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9组数字盘点中超2019:赛程被切割 BIG4依旧强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成说体育 公众号

2019赛季中超大幕落下,在这个长达9个月的漫长赛季中,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值得回味。在被切割的赛程中,中超BIG4依旧强势,争冠、保级、归化、土帅、纪录……充斥着这个喜忧参半的赛季。

276

从3月1日开始到12月1日结束,总共 276 天,先后设置了5个间歇期,最短的12天,最长的30天,这也是自2008赛季中超拥有16支球队以来,最漫长的一个赛季。赛程如此安排,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国足征战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让路,但这种为了配合国足备战切割联赛的做法并不合理,导致球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出现起伏,反过来又影响国家队比赛的成绩。

23464

本赛季30轮共计240场比赛,共有5584386名观众现场观战,场均观赛人数达到23464人。这一数据较2018赛季中超场均上座人数22594人增长了近800人,增长率达到3.8%。在30轮比赛中,第14轮场均人数达到30545人,是本赛季唯一场均超过30000的轮次;而本赛季有三轮比赛场均观众不足20000,其中第29轮比赛场均观众仅为13950人,为赛季最低。

57056

本赛季共有30场比赛上座人数超过40000人,其中有四场比赛上座人数超过50000人,第23轮北京中赫国安与广州恒大淘宝的榜首大战吸引了57056人到场观赛,为本赛季上座人数之最。而观众人数最少的场次发生在第29轮,北京人和与上海上港的比赛现场仅有1253人。

741

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共打进741球,比2018赛季的767球少了26球。其中外援打进525球,本土球员打进216球,本土球员在本赛季的进球数仅占29.15%。在射手榜前20名中,与上赛季一样,仅有2名本土球员,韦世豪11球,董学升10球。

106

虽然艾克森单赛季28球的进球纪录本赛季被扎哈维打破,但截至本赛季结束,艾克森的中超进球数达到106球,超越武磊的102球独享中超历史射手王。目前,中国顶级联赛进球纪录是李金羽保持的119球(甲A46球+中超73球),艾克森未来大有希望完成超越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射手王。

29

本赛季扎哈维以29球夺得联赛金靴,他也打破了此前艾克森创造的中超单赛季28球的纪录。扎哈维自2016赛季下半程登陆中超以来,效力广州富力三个半赛季,在联赛中一共打进87球,平均每个赛季打进24球以上,不折不扣的进球机器。

72

本赛季广州富力30场比赛的失球数高达72球,成为中超16支球队失球最多的球队,距离2017赛季辽宁沈阳开新创造的最高失球数74球仅有2球之差。在中超历史上,单赛季失球60+以上还能保级的球队只有两支,一支是上赛季的富力,另一支是本赛季的富力。

8

广州恒大最终捧起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火神杯,这也是广州恒大参加中超9个赛季以来取得的第八个冠军,一举追平了大连队此前创造的8个顶级联赛冠军(7次甲A、1次中超)的纪录。虽然两队的中国顶级联赛总冠军数相同,但恒大仅用了九年时间,放在任何一个联赛都是难以逾越的成绩。

70

以10连胜创造中超联赛历史最佳开局的北京中赫国安,最终以70分收获亚军。这是国安队史上单赛季最高积分,同时也是中超历史上积分最高的亚军球队。

13

在国安创造开局10连胜之后,恒大回敬了一波13连胜,追平了鲁能在2006赛季创造的中超联赛纪录。这13场比赛中,恒大有10场比赛至少打进3球。那个时期的恒大进攻端不可阻挡,13场比赛打进40球,场均进球超过3球。防守端也稳如磐石,只丢了10球,其中有7场完成零封,一举奠定了夺冠的基础。

18

本赛季在连胜纪录不断被改写的同时,中超历史上的不胜纪录也被打破。联赛末轮,北京人和客场0比2不敌大连一方,打破了此前成都谢菲联保持的16场中超历史最长不胜纪录,将这一尴尬纪录延续到18场。

14

终究没能逃脱“中超二年级”魔咒的北京人和,在降级的同时,也以3胜5平22负仅积14分创造了中超单赛季最低积分,刷新了2013赛季武汉卓尔16分的最低分纪录。

25

第29轮,苦苦挣扎了一个赛季的天津天海5比1大胜大连一方,以25分提前一轮完成保级。按照以往的经验,中超保级分数理论上是31分左右,天津天海则在本赛季创造了中超历史上的最低保级分数。

4

天津天海在以最低分数保级的同时,本赛季4次换帅也创造了历史。从赛季初的崔康熙,到从国家集训队归来的沈祥福,再到上赛季末曾为师父崔康熙打前哨的朴忠均,始终无法把球队带出泥潭。最后阶段,李玮锋出任代理主教练,通过生活管理+训练管理=比赛胜利,成功控制住了更衣室,最后也顺利完成保级。

40

第28轮,大连一方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老将周挺以40岁291天打破了中国顶级联赛首发球员的年龄纪录。放眼整个中超历史,40岁以上还能担任主力首发的只有三人,分别是前国门符宾、申花的阿根廷外援斯基亚维、以及周挺。

417

第26轮,江苏苏宁主场迎战与河北华夏幸福,第68分钟,汪嵩登场换下谢鹏飞,迎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416场的纪录,成历史第一人。本赛季结束,36岁的汪嵩将这项纪录的次数上升到417场。

10

自2010年留洋回国后,郑智加盟恒大的同时也开启了另一段传奇生涯。本赛季恒大加冕第八个中超冠军,这也是郑智在恒大的第八个中超冠军,算上中超元年2004赛季带领深圳健力宝获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和2006赛季在山东鲁能的中超冠军,39岁的郑智一共收获了10个中超冠军,可谓是中超第一“指环王”。

154

今年2月,中国足协裁委会正式推出职业裁判制度,克拉滕伯格、马日奇、傅明、张雷、马宁成为中国足坛首批职业裁判。第2轮,傅明主哨鲁能与建业的比赛,比赛中的判罚引起鲁能球迷不满,随后引发“傅明事件”。导致傅明在中超赛场上消失154天,直到第22轮,傅明才正式复出执法泰达与卓尔的比赛。11月22日,论文检测机构PaperFree据此前的论文抄袭传闻向傅明致歉,“傅明事件”就此画上句号,但其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却并未就此消弭。

9

2019,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归化元年,也是特殊的一年。当2019年进入尾声,回过头看,“归化”对中国足球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归化球员又有着怎样的表现?

李可

首发出场23次,替补6次,出场2183分钟,打进2球。

侯永永

首发出场7次,替补15次,出场740分钟,打进2球。

蒋光泰

首发出场11次,替补2次,出场1072分钟。

德尔加多

首发出场8次,替补6次,出场720分钟。

艾克森

首发35场,替补6场,出场3248分钟,打进20球。

费尔南多

首发22场,替补2场,出场2023分钟,打进5球。

阿兰

首发25场,替补2场,出场2106分钟,打进9球。

洛国富

首发23场,替补3场(中甲),出场2119分钟,打进11球。

高拉特

一直在养伤,没有出场纪录。

(以上数据包含本赛季各项赛事)

归化球员,国安是先行者,恒大是主力军。目前在已知的9名归化球员中,李可和艾克森已经为国足出场,在联赛中的表现也相对突出。目前新赛季政策尚未明朗,非血缘入籍球员”注2上1“的方案此前被广泛讨论,无论通过与否,都会是麻烦事。对于这些都已经取得了中国护照的归化球员来说,更大的考验或许在明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