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编辑眼中的2019:过程扼腕结果尚可 太想念武磊

新浪体育

关注

第28轮争取到了很大的争冠希望,但到第30轮联赛结束,排名第三。单看这个落差,上港球迷不会感到满意。不过我们回溯一下赛季初的判断,联赛第三,却正好符合我们早先针对上港的实力定位。赛季初的上港,仅仅等于18赛季的上港减掉一个武磊。赛季末的上港,也仅仅用阿瑙托维奇换掉埃尔克森打了半个赛季。争冠或者保冠的队伍,竟然在转会市场以最小动作维持运作,职业足球的大忌讳。但上港整体来看,全赛季联赛表现只比去年略逊一点,而如果加之杯赛考量,必须要说还有所进步。

整体战绩着实不弱 杯赛成就全面超2018年

这是任何静下心来的球迷都要接受的现实:上海上港的现有阵容,即使我们可以找出成堆问题,从教练到外援再到国内队员,但他依然是国内翘楚的、还可以不断成长的优秀团队。2018年的上港,联赛进77球,失33球,积分68分,2019年的上港,联赛进62球,丢26球,积66分,这点差距很难说是太大区别。进球少,是因为武磊不在,替换人员达不到武磊那么高的进球率。而杯赛呢,本季上港足协杯杀入四强,亚冠杀入东亚区四强,18年的上港,足协杯止步八强,亚冠止步东亚区八强,明显强过一头。对了,千万别忘记上港在2019赛季初拿到过一个货真价实的冠军:超级杯。

综上所述,如果上港想为2019赛季大张旗鼓庆功,理所应当,上海上港,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国,夯实了一支中国顶尖、亚洲顶尖的职业俱乐部形象。尽管上港才打了七季中超,却已经连续五个赛季保持在联赛前三的高度。中超时代目前也只有恒大和鲁能达成过。

过程让人扼腕 强强对话凸显外援能力下滑

但在肯定作为的同时,不得不承认,这八个多月来的过程实在让人扼腕叹息,正因为三条线都打得如此深入,而且都表现出夺冠的可能性,但结果却一一崩断。终点线前倒下,功亏一篑那刀割般的痛楚,太折磨人。尽管也只有上升到争冠高度,你才有机会体味到这般场景。很不幸,上港今年三条线,在需要更进一步的关键环节上,输给三个完全不同的对手,联赛输恒大,足协杯输山东,亚冠净胜球劣势被浦和淘汰,这已经不是谁谁球风相克的问题,而是谁都有可能克你。2019年的上港,比之2018年的上港,除了运气之外,还少了登高到顶必须向上跨出最后那步所需要的能量。

能量,一个含糊名词,指代要让队伍再有突破性上升的各种因素。其中最容易拿来说的,就是队员实力,具体归结到中超本身,就是外援的水准。由于特点被诸多对手摸透,上港外援的威胁度,今年肉眼判断就知道已不太灵光。单说联赛,18赛季胡尔克13球12助,19赛季10球5助。公认上港定海神针般的奥斯卡,18赛季12球19助,今年9球13助。上港的整体感非常出色,所以单独个别队员数据低点没什么,但进入超级对话的关键战役,外援杀不出来的队伍,吃亏几率很大。

受困年龄瓶颈,胡尔克的突破效率和启动速度,一年不如一年。奥斯卡的黄金左路也被遏制住,他的标志性内切,很多队伍已经能防得住。而且在少了武磊之后,奥斯卡的绝妙送球也少了一个非常管用的输送通道。两位外援依然是上港的决定性选手,这点无法否认,但他们对于队伍的实力助涨,没有达到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配对高度,足协杯也被佩莱和费莱尼的双高组合压制。这里只说恒大,塔利斯卡即使一度脚风不顺,但他的突破效率和推进速度依然虎虎生威,那种横贯半场的扫荡场景,胡尔克两年前可能还踢得出。而保利尼奥是中超能力最强的BOX TO BOX选手。让这两人每场都百分之百投入,不现实。但在队伍最倚重的联赛上,他们越到后面,越具备超级外援的英雄本色。

上港外援当然也有英雄本色,但必须承认,和恒大的比,是弱了点。现在的另一结论已经无法推倒:上港中期转会转坏了,三叉戟效应一直没有放射到最大程度。上港用阿瑙托维奇替换半季进八个球的埃尔克森。尽管奥地利人靠最后一场刷大四喜,半季贡献九球。但在上港最后阶段的几场决定性比赛里,阿瑙基本没缺席,或首发或替补上,寸功未立不说,威胁度还很小。这让人有些难以忍受。

埃尔克森回恒大,上港未必是真心操作,但找来阿瑙,这可是俱乐部所为。理论上说,上港找外援的出发点,和恒大应该差不多才是。踢球方式和欧洲人不一样的巴西人,在中超容易踢出彩。为何突然对原版欧洲人感兴趣?现在阿瑙在手里,是继续考察好,还是果断租出去为好,头疼问题。

上港转会操作必须大干猛上 武磊完全不可替代

联赛亚军或季军,杯赛四强或者亚军,类似的剧情,中超才进入七年的上海上港,这几年内已经上演很多回。你可以说不夺冠就是失败,但这明显属于超级强者才配有的失败。不过要建立媲美恒大王朝的上港王朝,偶尔的一两个冠军,大堆的亚军季军,肯定不够份量。上港拿到真正想要的冠军奖杯,翻过恒大这座大山是必须的。而在清晰意识到现有队员的极限之后,转会市场的操作比虎还猛也是起码的。

恒大尽管有郑智这样的功勋老臣,但他能维持最强势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走马灯式的更换阵容,争取以国内最强加国际最强的班底打全季比赛。上港近乎静止不变的转会市场做法,难以想象还能再来一季。和恒大能形成真正意义的对抗,只能跟着恒大一个节奏转。除了砸超级外援之外,内援也要出现当年引入于海那样的大手笔,且不能是一个位置的改动。上港吃的根宝红利,现在差不多快到头,尽早面对这个事实,也更容易做出合理的规划。

另外,我们有理由怀念,并期待武磊的归来。今年佩雷拉在如何填补武磊空缺上,其实无牌可打,主要靠调整队伍阵型来保持攻守平衡。此外在赛季后半段,佩雷拉成功打造出突击新王牌李圣龙。但是,关键比赛输多了,我们不可避免的想到武磊,真没有人能替代他, 由于队员现有水平和技术特点,上港如今在强强对话时,已经很难打出快攻节奏。这让对方设防容易很多,而武磊的闪电启动和突击,以及禁区内护球转移的能力,在中超层面,是相当有效的破袭手段。2018赛季,武磊在最后几场压倒性关键联赛里,都有建树(两胜恒大、胜山东、胜人和夺冠之役),金靴夺得份量十足。当我们看到胡尔克奥斯卡已经冲不进去,阿瑙托维奇在外围转来转去不知道转什么,李圣龙还停留在靠身体素质猛扑阶段的时候,异常怀念灵动十足、团队配合理念执行充分的武磊。从孔卡到奥斯卡,最能领会并承接住他们鬼魅传球的,不就是武磊?而上港前两个赛季过70的单季进球,武磊除了自己建功立业之外,送出过多少好球!

西班牙人在欧联杯如何,会不会联赛降级,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武磊在那里踢得顺不顺,对中国足球自身发展也没什么必然关联,该踢不过叙利亚还是踢不过。我们只知道:武磊太适合上港,太适合中超。期待他能早日回归。 因为是以联赛第三身份收官,上港要提前进入亚冠资格赛的准备。不说明年年初上来就开赛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U23亚锦赛),上港是明年第一个亮相正赛的中国俱乐部球队,转会操作上应该比其他队伍快一步才对。当日历翻到2020年时,我们希望看到一支崭新的、能让人有无限乐观想象的上海上港。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