节,第一个是,二分之一球,鲁能很少有拿下来的;第二个是,鲁能倒地铲抢、强悍的身体对抗都不多,正因为没有用玩命对玩命,面对玩命的申花,鲁能全面被动。

在丢了第一球后,鲁能就开始慌乱,丢了第二球后,直接崩盘,实际上,即便鲁能丢了第二个球,如果能够进一球的话,冠军仍是鲁能的,但混乱的鲁能,很快丢掉了第三个球。

连续两次决赛,鲁能都倒在了同一个地方,两次的表现都是紧张、慌乱。赛后很多球迷都表示,他们不是因为没拿到冠军而愤怒,是因为这种输球方式太窝囊了,完全看不到丝毫希望。

甚至,恍惚间觉得,那个曾经软弱的鲁能,又回来了,曾经的那根刺,又在刺疼着我们了。

客观来说,现在的鲁能,不是当年了。曾经的鲁能,连续亚冠不出线;曾经的鲁能,动辄掉链子。但这几年,鲁能已两次亚冠出线,2016年杀入亚冠八强,2019年是中超唯一一个小组第一出线的,唯一一个提前出线的,而从2017赛季至今,鲁能一直表现得很坚韧,很强悍,对国安曾42个月不败,也多次击败过上港和恒大,今年在某种意义上,还左右了争冠形势。

但是,鲁能固然不软弱了,但仍旧没有建立起强者心态,准确地说是冠军心态,如李霄鹏所说:“冠军球队,肯定要有一帮心理强大的队员。”

其实,关于鲁能的气质问题,极为复杂,影响因素很多。比如说,山东的地域文化,对球队的气质影响较大,中庸平和,低调内敛,不张扬;还比如说,鲁能国企属性,也决定了管理文化以保守内敛为主,这也不容易培养霸气的风格,相对应的是,足协杯决赛,申花却把“不狂不放不申花”的气质完全打出来了,虽然申花就整个赛季而言,表现不能让人满意。

追溯历史,其实我们可以把2010年之后的鲁能,分为三个阶段:混乱阶段、探索阶段、稳定阶段。

混乱阶段是2011到2012,不断更换教练,甚至要为保级而战,那时候人心涣散,更遑论拼搏和韧劲;探索阶段是2013到2016,聘请巴西教练取得了一定效果,球队也进入全面重建,但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稳定阶段是2017到2019,马加特和李霄鹏以团队、拼搏、韧劲为核心打造球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如果没有这场足协杯的失利,可以说,这三年的鲁能,算是成功的。

而现在的鲁能,以这场足协杯失利为标志,进入了瓶颈阶段,比如在气质和心态上,鲁能固然建立了团结、拼搏、韧劲,但这是建立在日常比赛上的,那些比赛压力不大,所以球员抱着以弱对强的心态,去玩命,去拼搏,效果非常好,球迷也非常满意。

但是,强者的心态,或者说冠军的心态,鲁能却始终没有建立,面对足协杯冠军,鲁能整个球队都能紧张到这个程度,一方面说明,鲁能确实太需要冠军证明自己了,进而给了队员太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鲁能根本没有舍我其谁的冠军气质,否则,不至于如此缩手缩脚,甚至感到害怕。

但这种强者心态,或者冠军心态,决不是鼓励鼓励,刺激刺激就可以形成的,恰恰需要通过一个赛季又一个赛季的好成绩形成积淀,就比如七连冠的恒大,他们会在意足协杯冠军吗?当然不会,而在2019赛季的争冠之战中,恒大、上港、国安都有机会获得冠军,也都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但最终是恒大战胜了困难,这其中就有内在气质,或者是冠军心态的功劳。

足协杯失利,鲁能未来的处境,或许更尴尬,因为这很容易给鲁能上上下下形成一种“心魔”效果,所以2020赛季,对鲁能极为关键,如果能够突破,那么未来之路就容易很多,如果明年陷入困境,那未来对鲁能而言就有些尴尬了。

关于李霄鹏本场比赛的得失,技战术层面见仁见智,毕竟结果是尴尬的,反推技战术自然可以说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反过来如果结果是好的,哪怕安排901战术,都是成功的。

李霄鹏有一点说的是很准确的,那就是他在球员心态掌控方面,确实存在不足,从两次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决赛看,球队都出现了问题,李霄鹏自然是要承担责任的。或许,一个教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强者心态也绝不是教练激励或者减压就可以搞定的,但有经验的教练,在应对措施上会更得当一些,这也是仅有两年中超执教经验李霄鹏的不足之处。

对李霄鹏,可以批评,但没必要苛责,他在成长,比如他对马加特技战术体系有延续也有改造,算是成功的。鲁能在2016赛季亚冠杀入八强却联赛保级的尴尬,在2019赛季他也给了完美解决方案,鲁能亚冠战绩依旧不错,但这次联赛战绩非常稳定,但人无完人,他终归还要成长。

其实,这场足协杯失利也有另一层因素,那就是申花的主场气氛和申花的狂放气质(不定时发作,但这次直接爆发),确实给鲁能制造了困难,正如李霄鹏所说,这是鲁能全年最差的一场比赛,也是申花全年最好的一场比赛。

但这些都不是关键,总结规律性的东西,除了强者心态缺失外,另一个关键因素还是硬实力缺失,更准确地说,是好外援缺失。

比如鲁能和恒大的比赛,联赛客场不敌恒大,塔利斯卡打进了关键制胜球;亚冠主场2比1,加时赛1比1恒大,保利尼奥打进了恒大的两个进球,包括补时的关键进球,都是纯个人能力的体现。

鲁能的外援不算差,除了格德斯偶尔出问题外,其他外援表现还算给力。但费莱尼总体上是一个体系型的外援,佩莱作为中锋也需要整个球队支持,他们在球队表现积极的时候,会有出色发挥,但在球队遭遇困难,需要外援以个人能力带动球队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太多办法了。

如果有一个外援可以在困境中以个人的突破改变场上局面,那么鲁能的本土球员,自然可以卸下一些压力,找到更多的信心,但遗憾的是,鲁能目前的外援和本土球员,是在一个体系中的,大家是互帮互助前进的,而不是像恒大或者上港,他们的外援可以和球队一起形成整体,关键时刻同样可以以一己之力扛着整个球队前进。

这其实就是鲁能面临的硬实力尴尬,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样非常困难,因为这涉及到投入,而目前,鲁能在投资方面受到各方掣肘,要想实现突破,难度较大。

困扰鲁能实力的,远不止如此,目前的联赛政策,其实严重损害鲁能俱乐部的利益,很简单,奖金问题,300万的限额,有的球队有更多的手段去规避,但鲁能只能按照规定去发放,因为国企性质的他们,受到的审计(并非是足协的审计)是极为严格的。

未来或许会更尴尬,限薪政策出台后,鲁能也只能遵守,而其他球队,有的球队会通过直接发放现金的方式来规避工资(和奖金)问题,据说有的俱乐部甚至给球员开两个账户,一个是国内的人民币账户,一个是非大陆的非人民币账户,那第二个账户如何监管呢?

鲁能长期没有引进优秀本土球员,原因同样和2000万人民币的内援调节费相关,其他俱乐部引进的球员动辄1亿+,但账面可以做成2000万,鲁能却很难这么做,这样又如何通过引进国内球员提升硬实力呢?而一支过于稳定的球队,固然战绩稳定,但长期下去,必然存在暮气,鲁能所能做的,只能是通过年轻队员的成长,来激励老将。

目前中超外援,可能有一个超级外援,但就鲁能在2019赛季中期引进莫伊塞斯(转会时身价350万欧元)来看,鲁能主打性价比外援,而不是追求可以扛着球队前进的超级外援,2019赛季中期如此,2020赛季初期会有改变吗?很难,除非有高层直接关注。

人能不能成功,和一个人的品质(成功的追求和意志力)是有关系的,但实际上,人穷志短才是这个社会最赤裸裸的现实。

当然,这一切都不足以100%地解释鲁能0比3惨败的结果,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固然要思考,但更需要做的是知耻后勇,俱乐部、主教练、球员,都需要记得这个耻辱,更要有决心和信心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沉浸在伤痛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