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热内西奥留任可能性递增 未来1个月之内将有定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决定接手一支球队并爱上所在的城市,最短需要多长时间?法国人布鲁诺·热内西奥的答案是48小时和3个月。

7月31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官宣前法甲里昂主帅布鲁诺·热内西奥接替罗格·施密特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合同期到12月31日。法国人当时面临的是这样一支球队:主力阵容稳定、战术打法成型、赛季目标争冠、联赛仅剩十轮、中场核心重伤、三连败之后落后榜首4分……

接手国安两天后,首战主场2比0战胜华夏,教练席上的布鲁诺还尚未完全进入角色。一周之后,主场1比3不敌争冠对手恒大,与榜首的差距拉大到7分,布鲁诺在8月的北京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随后,被切割的赛程为布鲁诺赢得了了解球队和球员的时间,但主力球员被国家队征召也让球队的备战支离破碎。两个间歇期之后,国安先后平深圳、输上港,完全丧失争冠主动,但随着对队员的了解与日俱增,布鲁诺对球队的调整也逐渐有所体现。第三个间歇期过后,尽管争冠希望渺茫,但国安却以三连胜完美收官。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像是回到了赛季初那支令人充满希望的球队。

最后十轮,布鲁诺率队7胜1平2负,获得22分,国安也以队史最高分70分收获亚军。虽然最终没能完成赛季目标,但布鲁诺的执教能力得到一定认可。经过适应与调整,他让国安在逆境中又找回了永不言弃的精神气质。相比于与冠军失之交臂,布鲁诺更遗憾的是与恒大的对决来得太早,“我上任第二场比赛就迎来了恒大,我觉得这场比赛来得太早了,如果给我更多时间,我觉得我们会成为恒大一个强有力的对手。”

合同即将到期的布鲁诺在国安会有更多时间吗?在法国人已经明确表态希望留任的情况下,全部决定权都在俱乐部决策层手中。目前,国安已经做好了全部冬训计划,布鲁诺也参与其中。

今天凌晨,布鲁诺带着他的第一个中超亚军和第一次独特的中国体验飞回法国,开始了自己的假期。种种迹象表明,法国人留任的可能性正在递增,未来一个月之内甚至更快,将有定论。

接手国安以后,您对联赛最后十轮比赛做出了什么样的预想?

首先预判未来是个很困难的事情,我在48小时内就签约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尽最大可能了解俱乐部和每一个球员。来到球队之后,我自己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拿下联赛冠军。虽然最后我们没有达到拿下冠军的目标,但球员和教练组都付出了一切的努力,我认为结果还是积极的。

上任之后您曾希望打造433和4231这两个阵型,但最近3场比赛国安踢的是442,是什么原因让您做出了调整?

433这个阵型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阵型,也是一个非常先进的阵型。我来到球队之后,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更了解了球队和球员的特点,在酒店里做了很多反思和思考,我认为作为主教练应该能够根据球队的情况,随时调整一个适合球队和球员的阵型。我们有很多中场中路的球员,他们技术也非常好,所以我认为442菱形中场是更适合我们的阵型,也是更理想的阵型,球员们也相对更熟悉这个阵型。这些调整都是为了胜利,我个人偏好什么阵型不重要,重要的是以合适的阵型让球队赢球。

国安最近几个赛季总是后程乏力,前两个赛季最后十轮分别只拿到8分和11分,本赛季您带领球队拿到了22分,您之前了解这个情况么?

我来国安之前,就已经了解到了这些情况。我也知道国安在联赛开局总是很好,今年也创造了开局10连胜的伟大成绩,去年球队在联赛初期也打得很好,但后期因为伤病或体力问题,总是导致球队成绩下降。我和教练组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决定每堂训练课的量要提升上来,我们希望把球员的体能状况提升上来,球员们只有适应了每天这种高强度训练,他们才能把良好的体能和身体状态保持到联赛最后一刻,才能更好地在后半程保持状态。

国安在前两个间歇期后状态都有起伏,但第三个间歇期后状态很好,您做了哪些工作?

其实我们三个间歇期的准备方式、训练目标都是相似的,但前两个间歇期很多国家队征召的球员都是比赛前一两天才回来,体能、时差上都有问题,磨合也有问题。第三个间歇期,我们的国脚提前一周回来,给了球队更充分一起备战的时间。球员们在体能准备、技战术理解上,都会做得更充分了。通过这一周的磨合,让我们打造出了一个更整体的团队。

巴坎布今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最后三轮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您跟他有过什么样的沟通?

其实我来之后找了很多球员单独谈话,其中也包括巴坎布。这个赛季巴坎布踢得比赛较少,出现了一些失误。我告诉他,上个赛季你进了20多个球,这说明你是很优秀的球员,你不用质疑自己的能力,也不需要证明什么。今年你还可以做到这样,你只需要敢于尝试、相信自己、找回自信心。他通过训练努力,体能状态也越来越好,比赛状态越来越好,在场上也敢于冒险做更多尝试了。

间歇期您把很多梯队球员征召进一队训练,您认为国安后备人才的储备怎么样?

国安的青训球员很多都很有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把他们征召到一队训练,我需要近距离观察他们,看看他们最大的潜力有多少。我觉得我们有些青训球员已经具备了与一队合练的能力,甚至有些突出的球员有能力为一队打一些比赛,我对他们非常认可。我来到球队后,了解到中赫入主俱乐部后,周总、李总把很多心思到放到了青训上,俱乐部上下都非常重视青训。我认为青训对于俱乐部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为俱乐部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我非常认可这样的俱乐部运营思路。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会把一些年轻球员调到一队,看看他们有怎样的潜力。

您跟青训总监、青训部门的沟通非常多,对国安青训有哪些建议?

我们青训的工作已经非常完善了。青训工作与一线队肯定有所不同,青训工作应该更严肃,他们的训练量肯定应该比一线队还要大,他们需要大量的练习,让小球员认识到刻苦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年轻球员的技术、战术、心理层面都需要不断锻炼,让他们认识到足球是一个永不言弃的运动,让他们从小养成不放弃的习惯。俱乐部的青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两天就能收获果实的,需要我们更有耐心。只要我们走在现在这条正轨上,未来肯定会收获果实,会有更多青训球员为一线队踢上比赛,甚至打上首发。

外媒说有英超球队向您发出了邀请,方便透露下您的选择么?

其实我的立场很明确,大家都知道我来国安签的是一个短期合同,就到赛季结束。即使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很快爱上了这家俱乐部、这座城市,我从未掩饰过我想要留在北京、留在国安俱乐部的意愿,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觉很舒服,我的首选肯定是留在这里。

这三个月以来您在北京的生活怎么样?

我很难一言半语说清这个问题,我来北京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 ,我觉得自己都很快融入了这里。生活上、工作中,我觉得没有任何陌生感,非常亲切。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质量也是非常高的,球迷、市民都很热情。我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没有陌生感,很难用语言解释我自己快速融入了这里,我现在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虽然没有太多时间深度游,但我也抽时间参观了很多地方。比如长城,这是北京的地标,必须要去的,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南锣鼓巷,我特别喜欢南锣鼓巷,周围的几个寺庙我也去了。北京这座城市人口很多,年轻人很多,特别有活力,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所以我特别喜欢这座城市。我经常和朋友、家人打电话,我经常鼓励他们有机会一定要来北京呆几天旅旅游,他们一定会有新鲜的感觉爱上这座城市。

这段时间赛场内外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生活中我自己游览长城的经历是这辈子不能忘记的,你这辈子要是没办法看看长城,那你真是太不幸了。我在长城如梭的人流中感叹,几千年前是怎么建造这样的建筑的啊!太宏伟了!赛场上让我难忘的,就是我们主场3比2逆转鲁能的比赛。比赛强度很高,各方面都体现出这是一场高质量的比赛。赛后球迷打开闪光灯,球队绕场一周,大家一起加油鼓劲,这种氛围真的让我难忘、感动,不管是球迷、媒体、工作人员、社会各界都对我们一直都在这样鼓励,从赛季开始到赛季最后一天他们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相信不仅对我,对于球队来说都是很难忘的经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