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冠军+最佳新人朱辰杰双喜临门仍低调:别评价太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上周五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申花3比0击败了鲁能,获得了足协杯的冠军。作为申花后防主力球员,朱辰杰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随后第二天的中超颁奖典礼,朱辰杰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可谓双喜临门。这个赛季,朱辰杰联赛总计出场26次,是申花队内出场时间仅次于队长莫雷诺的球员,本赛季,他依旧取得了一粒进球。作为防守队员,他一个赛季仅仅得了2张黄牌。 

获得中超最佳新人,朱辰杰在社交媒体表示,“上台的时候太紧张了,有很多想说的都没说出来。2019年这个赛季,真的太不一样,这是我的第一个完整的赛季。感谢所有国家队和俱乐部的领导,教练,队友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给予我的帮助!更要感谢球迷们给我的支持和鼓励!你们都是这个奖项的一份子!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家人,还有带领我走上这条道路的徐根宝指导!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会继续努力!和中国足球一起努力!”

作为00后球员,不到20岁的朱辰杰成长速度相当快,这一年他更是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但是他更多强调的是自己运气比较好。参加完中超颁奖典礼之后,朱辰杰第二天一早就乘坐飞机前往国奥队报到,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去年冬歇期,朱辰杰因为入选国家队和国奥队就没怎么休息。今年国家队不集中备战,但是国奥队有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任务,所以朱辰杰又要经历一个全年无休的赛季。

其实朱辰杰这个赛季也有起伏,尤其是联赛后半段。客场对阵重庆,他禁区内的手球被裁判判罚点球,球队也0比1输球,队史客场第一次输给重庆,主场对阵苏宁的比赛,申花1比3不敌对手,让对手队史第一次从虹口足球场带走3分。面对这样的起伏,朱辰杰还是很淡然,他直言作为职业球员,这些失误如果刻意把它当一回事,会变成压力,紧张程度会更大,“所以我给自己说,不管出现什么失误都要放平心态。只要记得把接下来的比赛踢好,就行了。”

对于这位年轻的小将,无论是主教练崔康熙还是队员,他们都很看好他的未来。崔康熙就像父亲一样对待朱辰杰,哪怕是犯错,崔康熙都是以鼓励为主,足协杯决赛,崔康熙也是叮嘱朱辰杰,注意在比赛中该做什么。朱辰杰的队友伊哈洛,更是认为朱辰杰未来可以在欧洲联赛立足。当然,这一切都是朱辰杰自己努力的结果。

两年前,申花夺得足协杯的时候,朱辰杰还没有进入申花,两年后,他已经成为申花后防主力,和队友一起夺得足协杯,这一切似乎相当梦幻,但是朱辰杰表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当然,说这话,和他沉稳的性格有关。

现在的朱辰杰已经踢了一个半赛季的中超,他希望自己成为具有霸气的中后卫,这样的目标无可厚非,作为中后卫,霸气是必须拥有的气质,朱辰杰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为申花拿到的第一座冠军,我的内心非常激动”]

《足球》:首先恭喜你获得最佳新人,加上刚刚获得的足协杯冠军,双喜临门什么样的感觉?

朱辰杰:心情格外激动,能获得足协杯冠军,也是我为申花拿到的第一座冠军,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希望未来在申花获得更多冠军。至于最佳新人,自己能评上也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认可,自己以后会更加努力,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

在颁奖典礼开始之前,有多少把握自己会获得最佳新人?跟其他两位还算熟悉吗?

把握的话,我觉得另外两位候选人也是很优秀的,当时我也没多想,看到结果才知道。我跟严鼎皓是国奥队的队友。段刘愚呢,他在国奥队时我去了国家队嘛,就不是很熟悉,但是我们昨天晚上也有聊一下,但聊的话题都是足球。

不得不说的是,其实足协杯前,你的压力也很大,打苏宁进了乌龙,打重庆又手球被判点球,申花后防线常常丢球,压力大吗?

压力肯定会有的。可能有些时候进攻没把握住机会,防守时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了失球,在比赛中,我们有一些细节没有做好,这也是原因。

你怎么调整这种压力?

作为职业球员,这些失误如果刻意把它当一回事,会变成压力,紧张程度会更大,所以我给自己最好的情况就是,不管出现什么失误都要放平心态。只要记得把接下来的比赛踢好,就行了。

此前外界对你们球员质疑声比较大,特别是联赛四连败那段时间,你会关注这些声音吗?

我上社交软件时会看到,更多还是关注自己吧,平常训练努力提高,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好,让球队赢球。

你作为后防线的主力,这个赛季几乎每场比赛都失球,就怎么减少失球,你怎么和队友进行交流?

每场比赛以后,我和搭档都会交流一下,这场球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失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问题都不是一场踢完就能得到答案的,都是要一场一场踢,总结细节上的问题,可能有些地方我们在细节没处理好。如果我们随时都能保持注意力集中,把每个细节做好,我相信我们也不会丢这么多的球。

[“场上多呼应,成为一位霸气的中后卫”]

《足球》:你认为申花在次回合逆转夺冠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朱辰杰: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们比对手更有信心,更加专注,在精神上比他们更加拼搏。

申花这个赛季跌宕起伏,从要降级,到保级成功,再到赛季末期连续输球,再到足协杯夺冠,你全部体会到了,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们联赛成绩并不是很好,但足协杯我们下了很多功夫,最后靠着大家狠拼拿下这个冠军,我们全队统一精神,上下一心做到了!

具体到比赛中,崔康熙给你布置了什么任务?你觉得你完成的怎么样?

总体主教练还是叮嘱整条后防线把防守做好,不让对方进球,因为我们一旦丢了一个,就要进三个才能拿到冠军。至于我个人,要随时注意二点,保护好身后,有些地方要预判提前落位。

这场比赛算是你们后防线最近表现最好的一场,你也算是完成任务了?

嗯,是的。我们这场比赛零封对手,这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希望我们在这个冬训可以好好训练,然后在下个赛季取得好的成绩。

其实有段时间,你表现不是很好,崔康熙怎么和你交流的?

主要还是靠自我调节。

之前听说过,崔康熙对你的叮嘱比较多,对吗?

嗯,是的。崔指导对我很不错,也很有耐心,对我以鼓励为主。

这个赛季结束了,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今天上午六点半的飞机,现在已经在国奥了。还是想把国奥的比赛打好,为国争光。

你已经在珠海了?

对,在珠海了。

如果10分的话,你给你这个赛季打多少分?

打分啊,这个怎说,有好有坏吧。如果要完整打分的话,我觉得打不出来一个合理的分数。

在中超又踢了一个赛季,觉得自己在这个赛季有什么进步?

这一个赛季中超,对我来说帮助很大,包括自信的累积还有技战术的适应,此外,中超的对抗节奏和之前我参加的比赛完全不一样,节奏非常快。参加这么多比赛,和很多顶级外援都有了交手的经验,也让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让我的自信提升很多。

作为00后,你在队中给自己什么样的定位?

定位的话,我刚上中超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向老大哥们学习,现在是希望自己在场上多呼应,怎么说呢,想成为一个比较霸气的角色吧。

你现在距离一个霸气角色还差多少呢?

我还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感恩徐指导,来年再接再厉”]

《足球》:现在外界对你的评价都很高,毕竟你是00后,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朱辰杰:我觉得,大家也不用给我评价太高,自身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虽然年轻但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总结。

两年前申花获得了足协杯冠军,刚进申花时,你想到能作为主力和这些队员再次获得冠军吗?

自己肯定是有这个想法,最后真正做到还是挺不容易。

哪些方面不容易呢?

因为之前联赛的挫折,球队遇到很多困难,失球数比较多。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我们已经不能再失球了,再失球就要进三个才有希望了。所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守,不被对手进球是第一位的。

作为年轻球员,你在中超的表现会让更多年轻人更加有努力的动力,你对比你小的年轻球员有什么想说的吗?

认真专注训练吧,然后更加自律一点。

明年申花要打亚冠了,还有国家队的任务,你可能要多线作战,有做好这种准备吗?

准备是要做好准备的,具体的安排要等明年才知道。

获得足协杯冠军之后,哪些人给你发祝贺短信呢?

家人、亲戚、朋友都给我发短信,祝贺我拿到足协杯冠军。

徐根宝指导有给你发信息吗?

徐指导昨天碰到了,他也跟我说了一些。

有想跟徐指导说的话吗?

感谢他对我从小一直以来的培养,我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

你才20岁,这一年你的收获满满,进入国家队,是不是有的时候感觉比较梦幻,还是你觉得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水到渠成?

我觉得我的运气比较好,有机会能进入到国家队,一步一步走出这些脚印。我觉得我现在还有提升的空间,我应该继续脚踏实地,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自己有没有想过,会成长这么快?

我总是觉得,这条路要一步一步走,不一定要走得很快,但要走得踏实,不能走着走着往下掉,要保持这个水准,走踏实才能一步一步往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