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庆U23新星与迪丽热巴同名 现在他是当红炸子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今年2月,当重庆斯威宣布21岁的新疆小将迪力穆拉提加盟时,他还是足球圈内籍籍无名的“小透明”。当时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迪力穆拉提”五个字,出现的结果大多是新疆著名女星迪丽热巴,因为她的全名是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而到了2019年12月初,再次在互联网上输入“迪力穆拉提”之时,搜索结果大多是这位重庆斯威的当红小将,两人的信息已经不再“纠缠”在一起。

不到一年,迪力穆拉提·毛拉尼亚孜完成了从“小透明”到当红新秀的转变。回顾2019赛季,迪力穆拉提一共为重庆斯威出场29次,打入2个进球。出场时间在全部U23球员中排名前5,超过了张玉宁、段刘愚等知名U23球员。联赛结束后,迪力穆拉提将赶往国奥参加集训备战明年1月进行的U23亚洲杯,“大家都知道我们被分在了一个非常厉害的小组,要想出线难度很大,但是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 

当红新秀回家路上遭球迷“熊抱”

迪力穆拉提在斯威成长迅速

迪力穆拉提意识到自己或许“红了”,是一次在从俱乐部训练结束后回家的路上,正在通过手机和家人聊天的他遭遇了重庆球迷的“熊抱”。一个男球迷突然出现在迪力穆拉提的面前,接着他向迪力穆拉提本人确认“你是不是重庆斯威的迪力穆拉提?”得到肯定回答后,这位男球迷立刻紧紧抱住他,瞬间化身为“小迷弟”直接“表白”:“我好喜欢你”。即使拥抱事件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但在谈到这个细节的时候,迪力穆拉提的脸上还是显得有些害羞和有些不知所措,“我当时被吓了一跳。”

迪力穆拉提真的红了,走在重庆的大街上,他总是会被球迷认出。接下来自然是“合影”、“签名”等例行过程。其实迪力穆拉提在重庆活动的范围有限,“因为要比赛训练,我一般只在江北区呆着,去得最多的是北城天街,然后还去过解放碑,出去逛街会有球迷认出我。”

作为俱乐部最具人气的年轻球员之一,迪力穆拉提也成为赞助商看中的球员。11月24日,在解放碑的某商场内,迪力穆拉提和杨帅出席了一个商业活动。这是迪力穆拉提人生中第一次出席商业活动,他对着做成自己样子的人形板注视了好一阵,脸上满是激动与新奇。接着,他迎来了一次新的挑战:与足球宝贝合影,在赞助商摆出的场景中摆POSE……可能他还有些生疏和紧张,但相比刚刚加入球队之时已成长许多,“现在自己的性格也外向了些。”迪力穆拉提对此很坦诚,要知道在以前,他可是一个和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的人。

他还能聊到自己在重庆生活的感受和兴趣爱好,“火锅偶尔吃一下还行,我比较不能吃辣,最多吃微辣”、“重庆的小面特别好吃,我觉得俱乐部食堂的小面最好吃了”、“我一般在江北区活动,重庆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很好,球迷都很热情,人很包容。这里是一座大城市,特别好,特别美“、“平时我喜欢逛街,看电影,在家里休息,还会玩一些足球类的游戏”……

体能好还跑得快,原来是小时候练过短跑

一位默默无名的新疆少年,如何成为足坛当红新秀?截止目前,似乎并没有太多人关注迪力穆拉提成长的过程。他留给重庆球迷深刻的记忆,是打入上海上港客场绝杀后的狂欢,是和队友卡尔德克在球场上的拥抱,还有在重庆斯威右路不知疲惫的奔跑。

迪力穆拉提迅速成为重庆球迷的宠儿

“我是一个来自新疆农村的孩子”,迪力穆拉提不掩饰自己的出身。作为一名拥有过人速度的球员,自然会有一段不同于其他人的往事。“小时候我练过一段时间的田径,还获得过学校的短跑冠军。”或许这就是迪力穆拉提在速度方面很快的原因。

如果迪力穆拉提一直练的是田径,他现在可能会出现在田径赛场,可能参加一个男子200米的比赛。但是小学四年的时候,学校老师突然问他“你想不想踢足球”?“其实当时我不喜欢踢球,但后来我稍微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下来,觉得踢足球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作为新疆一所农村小学,迪力穆拉提接受的足球训练并不系统,“我们的教练不是专业的,只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平时课程很多,要到放学了之后才能练。”直到2012年他才被选入乌鲁木齐体校,开始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他依然很怀念这段少年时光,“我们学校有一片7人制足球场,这是一块真草场地。这块场地条件真的不错。”小学就能够在真草场地上踢球,这对于城市里练球的孩子来说也属于奢望。

很多人发现迪力穆拉提在场上的性格,和在场下的内向判若两人,这也可能是球场上的草皮激发了他身上的草原属性。“在家的时候我很喜欢骑马,我家里也养了马。”一位看过迪力穆拉提骑马视频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说,在马背的上的他实在太帅了,和在球场上的他一样帅,完全没有平日里的羞涩。

差点因没钱放弃踢球,父母靠打零工支持儿子

迪力穆拉提在新疆的家

在完成中超首秀后,迪力穆拉提送给自己了一个小小的礼物——一双某奢侈品品牌的鞋子,价格在数千元。“这是我买过的最贵的一双鞋子,是送给自己完成中超首秀并且表现不错的礼物,之后我再也没有买过这么贵的鞋。”迪力穆拉提介绍。

作为一名中超主力球员,几千元这是迪力穆拉提年收入中很少的一部分。即使是迪力穆拉提才刚刚成为中超主力,他的收入也远比普通人高。但成长的经历让他保持着淳朴的初心,鲜为人知的是因为经济问题,他曾经差一点放弃了踢球。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供孩子踢球是一笔不菲的花销,更何况迪力穆拉提来自新疆农村,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大6岁的哥哥,“以前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艰苦,因为经济问题我还考虑过放弃踢球。我父母都是农民,收入也不多,选择走足球这条路让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

迪力穆拉提为家乡的13名大学生捐赠26000元助学金

迪力穆拉提感谢父母的支持让他一直坚持下来,“考虑到到家里的经济能力,我一度考虑过放弃踢球。但父母给我做思想工作,他们让我们什么都不要想,自己专心踢球就好。他们为了支持我,一直在新疆当地打工,去帮人种地,比如说种棉花,摘香梨,当时一天收入少的时候才几十块钱。但是现在好了,爸爸妈妈都在家里,不需要再出去打工,我每个月都会寄钱给他们。”这段难得的成长经历对他来说是幸运,更是激励。

主帅队友私下“开小灶”,将来还想入选国家队

迪力穆拉提未来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

踏踏实实训练,争取踢中超,这是21岁的迪力穆拉提来重庆斯威后的计划,“这毕竟是中超比赛!而我才刚刚来到重庆,又是一名年轻球员,慢慢来,先让教练信任我。”

让他惊喜又意外的是,中超第一轮比赛他就进入了18人名单,甚至获得了上场机会。“当时心中紧张、兴奋、意外,有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10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让这位性格腼腆的小伙子品尝到各种情绪。今年4月5日,迪力穆拉提在重庆斯威对阵上海上港比赛中,打入绝杀对手的进球,上演“一球成名”。

绝杀上港,迪力穆拉提赛后被卡尔德克抱起。

上场、进球、成为球队首发11人,迪力穆拉提实现了“弯道超车”,实现了很多年轻球员们需要数年才能达到的目标。这一切都出乎迪力穆拉提的预料。对于这样的成绩,他首先感谢了队友的帮助,“球队的老大哥们都在帮助我,不只是多次在场上将我抱起的卡尔德克,还有费尔南迪尼奥、阿德里安等等,我要是在场上有什么问题,他们会下来和我私下沟通。”

小克鲁伊夫团队的指导方式也让他很是受用,“他们总是鼓励我”,在迪力穆拉提看来,这种流行于欧美的激励式的教育方法,给了他同以往相比完全不同的体会和动力。另外,小克鲁伊夫也会给他“开小灶”,“比赛结束后,他们会将我在比赛中的视频剪辑下来,然后单独找我去看,为我分析在场上的问题,然后这些问题会在训练中得到解决和提高。”

严格的自我要求,也是迪力穆拉提成功的原因之一,他明白年轻、身体好、能跑能拼是他现在最大优势,他要抓住这一优势尽快提升自己,“到场上去百分之百努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咨询体能教练为自己安排一些加练。”

对于自己的未来,迪力穆拉提希望能进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是每个职业球员的梦想,我会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摄影 高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