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甲升班马生存攻略:选择主帅很重要 引援要精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宇任拓足球 

随着广州恒大重夺中超冠军,2019赛季的中国足坛职业联赛正式落下大幕。中超球员才刚刚结束了一年的辛苦工作,中甲中乙球队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收队备战新赛季了。2020赛季的中甲赛场上,我们将看到三支升班马,沈阳城建、成都兴城以及泰州远大。

沈阳城建与成都兴城争夺2019赛季中乙总冠军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中乙队在升上中甲的第一个赛季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凯泽斯劳滕神话在当下强弱差距越发明显的中国足坛变得越来越不可复制,升班马如何在竞争更激烈的中甲战场中虎口脱险,适应全新的丛林法则赢得生存竞赛,才是首当其冲的大事。

升班马那些事

其实自从2004年中甲元年以来,中甲升班马的战绩还是不错的。最好的成绩是由大连阿尔滨在2011赛季完成的中甲版“凯泽斯劳滕神话”,当时他们提前两轮夺得了中甲冠军。

大连阿尔滨在2011赛季完成了奇迹般的“两连跳”

在更为现实保级目标上,升班马也做得不错。15年以来,只有2004赛季的西安安馨园、2006赛季的北京宏登、2013赛季的贵州智诚、2015赛季的江西联盛以及2017赛季的保定容大和丽江飞虎这六支球队在自己的首个中甲赛季降级,其中2017赛季是首次两支升班马同时降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升班马“一年游”的几率相对较低,但是比如2019赛季的四川FC和2018赛季的梅县生态铁汉,都是艰难的通过附加赛才保级成功,与中甲球队之间的硬实力差距还是比较明显。而升班马一般在自己的第二三个中甲赛季也会遇到更大的挑战,这与球队的经验缺乏,打法也被对手研究的更加透彻不无关系。当下的中甲联赛16支队伍中,北京北体大和内蒙古中优可以被称作是“中甲老油条”,前者从2010赛季开始就一直在中甲征战,后者则是从2014赛季开始参加中甲。

北京北体大已在中甲征战多年

对于中甲新军们来说,他们要克服赛场内外的许多困难,才能像这些老油条一样在中甲站稳脚跟。

困难重重

对于中甲升班马来说,首当其冲的困难当然就是资金问题。钱不是万能的,而没有钱则是万万不能的。金元当道,足球,已经是有钱人才玩儿的转的游戏了。

近年来的中国足坛,前有保定容大,后有湖南湘涛,关于低级别小球队欠薪讨薪的新闻频频登上报纸头条,中小球队的资金运作之困难可见一斑。

中乙队在升上中甲后,为了应对相应的竞争,增加投资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收入却并不一定会随之上涨。虽然甲级联赛的投资力度无法和中超相提并论,但那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然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花了钱也不一定见到成效,投资足球获得真正意义的盈利并不容易;若是效果迟迟出不来,面对来自球迷和企业的压力,双方的热情都一步步消退,俱乐部难以继续维持下去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二来在竞技层面,为了在中甲立足,避免“一年游”的尴尬,通过引援补强球队实力便是当务之急。纵观本赛季中甲联赛的射手榜,只有三名本土球员进球数上双,其余清一色都是外援。但是外援的选择是一招险棋,如果不小心花大价钱签来了水货,这对于球队的场上表现,薪资结构以及更衣室氛围都会有非常不好的影响。

谭龙是本赛季中甲射手榜前十中唯一的本土球员

但毕竟每支球队注册的外援人数是有限的,而足球是一项十一个人的运动,所以升班马想要在中甲生存下来,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本土球员的战斗力。

仔细研究一下本赛季中乙球队阵容的话,不难发现中乙球队的人员框架不管是年龄结构还是经验配置往往都不是很平衡。中乙球员一般来说要么是在高水平球队没有出路的年轻人,要么是久经沙场,在退役边缘但是并不想就此放弃足球道路的老将。

34岁的老将宁浩依然是沈阳城建的主力

虽然作为即战力没有问题,但是到了中甲,年轻球员的经验不足,老将们的体能问题,这些都是球队主帅在排兵布阵时需要考虑的隐患,也是赛季关键时期的定时炸弹。所以对于升班马来说,更新换代必不可少,青训的造血能力和球队的未来发展直接相关,然而中甲升班马的梯队却往往无法让人满意。在今年全国青超联赛U19B组南区第二轮成都棠外vs四川FC的赛事中,成都棠外以29-0的夸张比分狂胜。

因为梯队没有适龄U19球员,四川FC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在没有引援资金的情况下,从都江堰的几所高中里选拔出了这支队伍,结果22场比赛进1球失275球。而这样的情况远非个例,云南足协U15梯队也曾34-0击败过对手。如果不加大发展青训的力度,未来球队之间的差距自然会越拉越大,小球队的生存也就更加艰难了。

不得不提的还有足协的政策变更影响。U23球员、外援名额调整以及准入保证金的提高等等政策,对于升班马们的新赛季备战来说都是不小的变数与挑战。而近来频繁登上头条的“限薪令”虽然尚未正式出台,但是已经让各支球队的补强计划变得困难了起来,既然不能再挥舞着支票簿抢人,那么补充物美价廉的新援并发掘自己的青训才俊才是可行之道,但同时又要提防着被中超球队挖人,升班马的日子不好过。

总体来说,升班马们所面临的问题,场外因素和场内因素并存,二者都要兼顾,处理不当的话便是大概率落得一轮游的下场。

吃鸡准则

方法总比困难多,升班马也有自己吃鸡攻略。

一。精准引援,不花冤枉钱。2019赛季中甲16支队伍共有47名外援(按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后情况统计),其中欧洲外援14人,南美外援18人(巴西16人),非洲外援15人。按照场上位置来划分的话,前锋多达39人,中场和后卫分别只有5人和3人。

在中甲赛场对战术的要求不会太高的情况下,在球队攻击线上配置有技术优势的南美球员和欧洲前南国家球员,以及身体素质爆表的非洲外援是很少会“踩雷”的操作,这些球员的冲击力本土后卫往往难以招架;使用外援后卫的球队中,新疆雪豹纳欢和四川FC的防守其实很一般,分别丢了55、52个球,只能说是联赛下游的防守水平,球队也都处在降级边缘;有外援中场坐镇的五支球队中三支排名积分榜前四,效果非常明显。在整体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外援后卫对球队的影响远远不如攻击性球员,中前场的外援,尤其是巴西和非洲球员无疑是中甲球队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二。发展青训,提升阵容厚度。外援的表现再出色,也无法一个人撑起一支球队。比如四川FC的阿隆,个人进球数超过了球队总进球数的百分之五十,然而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

单靠引援的军备竞赛并不是长久之计,发展青训提高造血能力,才是能够平衡球队阵容的可持续发展路线。这样不光可以很好的应对足协各项政策,还能够帮助俱乐部走出缺人只能靠投资方掏腰包的窘境,缓解经济压力;以浙江绿城为例,征战中甲以来凭借出色的青训系统,不但自身成绩稳定,保持着对中超的冲击,也为更高级别的球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三。选择有经验的主帅。夺冠找洋帅,保级找土帅,2019赛季的中甲完美契合了这句戏言。两支冲超队都是外教领军,但是整个联赛中有11位本土主帅,是外籍主帅的两倍还多。尽管洋帅们足球理念先进,但是初来乍到,基本没有切身体会过中国足球的问题,磨合交流还要靠翻译,效率并不高。对于保级才是第一目标的升班马来说,选择摸爬滚打多年,对中国足球环境更熟悉的本土教练,做到在关键时刻一针见血,发现问题并解决,是更为现实的路线。

四。团结球迷,构筑球队文化底蕴。在场下,除了市场宣传要有相应的提升,以带来更多的投资之外,更重要的是球迷群体的经营管理。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好成绩就有球迷”,石家庄永昌的低迷期,球场上座率一样非常可观,球队也在球迷的支持下一步步重回顶级联赛;反观北京人和,作为中超球队,主场上座率经常不如一些中甲比赛,后盾不坚实,成绩也一落千丈。

,不用功利心与球迷相处,才能在城市中留下属于俱乐部自己的印记。

竞技体育的残酷对于中小球队来说异常真实,很多球队不是没有心怀踢出个未来的美好梦想,而是现实让他们不得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至此,2019赛季的中国职业足坛故事曲终人散,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前方。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