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客战已占主动!4点对比反差大 申花输球是常态

齐鲁晚报

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季禹 

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帷幕,目前仅剩足协杯还未揭晓最终冠军归属。北京时间12月6日19:35,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即将开球。在首回合1:0小胜的山东鲁能,在次回合已经占据了优势。而这一粒进球,只是鲁能占据主动权的一个缩影。

杯赛基因VS传统强队

在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是当之无愧的王者,9年八冠的成绩充分说明了这支球队在联赛中的统治力。而在杯赛中,王者非山东鲁能莫属。今年已经是山东鲁能第十次打进足协杯决赛,五次夺冠经历也证明了鲁能是当之无愧的杯赛之王。

1995年,第一届中国足协杯拉开帷幕。一路艰难晋级的泰山队在足协杯决赛上与提前锁定当年甲A联赛冠军的上海申花队相遇。当年的联赛中,申花两回合均以大比分取胜泰山队,在大多数人眼里,杯赛冠军早已是申花的囊中之物。但最终不被看好的泰山队却凭借李霄鹏与唐晓程的进球2:0赢下了申花,拿到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首个全国冠军,也打破了申花成为中国足坛职业化以来首个双冠王的梦想。

申花作为一支老牌强队,在足协杯也有五进决赛、两次捧杯的经历,其夺冠次数排名与大连实德、广州恒大并列第三。这样的成绩放眼职业球队,已经可以傲视群雄,但与鲁能相比,似乎体内还是少了那么一点杯赛的基因。

一路稳定VS半途补强

目前,国内顶级联赛中没有降级过的球队只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三支。本赛季,北京国安积70分获得中超亚军,山东鲁能排名联赛第五。上海申花则以30分排名联赛倒数第四。

上赛季排名联赛第7的上海申花,本赛季差点给自己的中超之路踩刹车。本赛季申花前四个主场就意外输掉了3个,中超赛场上15个主场比赛只赢了5场。联赛半程时,球队已经陷入严重的保级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联赛初期申花并没有遇到太多强队,对手大多数是升班马,或者今年风雨飘摇的球队。但申花遇到这些球队时总是送上温暖。可以说,那时候并没有申花球迷考虑过争夺足协杯冠军的事情,更多的人则在为球队出谋献策,想的是先成功保级再说。那时候,甚至有球迷已经做好了球队降级的心理准备。毕竟申花与同处降级泥潭的球队相比,毫无保级经验可言。

让申花走出泥潭的,是球队夏窗的半途补强。申花是今年夏窗动作最大的中超球队之一,先是宣布主教练弗洛雷斯下课,由崔康熙接过教鞭,引进了沙拉维、金信煜两名外援,以及王永珀、彭欣力和李扬三名内援。加入了这些新鲜血液后,申花队内氛围变得非常好,成绩也渐渐有了起步,最终提前3轮完成保级。

从联赛上半程一直到联赛第29轮,鲁能始终稳稳地坐在联赛第四的位置,直到第30轮输给北京国安,最终以联赛第五收官。排名变动不大,一方面说明了鲁能整体发挥非常稳定,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排名可以真实地反映鲁能目前的水平。相比申花,鲁能在本赛季更有老牌队伍的风范。一支具有经验的老牌队伍,也许成绩不一定要冠绝中超,发挥稳定却是其底蕴的体现。

认真积极VS场场被动

最后几轮,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在联赛上的情况非常相似。在保级无忧、争冠无望的情况下,两支球队都选择了将联赛的重要程度下调,将备战重心放在了足协杯上,但是从具体表现上看,两队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比起申花,鲁能在联赛中更早地进入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但球队依然保持认真积极的态度比赛,在莫伊塞斯、蒿俊闵等主力中场球员缺阵的情况下,鲁能主帅李霄鹏积极调兵遣将,毫无敷衍应付的心理。最后7轮的中超比赛,鲁能仅仅输给了国安,但这场失利与下半场换下中场三人组不无关系,而换下他们,也是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

申花表现出来的状态则没有这么积极。自从战胜大连一方确定保级之后,球队一下子泄了气,以四连败结束了本赛季。几乎场场被动的申花,在最后四场比赛中仅仅打进两个点球。或许这样打比赛可以保证他们不受伤,但一波连败很容易让球员把输球当常态,球队又怎么能有赢球的信心呢?

被人限制VS状态下降

金信煜来到申花以来,鲁能与申花有过两场较量,这两场对决也被看作佩莱以及金信煜两大空霸的直接对决。足协杯首回合,两人的表现都难言精彩,佩莱被申花三大中卫绞杀得难以发挥,金信煜则状态糟糕,难以取得突破。

前场直接找佩莱,是鲁能取得进球最为简单有效的招数,防佩莱,自然也成了鲁能对手的重要课题。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崔康熙面对佩莱摆出的三中卫战术十分见效。虽然已经与球队形成默契的佩莱在自己无法发挥的情况下,依然有办法帮助队友,但如何化解对手对佩莱的限制,仍然是李霄鹏需要考虑的。

在面对其他球队时,佩莱、费莱尼的身高是鲁能最为显著的优势,但面对申花这支同样以身高见长的球队,两大高塔的身高已经算不上是优势了。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必须另谋出路。联赛末轮李霄鹏没有选择让佩莱上场,而是选择前移蒿俊闵,费莱尼与莫伊塞斯搭档后腰位置,打了一个4231阵型。从上半场的情况看,这个尝试算得上成功。这也给鲁能在用人上带来了更多选择。

比起鲁能的佩莱,申花的金信煜更让这支球队头疼。佩莱无法发挥是因为对手限制得当,而金信煜近期糟糕的表现却是实实在在的自身问题。韩国高塔的上一个进球,还要追溯到两个多月之前与深圳的比赛,而他的上一个运动战进球,则要更久。该不该用金信煜,该如何用金信煜,崔康熙需要好好考虑一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