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彭欣力:在恒大拿冠军打酱油 申花每个人都憋着劲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申花再度加冕足协杯冠军,一扫联赛中低迷的态势,让人看到了这支老牌中超俱乐部的底蕴,还有在逆境中作战的精神。今年夏天刚刚加盟这支球队的彭欣力,一来就与球队一起经历了这一切。从联赛保级,再到杯赛夺冠,他经历过数次前者,而后者,从他亲身经历上来讲,还是第一次。来到申花五个月的时间,他迅速成为球队中场主力,在队伍融合和崔康熙技战术打法的执行上,让人眼前一亮。相比这些,这座靠自己和队友一轮一轮打下来的冠军奖杯,对他的个人职业生涯来说,意义非凡。

[上个冠军只是“打酱油”的]

《足球》:如果说申花足协杯是你职业生涯第一个顶级赛事的冠军,肯定不合适,在效力恒大期间你也曾夺得联赛冠军。但是这一次却跟之前也有很多不同的感触吧?

彭欣力:首先我觉得很幸运吧,来上海5个月就可以收获一个冠军。其实在以前效力恒大的时候,也夺过联赛冠军,但那个时候的自己面对冠军奖杯和穿上冠军服的时候,感觉自己更像一个“打酱油”的。因为那时候打的比赛很少,球队夺得冠军自己并不是参与者,都是当时的队友去做到的。现在能够跟随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自己也是第一次作为亲历者去参与到了,在这个过程中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第一回合申花客场0比1,第二回合回到自己主场,球队压力可想而知,在你职业生涯之前也没有这种经验,自己赛前是不是也很紧张?

确实,以前也很少经历这种决赛的紧张感,说不紧张是假的,肯定还是会紧张的,尤其是我们首回合输球而且又没有拿到客场进球。次回合只有在主场尽可能去多进球,并且还不能让对手拿到客场进球才行。赛前我也知道自己这场比赛要首发,在我的位置上承担了攻防两端重要的任务,还好我们整场比赛的节奏控制得比较好。加上主场作战,我们的球迷非常给力,整个比赛都发挥出了主教练制定的部署,每个人都为了这个冠军拼到了最后。

主教练崔康熙今年在中国的遭遇有点坎坷,最后能带领申花拿到足协杯冠军很不容易,他赛后在更衣室和大家讲了什么?

就是很感谢大家的拼搏精神,打出了申花精神。我想也是因为今年我们在联赛中错失了去争取更好成绩的机会,大家都想在足协杯上拿到属于自己的荣誉,这股劲儿都憋在每个人心里。

足协杯夺冠意味着申花明年将参加亚冠正赛,这也将是你第一次参加亚冠,自己有什么期待?

我还没想这么多,现在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真要说的话,还是想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为球队取得好成绩贡献一分力量吧。

从恒大走出来,到了重庆,然后到了申花,经历过这些年的沉淀,是不是也觉得到了自己该爆发的年纪了?

说不上爆发,我觉得每个球员的职业生涯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一开始坐板凳,到登上职业联赛的舞台,也可能从保级到争冠。每个阶段有一个自己的目标,有一个职业规划,落实到细处,就是抓住教练给的机会,把自己的状态一直保持好,每一次登场比赛全力拼搏,去帮助球队赢下比赛。我觉得抱着这样平和的心态,一步一步来,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在竞争中学到很多东西]

《足球》:其实到申花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开始你也并非绝对的主力,当时对于自己去到这个俱乐部的选择和定位是怎样设想的?

彭欣力:因为我是在今年中歇期过来的,和队友默契度上还不是很高,需要通过训练和生活中的一些交往,和大家尽快熟悉起来,同时也要和主教练好好的沟通场上的任务。当时申花正是联赛保级的时候,想法就是要帮助申花保级成功。

主教练崔康熙对你的要求是什么,或者说希望你在场上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主教练主要是让我多组织进攻,串起后场和前场的连接。

申花在赛季中发生了很多变化,和你之前效力的很多俱乐部也有不同,你在加盟之初,你是怎么迅速融入这里的?

其实也没有什么困难。我之前在恒大,球队一直以争冠为目标,后来到了重庆,球队一直在保级,申花可能介于两者中间吧,有强队的底蕴,但可能在联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因为在重庆效力过,有应对困难的经验,加上俱乐部的领导、教练、队员到工作人员大家都很团结,对我的融入也有很大的帮助。

申花的竞争环境肯定比重庆更激烈,在你这个位置,替补席上还坐着王永珀这样的名将,怎么看待这样的竞争?

当然这是在每个球队效力时都会有的际遇,以前在重庆其实也是从替补慢慢打上来的,也有很激烈的竞争。但是有竞争就会有提高,当然申花有很多有能力的球员,内援和外援度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也可以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从足协杯夺冠来看,申花这家老牌俱乐部看上去有了一些复兴的势头,你怎么看申花的未来和你自己在这支球队的前景?

申花是中国最有底蕴的俱乐部之一,我当然相信申花在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而对我个人而言就是,通过努力训练,然后去踢好比赛,为申花也为我自己赢得更多的比赛,拿更多的奖杯。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的总结大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说了一下明年的目标,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动力?

我是今年才到这支俱乐部的,年底拿到第一个冠军,对于我来讲很不可思议,这种心情也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吴总说还要拿更多冠军,我觉得这个目标也是我的目标,今年尝到了冠军亲历者的那种滋味,以后想有更多类似的经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