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19赛季中超10大事件:卡帅被"上课" 归化创历史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赛季中超联赛,恒大的13连胜成为最终夺冠的坚实基础,而卡纳瓦罗的“上课”也凸显了争冠压力;国安创下开季10连胜纪录是一时之焦点,随后出现的多种情况中以施密特的下课成为热议事件;傅明的“论文门”是中超裁判在本赛季中的醒目事件;名帅继续着登陆中超的节奏,崔康熙在中超连换三队却很显波折。

恒大第8冠

在中超七连冠的走势于2018赛季被终结后,恒大在2019赛季重新登上冠军领奖台。再度夺冠对恒大意义颇多,首先对球队竞争力的延续与更新换代效果形成了证明,9年8夺冠军也在荣誉层面进一步提升,恒大更就此追平了昔日大连队在顶级联赛八次夺冠的纪录。

在恒大的夺冠走势中,“13连胜”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恒大就此顶住各种压力,从最多时落后榜首7分到最多时于榜首位置以8分优势领跑,彻底扭转了竞争形势。尽管联赛下半程恒大也出现了持续困顿局面,但13连胜显然为整个赛季的总体走势与最终结果打下了坚实基础。13连胜也令恒大追平了山东鲁能保持的联赛纪录。

武磊留洋

在2018赛季取得包揽中超金靴奖、金球奖、入选最佳阵容并率上港夺冠的大满贯式成就后,武磊开启留洋生涯,加盟西甲皇家西班牙人队。直观上看武磊同中超的2019赛季似乎并不存在交集,但他的留洋对于中超以及中国足球意义重大,中国球员中断已久的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线索被重新开启,中超优秀球员的发展模式被重新明确,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线索得到了重新梳理。武磊是以大幅降薪为代价而留洋的,他的离开也直接影响到了上港的竞争力,从这些层面看武磊与上港都是值得赞叹的。

国安开季10连胜与施密特下课

阵容配置得到大幅升级的国安在2019赛季明确以争冠为目标,本赛季上半程国安在中超战线取得了突出战绩,尤其是开季10连胜的表现,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开局最长连胜新纪录;但这一事件对于2019赛季的国安显然不是单一存在的,此后因战绩相对滑坡、竞争对手体现出强势等多方面因素,国安在争冠前景发生较大动摇时做出了换帅决定,施密特卸任。最终国安在2019赛季以创亚军积分纪录的成绩获得亚军,施密特的下课成为了被持续品评的事件。

卡纳瓦罗“上课”

争冠集团错综激烈的竞争局面令球队主帅普遍承受了压力,因上下半程在战绩表现上呈现出极大不同、指挥调度效果以及纠错成效等等,卡纳瓦罗在第27轮恒大主场2-2战平建业一战后被俱乐部安排到集团总部参加企业文化学习班学习,即舆论通俗描述的“上课”,当时舆论形成各种揣测,而借助中超间歇期时段形成相应调整与缓冲后,卡纳瓦罗继续执教并率领恒大最终夺冠。卡帅的“上课”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是极为特殊的,毫无疑问是中超2019赛季最醒目事件之一。

傅明“论文事件”

2019赛季第2轮鲁能主场2-2战平建业一战中,主裁判傅明的数个关键判罚引发争议,鲁能球迷在赛后对傅明的执法表现表示了强烈不满,随即有球迷列出了傅明早年所发表论文存在抄袭嫌疑,事态发酵后足协表示要对判罚情况进行了解,其发布论文时所在学院也表态关注与进行相应调查处理,“论文事件”成为了涵盖前后一系列事件的浓缩代称。最终相应院校认定傅明论文不存在抄袭,足协则针对傅明出现的重大错漏判对其处以停赛三场的内部处罚。

“归化”与艾克森重返恒大

因归化球员的出现,2019年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进程中的关键年份。2019赛季前,国安归化了拥有中国血统的李可与侯永永,就此引出了多支球队开启归化工作的线索,并迅速发展入无血统球员的归化阶段,李可在中超与国家队赛事中相继上演了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归化球员首秀;赛季中期埃尔克森重返恒大更成为了归化事件的重要注脚,作为无血统归化的代表球员,埃尔克森改叫艾克森,其能够重返恒大就是同归化直接相关,艾克森也继李可之后成为了代表国足出战的第2位归化球员。2019赛季结束时,相关统计显示已有9名归化球员成功加入中国国籍,有媒体透露还有相当数量的球员在等待入籍中国。

U23乱象与成果

“U23政策”在2019赛季进入执行的第三年,具体规则内容也出现相应调整,而从执行上看,自政策出台时就呈现的敷衍问题还在延续,2019赛季中的相应乱象甚至因规则变动而升级:某些比赛中,在最后时刻被换上的U23球员刚刚登场就被再度换下。因各队向国字号球队输出年轻球员,2019赛季中后程相应政策的具体执行另出现一定变通。从积极层面看,在“U23政策”作用助推下,年轻球员进步上位取得了直观成果,包括以韦世豪为代表的刚刚超过U23年龄段的球员,以张玉宁、杨立瑜、王子鸣、段刘愚、严鼎皓、杨帆等等为代表的现处U23年龄段的球员,均在2019赛季打出了各自亮色。

天海托管与张鹭醉驾

因俱乐部投资方违法被查办,原天津权健俱乐部改名天津天海,在天津体育局托管的方式下投入2019赛季,这令中超联赛中出现了突出各种微妙性与不确定性的罕见情况。2019赛季中天海长时间身处保级战团甚至是降级区,直到赛季倒数第2轮才因主要对手的确认降级而保级。似乎正对应了“多事之秋”的提法,2019年9月中下旬天海门将张鹭醉驾事件引起普遍关注,最终张鹭被法院判处4个月拘役,中国足协对张鹭处以取消其入选国足、禁止其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赛事12月的处罚。

崔康熙连换三队

2018赛季结束后,当时的天津权健宣布韩国教头崔康熙接管球队教鞭,崔康熙曾担任过韩国国家队教练、在俱乐部层面取得较大成就并两度当选亚洲最佳教练,他转投中超引起了中韩足球界的普遍关注,但因权健改名天海并被托管,崔康熙在2019赛季开始前就离开了天津,并迅速确认担任大连一方主教练;而在2019年7月1月,崔康熙又因多种原因在一方卸任,数天后转而出任上海绿地申花主教练。申花在2019赛季中超联赛中战绩惨淡,而在足协杯战线打入了决赛。

贝尼特斯登陆中超

世界级名帅登陆中超,这对于谋求发展进步的联赛与中国足球意义较大,2019赛季中,名帅贝尼特斯接过大连一方教鞭,成为了现阶段中超联赛世界名帅的新一位代表人物。根据国内外媒体报导,中超球队此前数年就曾多次邀请贝尼特斯执教,这位战术大师在结束了与英超纽卡斯尔的执教合同后终于登陆中超。在里皮重掌国足教鞭但又再度离开的年份里,贝尼特斯登陆中超对于中国足球显然有着别样意义。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