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泰新帅统管一队预备队 张笑飞退役进教练组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12月3日,长春亚泰新任教头巴巴扬抵达昆明海埂履新,他从塔什干火车头带来的教练团队也随之亮相训练场。不过,最让球迷感到温暖的是,长春亚泰为巴巴扬配备的4名中方助手竟然全部来自“亚泰96一代”——杨海波、姜鹏翔、张笑飞、秦潇。这是他们完成教练转型后的首次集体出镜,传承的意义大于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老队长张笑飞本赛季结束后挂靴,完成了他在长春亚泰的23年球员生涯,开始新的挑战。

巴巴扬与长春亚泰结缘,一方面得益于后者近七年形成的“中西合璧”的教练团队组建理念,一方面得益于他的国字号教头经历。在长春亚泰历史上,聘请国字号教头当主帅一直俱乐部的传统,比如沈祥福、李树斌、陈金刚等,所以,巴巴扬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主帅的头衔很容易打动亚泰高层。早在2016年,长春亚泰选帅时就曾向他发出邀请,“那时我还在国家队执教,没办法去那里。不过,我一直关注长春亚泰,也非常向往去中国。我认为是他们一支有历史和实力的球队,他们拿过中超冠军,也打过亚冠。今年,我向往的机会来了,我也没有错过。”4日,正在海埂的巴巴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2016年的长春亚泰比,现在的长春亚泰已降入中甲,但巴巴扬依然能够接受低谷中的长春亚泰邀请,还有另一层原因,那就是他向亚泰功勋外援伊斯梅洛夫了解了很多长春及这亚泰的情况。毕竟,伊斯梅洛夫在长春亚泰打拼了7个半赛季,“对长春,我还是非常了解的,我们国家队的球员伊斯梅洛夫在长春亚泰效力了8年,他向我介绍了这支球队的历史、实力,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都讲过,很全面。他现在还在踢球,如果他退役后,我会考虑邀请他到长春亚泰帮我一起工作。”

长春亚泰选帅思路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那就是用“中西合璧”的方式组建教练团队。2020赛季,俱乐部延用了这个选帅思路,只不过,俱乐部高层把“中西合璧”的“中”变得更加年轻。在动员大会上,俱乐部总经理曾皎峰宣读了长春亚泰队教练组成员的任命决定:巴巴扬兼任一线队和预备队主教练,格里戈里任助理教练,德扬任助理教练兼技术分析师,亚历山大任体能教练,安东任守门员教练,杨海波任一线队副领队、助理教练兼预备队领队,姜鹏翔任预备队助理教练,秦潇任预备队守门员教练,张笑飞退役,任预备队助理教练。

在长春亚泰历史上,“96一代”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他们是长春亚泰崛起的一个时代符号,如今,除王栋、曹添堡仍在职业赛场打拼外,“96一代”已作为整体淡出了球迷视线。值得一提的是,老队长张笑飞在上赛季结束后正式挂靴,与姜鹏翔搭档,一同辅佐巴巴扬。此外,很早就退役的门将秦潇去年就回到亚泰执教预备队。长春亚泰将4位“96一代”推到一线队和预备队的前台,可谓用心良苦——用他们的“传承”精神,复兴长春亚泰重返顶级联赛的计划。

“让巴巴扬兼任一线队和预备队主教练,一是尊重他的个人意愿,二是做到一线队和亚泰青训间的无缝链接。而安排本土年轻教练协助巴巴扬工作,则是希望他们能提高自身技能,发挥年轻教练的能动性,改变球队精神面貌,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以主教练为核心,具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曾皎峰说。

在执教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期间,巴巴扬还曾兼任乌国奥队主帅,这让他在选材上有了很大的空间。此次来到长春亚泰,他把兼任乌兹别克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的模式移到了俱乐部队,“每个职业俱乐部都会有一线队和预备队,我觉得这两支队伍不能分开训练。我的目标是从青训体系中选拔优秀球员到预备队,再从预备队选拔优秀球员进入一线队。我不想错过每一个有实力的球员。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会尽我的全力帮助球队提升。”巴巴扬说,“我在塔什干棉农队执教时就发现了42名有实力的球员,还有两百多名U16以上的年轻球员,所以,我会帮助球队发掘年轻有实力的球员补充一线队,打造最强的团队。虽然这个做法不会立刻见效,但对于俱乐部的未来很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