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袁野点评2019中超16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新浪体育记者袁野在《咔咔野·聊球》节目中,总结回顾了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挨个回顾了中超每支队伍,并展望了即将开始的足协杯决赛。袁野建议恒大以后别掺和国家队了,谈到国安的责任人袁野认为是巴坎布;此外袁野还认为奥拉罗尤有两下子,可以让他去执教国家队,鲁能引进世界名帅会有更好的发展,李铁值得当今年最佳教练。最后袁野表示看好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

就先谈到广州恒大夺冠,袁野表示:“八冠王不容易,比任何一年都难。卡帅终于夺得了属于自己的冠军,希望卡帅以后能够更进一步,以后对外说了也是咱中超培养出的世界名帅。当然了,还希望郑智郜林冯潇霆于汉超能再踢一年。不是占着地方不给年轻人让地方,而是要让年轻人看看,我们老将还行,还有值得你们学习的地方。所以说,这才是今年八冠王恒大最可取的地方。当然外援就不用说了,确实厉害、确实厉害。”

“年初都说恒大就是国家队,人马配备就是为了40强,可这卡帅去了国家队,回来了。里皮回来了,又走了。”袁野继续表示,“恒大这钱没少出,国家队也没讨着好,40强赛打得不是那么太让人高兴。所以说,恒大我建议以后还是别再掺合国家队了。让足协自己搞国家队吧,这样也不至于影响俱乐部的成绩。”

说完了恒大,又说到北京中赫国安队,“年初可能没有人看好国安能夺冠,有什么太多希望,但是开局10连胜燃起京城球迷,媒体的信心。但今年国安强,对手也强,恒大创造了13连胜,比10连胜还要多,而且曾经有一段内援外援都有伤,人家顶下来了。上港走了武磊双杀国安,说明今年联赛竞争力更强,从这种情况下,国安能够获得创造队史最高分的成绩夺得亚军,最后10轮7胜1平22分,明显强于2017年、2018年,说明北京国安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但是国安也有不足之处,今年如果一定要找出个问题、一个责任人,还是得说一下,那就是快乐男孩巴坎布。如果早点换,哪怕先把巴坎布租借一段时间出去,可能来个前锋就好使了,毕竟2018年为啥国安都是本土后卫,前面都能进球啊,巴坎布状态也好啊。”袁野继续表示,“但是当巴坎布状态不好的时候,今年就得当机立断。可是施先生太固执了,如果早点换了,可能施先生也不会走,今年冠军更有戏。”

谈到上海上港,袁野表示:“上海上港年初送走武磊,成绩依然不错,但今年上港我觉得就是输了两场关键比赛,主客场被恒大双杀,否则今年冠军有可能还是上港。不足之处就是胡尔克老了,阿瑙来了也不太给力。很多球员面临新的合同,可能大家确实接下来上港来说,是不是更有竞争力,还是一个疑问。”

“第四名我最后没有想到是江苏苏宁。联赛最后一轮结束一看,哎呀一直以为是鲁能呢,结果苏宁第四名,苏宁追上来了。鲁能那场就算没输国安,也拿不到第四。这要是按照前几年第四都是有希望参加亚冠的,特别是苏宁最后13轮不败9胜4平,相当不错,相当于下半程最好的球队了,为啥下半年表现这么好,没冲到前三呢。我觉得苏宁前几年投入不小,可今年没买啥厉害外援。这证明主教练奥胖、奥拉罗尤还是有两下子的,有人说他是国家队主教练候选人,我也觉得去国家队也不是不行的,但要取决于苏宁,如果苏宁还是没啥太高追求的话,那就敞亮一下,把奥胖送给国家队,看一看行不行。”

谈到山东鲁能,袁野表示:“山东鲁能今年打了几场好球,亚冠、联赛、足协杯都有,远的不说,最后一场打国安,上半时2-0领先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了,鲁能绝对是有竞争冠军实力的。鲁能今年杀入足协杯决赛了,亚冠是第一个小组出线的,还是小组第一名,可惜功亏一篑。但是我想说的是,鲁能作为国企也确实是挺难的,但应当有更大的追求。不能总是吃饭睡觉打足协杯。特别是山东球迷挺舍不得李霄鹏走。但是我觉得,如果国家队未来是李霄鹏+米卢这么一个模式,也不错。咱们山东球迷也是中国球迷,也得支持,也许山东引来世界名帅,是不是以后会更好的发展,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谈到升班马武汉卓尔,袁野直言:“居然打到第6名。中超升班马,谁也没有想到,绝对是今年中超最大黑马,最小投入换来性价比最高的成绩。李铁,我个人认为应当是今年最佳教练,同时武汉俱乐部给予最大保障,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袁野继续说,“李铁少帅志向远大。10年前就说了,可能不到10年,说以后要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这不马上要带领国家队打东亚杯了。如果李铁要走了,俱乐部得想一想怎么搞好明年的工作。李铁如果不走,反而应当更加冷静。今年是各方面因素加一起都不错,运气因素,很多因素都有,还需要冷静,明年不好办,升班马第二年都不好打。”

谈到天津泰达,“过往泰达都在保级,没曾想今年换个活法不错了,早早就上岸了。而且我说了,天津泰达在年初对“国家二队”负责。二队谁啊,天海啊。天海最后保级的关键时刻,确实泰达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说,天津泰达不仅自己完成了保级任务,还帮助自己的兄弟们提前一轮上岸,相当不错。不足之处是泰达在今年中超联赛里好像没有什么存在感,怎么就津门虎没有存在感了。这个问题得想一想,但天津泰达主教练施蒂利蒂不错,同样也比较适合国家队,也是一个主要候选,不行把施蒂利克也借去吧。 ”

“河南建业今年拿到了第8名,过去是专治各种不服,今年是一身正气,浩气凛然、刚直不阿。今年在保级大战表现得相当相当正常,赢天海,跟深圳也绝不客气,点赞。”谈到建业,袁野认为:“建业虽然一直号称平民球队,但其实钱没也少花。花多少,花多少冤枉钱,我想胡老板自己脑子、心里也有数,不能说今年成绩不错就不算帐了。胡老板投入不少啊,以后也得考虑性价比。包括买来航海体育场,中超惟一拥有自己体育场的。但是全国各地记者到了航海体育场,没有一个不提意见的,那记者席、新闻工作间有待提高,软件硬件,河南都需要提高。”

“大连一方,足球城球队。今年万达归来、王老板王健林又参与了。但是年初选帅不知道怎么选的,捡来的崔康熙又走了,俱乐部内部有一些矛盾,幸好及时解决了,换了总经理换了主教练,都没有了算是顺利过渡,期待明年万达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说到大连一方,“但是今年最后一个客场比赛,可是把球迷的心打凉了。本来总体都能接受,但是与天海的比赛,球迷不能满意了,这大比分输球,不像是足球城、大连队的表现,足球城不能这样活,脸还得要。”

随后谈到重庆、河北两支球队,“重庆斯威的表现让大家再次印证了一句话:爹是英雄儿好汉、虎父无犬子。小克鲁伊夫秉承了老克鲁伊夫当教练的优秀传统,带领重庆斯威今年打得相当相当不错,其实我抛开对本土教练的感情,我个人更认为小克更有资格获得今年最佳教练。但是,重庆斯威也是难为小克了,内部有多苦,这兜里有多干净、有多紧张,咱就不说了。小克这么好的教练,都没有续约,明年怎么整,这日子不好过啊。”

“再看看河北华夏幸福,这一年日子更不好过啊,苦不苦啊,想想我吧。没想到昔日豪门要为保级而战,这一年跌宕起伏啊,就跟过山车似的。不过没在上面,一直在下面徘徊,说明前面挖的坑太大了,需要慢慢去填。华夏幸福阿根廷二老终于走了,这个大包袱终于卸下来了,希望华夏幸福明年引援可得好好挑,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还有就是得大胆启用年轻队员,大胆启有有正能量的球员,这样才能更加幸福。”

“广州富力要看进攻,都可以排进前五名,说明球队有强烈的进球欲望,向前向前向前。可是,光向前了,扎哈维倒是成为了成了球队代言人,打破中超进球纪录了,绝对是富力最大亮点。但这另外让人感到有点“不堪入目”,有点看不下去的是,这富力的防守真是太差了,后防线真纸糊的一样,72个丢球,比降级球队都多,这也就是中甲水平的防线,明年光靠进球,得提高防守。”

谈到获得第13名的申花,“可怜中国足坛老牌劲旅,今年能够拿得出的表现真是太少了。可能只有足协杯进入决赛的成绩算是缓解一下尴尬。但是明年申花会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说申花也不要太折腾了,其实我们说,应该找准位置,你看今年其他国产教练不错,申花还有吴指导、吴金贵嘛。一直用吴指导很不错的啦,要是觉得吴指导年纪大了,还有很多上海老克勒的嘛,可以想一想啊,一定要稳定,不折腾。”

“天津天海今年差点就要降级,最后获得了第14名。年初的“国家队二队”最后是一年苦苦为保级而战,但还好,天津天海还活着,对于他们来说,活着就是最大的意义。这个就是他们的最大值得肯定之处,他们居然靠自己还能活下来。”袁野继续说,“但是,明年天海怎么办啊,体育局还管吗?还靠着卖队员活吗?李玮锋还能继续坚持住吗?都是一个个问号啊,问号留给他们明年打中超解决吧,但有两支球队咱们得送别他们了。”

最后说到降级的深圳和人和,“深圳佳兆业在今年干的最漂亮的一件事是啥啊,就是成功举办2019中超开幕式,开始就把这个KPI完成了,然后就是联赛开局打了两连胜,很不错。但再往看走,就是一路低迷,两连胜过后最终只赢了4场,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接受降级了。体坛周报都写了:不是天灾,是人祸。到底人祸是啥,咱们也不说了,俱乐部可能更清楚,得反思一下。”

“再说说垫底的北京人和,人和今年的亮点可能就是还有一些新人表现不错,除了过去的曹永竞,还有现在的张宇峰。另外就是球队在最后一刻,早早降级已定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拼搏。这外援,阿根廷那奥古斯托最后说了,最后一场球了,我死也要死在球场上,我也要上,我相信有这股气势,明年人和一定能够打好中甲联赛,希望他们能够打回来了。对于人和来说,降级没什么可怕的,职业联赛有升有降。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重头再来。”

最后展望马上开始的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鲁能第一回合带着1-0的优势进入到第二回合,客场作战谁能夺得这个冠军。刚才我说了,鲁能这一年就是吃饭睡觉打足协杯,这不是连续两年进入足协杯决赛了。而且联赛最后一场打国安确实等于让了一个车马炮,佩莱没打,后来费莱尼、莫伊塞斯、蒿俊闵全换下来。以鲁能上一场打国安的这个气势、状态、水准,我觉得客场至少保个平,甚至赢球都是有可能的。”袁野表示,“当然上海申花可能最后还有一招杀手锏,就是金信煜,一直最后几轮没有亮相,可能就是为了最后殊死一搏,但是我个人还是看好鲁能能够捧得今年足协杯冠军。”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