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杯冠军旁落 李霄鹏输在哪?他最应该学习金志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王剑涛微博

本以为是2019年度的年终大戏,结果李霄鹏率领的山东鲁能队以0:3完败上海申花,两回合总比分1:3,乖乖地将足协杯冠军拱手相让,技不如人,就得服气,李霄鹏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输给了韩国老狐狸。

赛后发布会上,山东鲁能队主教练李霄鹏将输球原因总结的很实在很到位:队员们的减压工作没有做好,心理上的问题我没有解决好。

很多人对李霄鹏嗤之以鼻:什么呀,说点实在的,你还是能力不行嘛。

我倒认为,李霄鹏作为山东人,作为一个希望有所建树的年轻教练,他说的都是心里话,因为从鲁能队员们全场比赛的发挥来看,的确是压力太大,心态没有调整好。队员们的传球失误率很高,一看就是想赢怕输的包袱很重,第一回合赢球了,第二回合平局即赢的结果,像国家队的历次关键战役如出一辙,导致所有球员都不会踢球了,拼抢也不如对方凶狠,气势基本上都被申花球员压制了,这种态势下,鲁能队员其实已经麻爪了,脑子也晕掉了,加上赛前布置的战术针对性很强,结果崔康熙也变阵了,变通力不强的中国球员一时都很难适应,于是鲁能就哑火了。

至于一干人等所说的,王大雷和戴琳不该上,我觉得已经无所谓了,即使是刘军帅等人首发,在全队集体失忆的气氛下,没有谁会格格不入的,佩莱尼等外援都成了没头苍蝇,所以,大家不要纠缠于术的层面了,崔康熙在道上已经高出一筹了,李霄鹏在道上,也就是谋略上已经输了,来不及拯救了,李霄鹏看的很明白,他自己没有解决的问题:队员想赢怕输的心理压力太大,不知道怎么踢了,而且他布置的全场防守战术没有执行好,摆大巴的想法很好,可惜上来的都是亡命徒,这就是崔康熙高明的地方,他应该是这么队员们说的:申花是一支伟大的球队,95年就夺过足协杯冠军,可是这个赛季我们都在拼命保级,很丢人,这是今年最后一场比赛,在足协领导和中超老板们的面前,赢了山东队你们整个赛季就赢了,你们就是最棒的冠军,比恒大都牛逼!去场上证明自己吧!

然后,老崔肯定是看哪个球员眼里的凶光和血丝更多,就让谁打主力,所以一帮饿狼冲出来的时候,山东鲁能的队员们就集体懵逼了,踢个球嘛,没说是拼命啊,愣的怕不要命的,就这么简单!

李霄鹏其实刚刚明白,狭路相逢勇者胜,所以,他在赛后发布会上直说了他的困惑,其实他在术上已经很不错了,抠阵型试打法压外援,一个年轻的土帅做都这样已经很有出息了,可是,主教练是一条漫长的路,修炼的过程无法避免,中超联赛不浸淫个十年八载的,你搞不懂中超夺不了冠军滴。看看当年的徐根宝,朱广沪,戚务生,金志扬,陈道明,王宝山,沈祥福,几人能夺冠几人不难得糊涂?

其实,目前这个阶段,李霄鹏最应该学习金志扬金政委的赛前布置。

90年代,工体一直有工体不败的神话,很多人没经历过,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多人道听途说,以为裁判怎么样帮忙云云,其实,那都是浮云,最牛逼的是金志扬赛前布置会,或者说,赛前鼓动会。

有一次,国安打日本一支俱乐部队,赛前布置战术的时候,金指导根本没有画战术图,队员们都愣了,金指导摆摆手:打日本队,战术不重要,我来给你们讲讲抗日战争的故事。

金政委简单讲了讲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故事,激起了队员们的斗志,所有队员都摩拳擦掌,自告奋勇要首发,金政委把决心大的球员安排进了首发,然后比赛就赢得酣畅淋漓。还有一次,国安队迎战阿森纳,金政委又故技重施,给队员们讲了三元里抗英的故事,而且工体就是当年八国联军的坟墓,于是比赛2:1赢了。金政委的名号由此叫响。

所以,主教练修炼手册上技战术进入瓶颈阶段的李霄鹏,现在可以放下所有,专门去请教一下金志扬金政委,如何在不讲战术的情况下赢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