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彬彬:我爸提醒我必须低调做人 在上港学会了担当

澎湃新闻

关注

把时间拨回10月初的万州国奥队四国赛,这是执行主教练郝伟上任后第一次公开亮相,第一场和约旦的比赛,外界对于球队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队长换人了。

袖标戴在了21岁的陈彬彬手臂上,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印象中这位来自上海上港的边路攻击手并不是霸气外露的球员,郝伟也没有特地解释选择陈彬彬的原因。

严格意义上说,2019年是陈彬彬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比起去年我一直让自己更有担当。”陈彬彬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表述着过去两年的差别。

“担当”——或许这就是郝伟把国奥队队长袖标戴在陈彬彬手臂上的原因

陈彬彬已经是中国年轻球员的佼佼者。

半年时间进国家队,有点梦幻

万州四国赛最后一场和沙特比赛结束后,2胜1平且零丢球的成绩让球队心情还算不错,走过混合采访区,看到记者们正在拉球员采访,郝伟主动对陈彬彬说,“就队长你了,好好配合媒体。”

站在镜头前的陈彬彬非常耐心回答了每个记者的问题,话里有客套之词,也有内心真实感受。

在这样的场合,陈彬彬非常清楚应该表达什么——过去这两年时间,各级别国字号球队他都进过了,这样的经历,算是非常独特。

“有点梦幻,完全不在预期中的。”陈彬彬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在俱乐部打上比赛,进入国奥队和国家队都是自己计划要实现的目标,“会想着一个个去完成,谁知道,去年一年就全部完成了。”

确切来说,其实只有3个月时间。去年3月18日,陈彬彬第一次中超首发,那是上港客场和富力的比赛,这场比赛上港开局0-2落后,武磊随后一人上演大四喜,帮助上港完成5-2大翻盘,打进另外一球的是胡尔克,当时陈彬彬的“喂饼”让胡尔克很轻松完成进球。

那场比赛后,陈彬彬就成为球队首发位置上的常客。5月28日国足在江宁迎战缅甸队的比赛,里皮将陈彬彬招进了国家队,陈彬彬还记得当时里皮把他和黄紫昌一起叫去,“你们两个年龄最小,但不要紧张和有压力,国家队需要年轻球员的贡献。”

陈彬彬在这场比赛中完成了国足生涯首秀,虽然16分钟的出场时间,不算很多,但他险些送出一次助攻,只可惜韦世豪未能转化为进球。几天后做客和泰国,比赛结束前他换下梅开二度的俱乐部队友武磊,出场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家队的生涯虽短,对于年轻人来说总是一种激励,毕竟不是每个球员可以在20周岁生日来临前,完成了两次国家队出场经验。

陈彬彬代表上港出战亚冠。

去年靠政策,今年凭实力

其实,2018年算是陈彬彬严格意义上第一个赛季。2017赛季博阿斯时代,陈彬彬获得机会不多,联赛做客亚泰比赛替补蔡慧康出场12分钟,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做客权健比赛首发20分钟不到就被吕文君换下,这是陈彬彬仅有的两次出场纪录。

对于年轻球员,尤其是豪门球队的年轻人来说,想要“出头”总需要一定的机遇——“其实去年多少有点靠U23政策,那时候对于自己的能力,还没有特别的自信,认为自己可以打主力了。”

在佩雷拉的战术体系设计中,联赛受制于外援名额限制,葡萄牙人让武磊打中锋,空出的左边锋位置留给了U23球员,最终陈彬彬在竞争中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2018赛季,陈彬彬获得19次联赛出场机会,本赛季出场次数虽然略少,但总时间都在1000分钟左右。

“今年我觉得不一样,政策原因在减少,主要是靠能力。”陈彬彬坦言,本赛季佩雷拉全新的3-4-3体系,让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新体系中,陈彬彬从小到大习惯的边锋位置没有了,边翼卫强调攻守平衡,而防守是陈彬彬相对来说的弱项。

“凭感觉踢,尽可能完成教练的要求,但每场比赛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的职责,进攻和防守都要到位,跑动要比上赛季多很多,难。”陈彬彬说自己花了几个月时间才逐渐适应,“刚开始状态比较一般,这个只能自己去调整,还好适应过来了。”

相比于过去单一的左边锋位置,陈彬彬今年位置变化很多,在上港他尝试了边翼卫,在国奥队郝伟也会安排他打右边锋,“郝指导相对自由一些,就是让你在进攻中更好发挥。踢不同位置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好事,视野更开阔,球场上可以做的选择也会更多。”

陈彬彬在中超联赛中。

“我爸提醒我,必须低调做人”

在上港队内,陈彬彬一直有榜样。

2018赛季陈彬彬送出五次助攻,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武磊跑位实在太好了,“我和武磊平时交流其实不多,但到了场上感觉有一种天然的默契,他跑位好,我传球只要到点,基本上武磊就在那个区域能够拿到球,制造威胁甚至是进球。”

巴西双星胡尔克和奥斯卡也是陈彬彬一直观察的对象,“我在国奥队中也尝试了胡尔克内切大力爆射,有点效果,但说实话想要高质量完成难度蛮大的,需要很好的力量去支撑,我的基础还差点。”

陈彬彬也和习惯在中路靠左区域活动的奥斯卡有很多交流,奥斯卡一直指导陈彬彬的跑位,在陈彬彬担任国奥队长后,巴西中场马上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祝贺。

“去年踢球比较简单,当时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小球员,处理球的时候觉得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就行了。”因为总是走底线传中的关系,球迷一度给陈彬彬起了一个形象的诨名——传中狂魔。

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我有意识做了一些改变,多内切,往禁区里面走抢一下第二落点。”相比于第一个赛季的五个助攻,陈彬彬本赛季收获了两个进球,“武器库里面的东西要多点,否则容易被对方看死。”

两个赛季最主要的差别,在陈彬彬看来是责任感和担当的不同,“第一个赛季想着做好自己就行了,今年不一样,需要做得更多一点。比如说多跑一下,防守中多尽力,这是我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

陈彬彬基本上每场比赛后都会和父亲聊天交流,“父亲相当于半个教练,小时候踢球这条路也是他帮我选的,他能够看明白很多事情,现在看来选择足球也是正确的。”

除了正常比赛中的探讨,陈彬彬说父亲这两年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经常“敲打”,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这两年蹿升速度比较快,会不会飘”的问题,陈彬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我爸会提醒我,要一步一步来,必须低调做人,从小到大他一直这样教育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