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冠军收尾“不平凡”的赛季 你为2019的申花打几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甘慧 新闻晨报体育 

12月7日的绿地申花足球队2019总结表彰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用“不平凡”来概括这个赛季。从上半赛季的持续低迷,到下半赛季的提前保级,再到联赛杯赛的连续5场不胜,申花终于在最终的足协杯大决战中完成了自我救赎,完胜整体实力强于自己的鲁能,勇夺足协杯冠军。

吴晓晖说,“我们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个赛季,遇到了非常多困难,也经历了低谷, 最终通过全体队员、教练以及整个俱乐部管理层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从低谷中走了出来,不但成功提前完成了联赛的保级任务,还在年底带来了惊喜。时隔两年,再次捧起足协杯,再一次获得了相当有分量的冠军奖杯。”

夺冠

从联赛杯赛的5连败,到主场完胜鲁能,豪取本赛季足协杯冠军,申花只用了5天时间。时间短,任务重,要想让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有较大的改变,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心态、斗志、士气成为了申花这段时间工作的重点。

在足协杯决赛前一日晚上,俱乐部高层召集全队开了一个动员会。动员会上没有空话、套话,更多的是狠话。“明天的这场比赛,是大家为了自己尊严而战的比赛,是救赎之战。”

就在队员们以为俱乐部会给他们提出拿下比赛,夺取冠军的目标时,接下去的这番话则完全出乎了大家的意料,“明天的比赛,我看重的是过程,并不一定是这个冠军。我们一定要打出属于申花的精神,如果没有百分百拼尽全力,达不到要求的话,那么你就没有资格进入到下赛季的名单。”这句话具有相当的震慑力,这关系到了饭碗的问题。

紧接着,俱乐部总经理周军向队员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明天的比赛,只有抬下场的球员,没有被换下场的球员。从比赛看,申花队员们也都做到了这一点,本场比赛被替换下场的金信煜和彭欣力,两人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金信煜为申花首开纪录,打破了僵局。进球之后,金信煜腰部不适,无法坚持,被换下场,而彭欣力是一直拼到了腿抽筋被换下场。

动员会上,俱乐部高层还打了一个比方,更是让队员们触动很大,“虹口就是大家的家,鲁能想在虹口夺冠,就好比一个人闯进了你的家,当着你的老婆孩子的面,夺走了你最重要的东西。”

到了比赛日,当天中午吃完饭后,王赟召集球队的国内队员,在一起又开了一个会。球员时代,王赟在队内有着一定的威望,退役之后他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辅佐主教练。因此,俱乐部和教练组商量后,决定由王赟来召集开这个特别的会。

会上,王赟请所有队员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对这场比赛应该怎么打的想法。由于只有王赟和队友,所以大家也很放得开,自己有什么想法就说什么,这其实是创造了一个赛前大家沟通交流的机会,而通过这种形式的沟通交流,让大家统一思想,在场上尽可能步调一致。

带着团结的信念,在几小时后,申花在虹口拼出了一片天。无论是在进球前,还是进球后,申花全队的战术思想相当统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拧成了一股绳,从而让球队的战斗力大大提升,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上演了逆袭好戏。

揪心

整个上半赛季的15场比赛,申花3胜3平9负打入17球,丢26球,仅积12分,与华夏幸福、深圳佳兆业并列倒数第3,比降级区的球队仅仅多了1分。从成绩上说,这是比较糟糕的半个赛季,申花就此拉响了降级警报。

赛季初,俱乐部抱着培养锻炼年轻队员以及打造有申花风格特点的一套打法的目的,聘请了弗洛雷斯教练组。目前,申花拥有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刘若钒、徐皓阳等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对于这些不到20岁的队员来说,现阶段是他们成长的关键阶段,因此俱乐部将2019赛季的重点之一放在了培养锻炼年轻队员上。

在俱乐部的重点推动下,申花刮起了青春风暴。有的场次的比赛,首发上场的U23年轻队员达到了整个首发阵容的大约一半人数。下半赛季,在保级的重压之下,申花U23年轻队员的上场人次和时间有所下降,但是整个赛季结束后,申花仍以6463分钟的出场时间,在U23球员出场时间榜上排名整个中超第一名。

从这个角度讲,申花上半赛季的低迷,在某种程度上看是成长的代价。当然,这并不是年轻队员的问题,年轻队员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需要适应快节奏、高对抗的中超,需要通过比赛不断的积累经验,很难有速成班,更何况是在大面积启用年轻队员的情况下,成绩的波动也是在所难免的。

下半赛季崔康熙接手球队后,迫于球队保级形势严峻的现状以及备战足协杯决战的需要,申花U23球员的上场人次和时间有所减少。不过本赛季的中超颁奖典礼上,申花依然是在青训方面收获最大的俱乐部。朱辰杰荣膺最佳新人,俱乐部获得中超联赛青训优秀俱乐部奖。

调整

本赛季的二次转会期,申花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在离开申花,到大连担任大连一方俱乐部总经理大约一年后,周军回归申花,并带来了崔康熙教练组。同时,申花还在内外援方面进行了补强,引进了外援沙拉维、金信煜以及内援彭欣力、王永珀和李扬。可以说,申花是本赛季中期调整最大的俱乐部。

总结表彰会上,吴晓晖特别动情地感谢了周军:“当看到申花今年非常困难的时候,周总顶着巨大压力又义无反顾回到申花,为球队做了大量工作,帮助球队逐步走出低谷。球队的成功,离不开教练组和球员们的努力,同样我们的管理层功不可没,没有周总的努力,就没有这两座奖杯,也没有从14年最困难的时期到今天的成绩。”当初,周军曾跟吴晓晖说过,“这次回来很有风险,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那么就要成为申花的了。”

好在这一次申花和周军都“赌”成功了,球队不仅提前实现了保级的目标,还在年底的足协杯上一举捧杯。如今回过头来看,中期的及时调整非常关键。崔康熙改变了球队的氛围,让球队存在的“训练有一些松懈,目标意识不太足”的问题有了极大的改善,率领球队一步步走出低谷。

金信煜、沙拉维、彭欣力等,都在比赛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加盟申花后,金信煜在联赛中打入9球,并且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为申花首开纪录,打开了胜利之门。沙拉维最终被评为本赛季足协杯最佳球员也是实至名归,他在足协杯中的3粒进球,每一粒难度都非常大,而且也是价值千金。攻守比较平衡的彭欣力正是申花最缺的一类队员,他的到来是对申花中场有效的补强。

问题

虽然申花最终在足协杯的决赛中战胜鲁能夺冠,并且是3年内两次夺冠,但是必须看到的是,申花本赛季在联赛中的成绩是不尽如人意的。联赛30分的积分,是球队近几年最低的,同时球队本赛季主场的成绩也是历年最差的,还创下了输球场次最多、失球最多的纪录。

着眼2020赛季,球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以申花现有的实力是难以应对亚冠、联赛和足协杯三线作战的。这一点,有着丰富亚冠参赛经验,夺得过亚冠冠军的崔康熙看得非常清楚,他在夺得足协杯后第一时间就说,“我刚来申花的时候发现申花有一定的个人能力,但是训练有一些松懈,目标意识不太足。通过慢慢的磨合了解,我们越做越好。但是,明年我们要面对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我们还需要补充和加强球队的实力。相信有了这些,我们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明年李帅的年纪又上去一岁,以他即将38岁的年纪面对三线作战,显然是强人所难了。球队的右路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人员组合,中路的拦截以及攻防转换方面,跟强队有着明显的差距。这些都需要俱乐部通过引援或者内部挖潜来解决,从而让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崔康熙说,“申花是一家豪门俱乐部,我们需要重新回到强盛的时代,当然我们还需要做很多,这场夺冠就是最好的帮助,帮助我们重新开始。”

总结会上,吴晓晖也专门提到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他说,“俱乐部也清楚意识到我们的一线队成绩不稳定、波动大,距离一支真正的强队还有差距;一线队中国字号球员较少;参加亚冠的成绩不够理想;俱乐部管理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接下来会继续努力,不断地去改善这些方面。”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参加了球队的总结表彰会。这6年来,绿地集团一直是持之以恒地投资足球,支持申花的发展。总结会上,张玉良明确表示,绿地集团为推动上海及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态度依旧,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绿地申花俱乐部及足球队发展,在努力打造一流强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