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磊留洋为上港带来致命影响 外援磨合也有问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2019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上海上港在主场6比0大胜深足,尽管赢球,但是这场大比分赢球不会改变上港在积分榜上第三名的位置。作为2018赛季的中超冠军,本赛季没有卫冕,有很多原因,进攻、防守、战术等等,从积分榜和战绩来看,上港没有卫冕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两场和恒大的联赛被对手双杀,而上赛季他们是双杀对手的。

当然,最后一场大胜深足,浩克、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之间的配合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希望三人在这场比赛的表现是一个好的开始,会在下个赛季经常出现。

我们尝试对上港本赛季的战绩和得失作出分析,也对上港的下个赛季做出展望。

记者陈伟报道

解析上港的2019

武磊留洋带来最致命影响

一个球队能够在一个赛季夺得联赛冠军,防守至关重要,但是进攻也是关键因素。上个赛季,上港在30轮比赛中打进了77球,场均进球达到了2.57粒,这样的进攻力排在中超所有球队的第二位,仅仅次于打进82球的恒大。这个赛季30场比赛打完,上港仅仅打进了62球,其中最后一轮比赛就打进了6球,场均进球2.01粒。如果简单的分析,一个赛季少进这么多球,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武磊的留洋离开。

在上港的夺冠赛季,武磊出场29次,打进27球,助攻8次,他一人制造的进球就有35粒,占到上赛季上港进球的几乎一半。最重要的是,武磊的不少进球都很关键:联赛客场对阵富力,武磊上演大四喜,帮助上港逆转富力,客场对阵重庆的比赛,武磊打进2球,帮助球队绝杀对手,双杀恒大的比赛中,武磊打进2球,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武磊也是梅开二度。

武磊离开球队之后,佩雷拉就开始改变上港的战术体系,从四后卫变成三中卫,但是这种变化给上港还是带来很多的麻烦,赛季开始的一段时间,上港的队员都在适应这个阵型。武磊留洋之后,吕文君和李圣龙先后成为武磊的替代者,其实吕文君在上港的夺冠赛季表现就很出色,但是由于武磊的存在,他的曝光度可能就稍微低一点,到了新赛季,吕文君成为球队的先发,这个赛季,吕文君表现还是可以的,赛季结束,他出场17次,首发15次,替补2次,打进了4球,助攻了3次,这其中他还因为骨折缺席了一段时间的比赛。至于李圣龙,这位射手在2019赛季迎来了个人的巅峰,本赛季出场28次,8次首发,20次替补,打进了7球,助攻4次。两位武磊的替代者,其实在这个赛季表现都算不错,总共打进11球,助攻7次,值得一提的是,吕文君在赛季初的时候曾入选了国家队,在赛季末的时候也入选了国家选拔队,李圣龙也是凭着这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入选了李铁的国家选拔队,但是两人总体数据相比武磊,还是逊色不少。

至于关键场次的进球,两人相比武磊,都还差一些,吕文君的进球集中在赛季初期,至于助攻,在客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吕文君给李圣龙的进球送出了关键助攻。在上港近期低迷的时候,李圣龙在主场面对建业的比赛中绝杀对手,这才让上港有了卫冕的希望,随后面对国安,帮助球队在这场关键比赛中率先打破僵局,主场面对大连一方,李圣龙又是传射建功,在联赛中后期,李圣龙扛起了球队进攻的重任,但是面对恒大和鲁能的关键比赛,尤其是客场和恒大的比赛,李圣龙被针对性限制,表现还是没有那么惊艳。

可以说,2018赛季,武磊的出色表现就是优秀外援般的存在,甚至比一些球队的外援表现还要出色,武磊留洋之后,上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替代者。球队在进攻端还是遭遇了一些问题,这也是上港本赛季联赛进球数减少的一个原因。就像吕文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我们不可能指望谁去顶替他的位置,队内没有一个球员能起到武磊的作用。”

其实还有一个数据可以证明,武磊的留洋对上港的进攻产生的影响,就是外援奥斯卡和浩克这个赛季的助攻数,作为锋线搭档,奥斯卡和浩克包括转会的埃尔克森,这四人在上个赛季联袂搭档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上个赛季,奥斯卡助攻数是19次,浩克是13次,这个赛季,奥斯卡的助攻数是12次,浩克是6次,数据上相差不少,而两个人有4个助攻是主场对阵已经降级的深圳队时取得的。外援助攻数的减少也是上港进球少的原因,武磊离开确实影响了他们的数据。

下半程外援磨合有问题

刚刚提到武磊的离开影响了浩克和奥斯卡的数据,其实,个人状态下滑也是两人数据下降的一个原因。

先说浩克,作为队长,浩克这个赛季的数据是9球6助攻,上个赛季是13球,13个助攻,尤其是客场对阵恒大的天王山之战,浩克打进了锁定胜局的进球,吕文君和武磊的进球都是来自浩克的助攻。其实面对恒大,浩克一直无惧,他的表现一直很出色。这个赛季天王山之战客战恒大,浩克的表现有点低迷,恒大的第一粒进球正是来自他的带球失误,客场对阵人和,已经降级的人和逼平了上港,而进球也是源自浩克的带球失误。往前继续推,这个赛季客场对阵重庆的比赛,上港被对手逼平,丢球也是浩克的失误。亚冠淘汰赛对阵全北现代,他在加时赛的失误险些造成丢球。作为上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浩克每场比赛都会竭尽全力,他的求胜欲望无人可比,但已经过了巅峰期,个人状态确实有所下滑,而且除了状态,他在场上的情绪急躁和过多的和裁判交流也影响了队友的发挥。在个人状态比较出色的时候,他还能有显眼的发挥,但是一旦踢逆风球,浩克的注意力就不会完全放在足球上,过多的带球影响了球队的进攻速度,甚至踢法都有些带着个人情绪,这恰恰给了对手可趁之机。当然,浩克给上港带来的积极影响依然可圈可点,作为目前四位外援中最早来到上港的,浩克还是给其他球员树立了榜样作用,不少上港球员都表示,在浩克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职业精神。根据德国转会网显示的消息,浩克的合同将会在明年年底到期,上港是否选择和浩克继续续约,也要看他下赛季的表现。

至于奥斯卡,处于个人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他,仍然是上港的核心。但是相比较上赛季,奥斯卡的数据也是有所下滑,上赛季的数据是12球,19个助攻,其中19个助攻让他当选了中超助攻王,赛季总计制造了31球,也是占据了上港总进球数的近一半。这个赛季,奥斯卡的进球数是9个,助攻数12个,但是有3个助攻是最后一场对阵深圳取得。“如果武磊能打进我传给他的所有关键球,他一个赛季能进30球以上。”在上赛季武磊夺得最佳射手的时候,奥斯卡曾调侃了武磊一次,当武磊留洋离开之后,如果其他上港队员把握机会能力稍微强一点,可能奥斯卡的助攻数也会增加,但是这都是假设。作为核心队员,奥斯卡这个赛季在关键比赛表现也不如上个上赛季,两次对阵恒大,奥斯卡没有任何闪亮数据,面对恒大的防守,奥斯卡也“隐身”,尽管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但是作为核心,奥斯卡的表现略逊上赛季。

艾哈迈多夫这个赛季的表现也不如上个赛季,这个赛季他的数据相比上赛季有所提升,但是受到了伤病和国家队的影响,艾哈迈多夫在中场的作用有所下降。同样情况的还有艾克森,上半赛季,艾克森还在上港效力,在16次出场中,艾克森打进了7球,但是他的状态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转会至恒大后,小熊现在也不能确保主力位置。

在艾克森离开上港之后,阿瑙托维奇加盟了上港。其实在二次转会签下在欧洲效力的外援,本身就要承担风险:第一,新的外援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球队进行磨合,不像在冬窗转会,球员可以经历冬训,可以和队友进行更好的磨合,二次转会来的外援,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状态跟上球队节奏,给球队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是没有磨合,何来化学反应。第二,二次转会期间,欧洲主流联赛都已经结束,球员打了一个赛季的比赛之后都比较疲惫,都进入了休假期,在这个时期,球员处于一个疲惫的状态,因此,状态不会来的更快。很明显,上港的新援阿瑙托维奇就是这样。

来上港,阿瑙托维奇总计踢了11场比赛,奥地利人总计打进了9球,贡献2次助攻,这本身是一个合格的数据,但是阿瑙托维奇有四球是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打进,其余的10场比赛,只有5球入账。不过,阿瑙托维奇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数据可以反映出来的,磨合,目前是他和队友们最大的问题。加盟上港之后,本身磨合的时间就不够,而阿瑙托维奇还要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因此,在联赛的间歇期,他也没有办法和球队进行磨合。很多场比赛,他和奥斯卡,浩克同时登场,三外援在场上的作用起不到“1+1+1>3”的效果,没有很好的化学反应。我们不能否认阿瑙托维奇的个人能力,但是2019下半赛季,他确实没有很好的融入到上港的体系中,尤其他和浩克,奥斯卡之间的配合。

一段时间的状态不稳定

上个赛季上港夺得联赛冠军,最重要的就是展现了极强的稳定性,尤其是最后五轮比赛,当时上港对手分别是:苏宁、鲁能、恒大、人和和权健,上港先是在客场被苏宁逼平,随后对阵鲁能,上港在主场获得了一场大胜,面对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上港5比4击败对手,从而奠定了夺冠的基础,主场对阵人和,上港击败对手,提前一轮获得了联赛冠军,打破了恒大对中超联赛的垄断。上港在这五轮的比赛表现可谓十分强劲,尤其是还有与争冠竞争对手的直接交锋,上港在客场给了恒大致命一击。

时间来到本赛季,上港在夏天却遭遇了一波低迷期,客场对阵重庆,上港被对手逼平,重庆本赛季对阵上港豪取4分,客场对阵武汉,上港又被对手逼平,紧接着主场对阵天海,上港又被对手逼平,要知道这个赛季,天海虽然保级,但是很多是非让这支球队赢球很难,不过他们却从上港身上拿到了2分,换句话说,上港在天海身上丢了4分,客场对阵富力,上港在最后阶段丢球被对手逼平,又丢掉2分,连续的低迷让本来和恒大并驾齐驱变成了直接落后6分,联赛客场对阵鲁能,上港再次输球,佩雷拉赛后直接说,球队几乎已经在联赛中失去了夺冠的希望。

恒大犯错让上港抓住了机会,打到联赛倒数第三轮,上港只落后恒大1分,只要在客场击败恒大,上港就能再次上演夺冠的好戏,但是在客场,上港被恒大击败,随后对阵已经降级的人和,上港被对手逼平,最终确定了这一年的基调。

从过程来看,上港在夏天那段时期的四场平局很致命。连续的失分让球队士气低迷,尽管最后恒大也犯错,但是上港没有抓住最后的机会。试想一下,如果上港没有四连平,在恒大犯错的时候,上港可能就会已经奠定了夺冠的形势,也不会等到倒数第三轮和恒大的直接交手。

当然,这个赛季,被恒大双杀,这是球队失去冠军的直接原因。联赛主场对阵恒大,上港0比2输球,客场对阵恒大,上港再次0比2输球。如果一支球队想要在联赛中争冠,在和竞争对手的直面交锋中击败对手,这是打击对手自信最好的办法,上个赛季,上港做到了,但是这个赛季,恒大做到了。输给恒大之后,佩雷拉赛后直接表示服气,“很简单,今天球队不是在最佳的状态,没有踢出我们想要的东西,广州恒大配得上今天的胜利。有时候足球里面有很多事情很难理解,有的时候足球比赛的发展和我们付出的努力是背道而驰的,其实这段时间训练水平比较高,之前的比赛也踢得不错,但今天就是没有发挥出好水平,球队在持球的时候没能踢出自信,没有侵略性,组织也没有做好,很难解释这种想象。如果你只能表现出这一些,那么输球就是在情理之中。”

被竞争对手直接击败,佩雷拉的战术安排和队员的心态也有原因,上个赛季,上港是挑战者,恒大是守擂的,这赛季,恒大是挑战者,上港是守擂的,俗话说得好,“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面对上港的两场比赛,卡纳瓦罗的阵型都是以防守为主,然后打防守反击,然而,这是上港上个赛季擅长的。

球员的心态也影响了比赛的发挥,“因为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只能赢不能输也不能平,又是在对方的主场。对方抓住了我们必须要赢的心态,在他们自己主场打了一个防守反击的战术。这时候场上就是看我们的进攻能不能起到效果,还是他们的防守能不能顶住我们的攻势。但是从场面上看,我们还是失误比较多,对方抓住了反击的机会。足球比赛场上就是这样,结果已经这样了,我们全队会抬起头来面对这个结果,接下来还有两场联赛,我们要去赢,要去准备,争取更好的成绩来结束今年的联赛。”和恒大的比赛结束之后,王燊超分析了球队输球的原因。

加载中...