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梅县铁汉已在中甲站稳脚跟 高开低走症结在这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燕飞阳 足球频道 

“我们现在全力争取保级。要是保不了级,来年再重新打呗。”一转眼,在2018年秋天上任的傅博已经带队连续两年成功保级。最初担任救火教练,在附加赛两回合拿下陕西队之后,傅博得以“转正”继续带队。本赛季在这位前国足主帅的带领下,中甲二年级生梅县铁汉在中甲站稳了脚跟。

(凭借18赛季保级成功,傅博“救火教练”的身份转正)

引援加分

2018赛季球队堪堪保级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人员配置不够出色,近两个赛季中甲升班马面临着非常大的保级压力,梅县队同样如此。在成功冲甲后俱乐部迅速补充新鲜血液,更是引进了“穆里奇+洛国富”这样的中超级别的外援组合,球队的保级前景被普遍看好。但事后证明,拥有强力外援的情况下,球队在国内球员补强方面并不算成功。主要配置依旧是中乙级别,所以即便是拥有豪华的外援锋线,但更多时候中场被压制之下,梅县都踢得非常被动。

傅博深知这一点,所以在保级后就立即开始了自己的引援计划。他的建队思路非常务实,首先两个外援的名额还是用在进攻端,国内引援就要定位在中后场。2018赛季梅县队共丢了44球,净胜球为-3,后卫线急需防守经验丰富、实力出众的老将坐镇。31岁的前大连超越队长赵一博、32岁的前江苏队长刘建业租借来投,同时重用37岁老将李健华。一系列的补强使得梅县新赛季后防线稳固不少。

(刘建业租借加盟梅县队,打过边后卫、后腰多个位置)

两翼齐飞

当然本赛季梅县队成功保级最重要的补强还是在前场。2018赛季联赛本土助攻王卜鑫、此前在永昌赛季进球数上双的波黑中锋艾伦加盟,构架起俱乐部新赛季的阵容框架:艾伦为前场进攻轴心发挥支点作用,左卜鑫、右曾超两翼齐飞拉开进攻空间;洛国富徘徊于前腰与中锋之间,包括肋部空当,给“野牛”充分的活动空间。韩旭、邓宇彪中场拦截保护,后防线实力出色的老将坐镇。这一套攻击力十足的阵容确保球队在穆里奇离开之后不会进攻断电,引进中锋使得打法更加多样化,加上边路的爆点,新赛季球队进攻更加立体化。

(下赛季洛国富将会回归恒大,据传他与恒大签约三年半)

高开低走

如果将梅县队本赛季的表现进行阶段划分,可以分为惊艳开局、断崖式下滑、略微回暖三个阶段。

带着崭新的阵容梅县队联赛开局表现十分惊艳,前8轮5胜2平仅1负积17分一度排名联赛前二。在永昌、黄海、亚泰、恒丰等冲超热门不够稳定经常失分的情况下,球迷甚至开始憧憬球队本赛季冲超的可能性。第12轮面对呼和浩特,如果球队取胜将会拿到联赛头名,可惜主场1-2不敌本赛季黑马之一的呼和浩特浪费了机会。但从第11轮开始,状态出色的梅县队开始遭遇9轮不胜的尴尬,从较前的排名一路滑落到下半区。直到20轮1-0小胜上海申鑫才止住颓势。

(中甲第25轮,梅县铁汉客场1:0击败志在冲超的石家庄永昌,进球后球员们手指天空悼念去世的梅州人曾宪梓博士)

低迷症结

之所以经历长时间的低迷,跟球队打法渐渐被摸透有关系。开局前几场,曾超+卜鑫+洛国富+艾伦的进攻组合连场进球,大杀四方,前10轮的进球几乎全部被这几名队员包办。但其他球队也在分析研究梅县队的打法特点,寻找应对的办法。梅县队过于依赖边路进攻,以及边路进攻压的过于靠上成为其他球队的突破点。在联赛中段,随着对手加强对球队两个边路的限制,以及利用进攻球员压上身后的空当,不断打出反击。梅县队屡试不爽的两翼齐飞战术一度失效,9轮不胜就是从此刻开始。后防线使用老将的劣势也体现出来,老将的优势是经验丰富,但随着联赛深入进行,体能差、移动能力下降的问题暴露出来。在被针对后缺少应变调整,梅县队似乎又要陷入上赛季保级的挣扎当中。好在球队联赛前期拿到了足够多的分数,在最后10轮比赛中状态略微回暖,成功保级。

(艾伦本赛季打进8球较上赛季进球数略有下降,但他在锋线充分发挥了支点作用)

立足中甲

梅县队上赛季通过附加赛艰难留在中甲,本赛季能够提前保级得益于球队对前中后场进行了针对性补强。对于下赛季梅县队来说,除非俱乐部得到大量资金支持,否则首要任务依旧是保级。

人员配置方面,在本赛季的基础上球队需要进一步引援。中后场位置引进实力出色而又经济实惠的内援,需要傅博的教练组慧眼识珠。其实租借中超球队老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部分球员往往在原俱乐部很难坐稳主力,不需要太高的费用就可以引进,他们的实力与经验可以帮助到球队。刘建业就是租借而来,本赛季的发挥可圈可点。中前场位置外援的选择将会至关重要。艾伦下赛季大概率会留队,但效力两年的洛国富离队,想找到代替者并不容易,毕竟“野牛”对于梅县队进攻体系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战术方面,本赛季在被对手限制之后球队教练组并没有拿出很好的解决办法,这与球队阵容相对单薄有关系。下赛季,傅博教练组需要解决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球队有没有“后手”来应对复杂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